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12月 > > 左右:如此VC系列:冬天来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左右:如此VC系列:冬天来了

  在盛夏中过惯的许多创业者们就像寒号鸟,总是不愿去相信或是准备过冬。


  《创业邦》杂志 文/左右


  专栏作家介绍:


  左右:入行数年,公司看了几百家,投了十来个,退出几个。有感于每天所见创业者之执着与艰辛,出此专栏。


  小时候最不喜欢冬天,冬天穿厚厚的衣服,手脚冻得冰冷,更不能经常在户外活动。问问周围的人们,发现喜欢冬天的人真不多。那时候就会想为什么还会有冬天存在。后来明白了冬天的好处:这是万物休养生息的时候。


  进入投资行业后,我发现资本市场也有冬天。就像最近,国内股市跌到2500点以下,一直挣扎着未曾浮出水面。在美国的中国公司股也都跌得很惨,因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也因为中国公司概念不再被认可。于是,今年下半年就罕有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而国内证监会也放慢了审批的速度。


  公司不能上市,投资基金没有了退出,而私募投资与风险投资也失去了估值的合理参照。像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互联网公司普遍做到PE五六十倍,更别提个别的未盈利公司上市市值做到了收入的几十倍。水涨船高,风险投资的估值也一度飙升。比如预计当年营业额能做到1亿元人民币的电子商务公司,投资估值超过了3.5亿元~4亿元的水平。团购公司的估值则更疯狂。


  如今热潮退去了。尽管美国的Groupon今年11月最终上市,其股票上市当日涨了30%,市值达到165亿美元,中国团购网的前景远不乐观。仅仅一两年前蜂拥兴起的成千上万家团购网站,因为恶性竞争,因为无节制地烧钱,有存活能力的寥寥无几。如果没有外部持续供血,将生命不再。可在眼下,有胆量继续砸钱的投资人很难找,即使是那些已经压上重金的,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过往的投资打水漂了。


  大潮退去,一眼就能看出谁在裸泳。拿着投资人的钱去大量买流量,制造营业额的将不堪寒冷,最先冻死;而真正利用资金创造价值,并且能在寒冬中很快调整以求自保的将能熬过冬天,甚至迎来最终的成功。如此多家的电子商务公司能存活下来的只是一小部分。


  还记得网络视频行业,也是从最初大批涌现的早期初创公司中不断淘汰,最终活下来几家。胜者当属优酷网,在资本市场巅峰时上市,目前股价16美元,市值19亿美元,虽然距最高点已经下跌3/4,却是两年内上市公司中难得还浮在上市价之上的一个。其次是土豆网,历尽艰辛,最终还是登陆纳斯达克,市值却只有3.5亿美元,相当于优酷的1/5到1/6。再就是酷6被收购,56.com最终也是被收购。其他都无声无息了。


  团购网和电子商务可能会更惨烈些,因为赶上这个寒冬,而且是自夏天很快降临的寒冬。多数还未来得及反应,甚至一些昨天还在一掷千金竞买流量,今天就面临断粮的危险。此时此刻,这个行业中每个创业者清点着账户的余额,心里都是同一个问题:这笔钱还够持续多少天?因为,这个行业里已经盈利的,凤毛麟角。


  当然会有大而不倒的(确切地说不是完全不可能倒,只是相对可能性小),像京东、凡客。会有几个没有过多卷入前段时间的非良性竞争和赛跑中,专注做自己的品牌和价值的存活下来。当别的相继倒下或苟延残喘时,能够跑得比它们都快。此时也是一些传统行业的大家伙们来觅食的机会,潮水退下了,海滩上满是它们的食物,尽情挑选。


  与自然界不同,资本市场的冬天是无法预测的,何时来,何时走。而在盛夏中过惯的许多创业者们就像寒号鸟,总是不愿去相信或是准备过冬。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