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12月 > > 现场案例教学:天使为何眷顾他们?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现场案例教学:天使为何眷顾他们?

  案例一:优士网


  项目介绍:以美国人linkedin为代表的职业社交网站,用户平均年龄是35~41岁。去年10月份正式开发布会并获得第一笔融资,至今为止会员数达60万。为白领提升职业社交生涯的同时,更搭建起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桥梁。


  陈亮为何投资优士网?


  1.中国的互联网非常偏娱乐化,需要商务社交网站找合作伙伴、找工作机会,找风险投资。


  2.商务社交这个细分市场足够大。


  3.优士网是中外背景结合的创业团队,非常懂SNS。


  4.团队不浮躁,很长时间内都采取会员邀请制,会员质量把关好。何时封闭,何时开放,节奏控制得非常好。


  天使团点评:


  1.麦刚:社交网络变化非常快,内部、外部都在变,其成长具有捉摸不定的特性。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一种新的形式取代掉它,这是我最困惑的问题。在收入模式方面,一定看流量的量级和流量的性质,产生广告收入需要时间的积累。


  2.张琼:中国特色的商务社交就是小圈子。如果想清楚怎么做有中国特色的社交网络,就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另外,团队和执行力非常重要。


  3钟晓林:社交性的东西很难把握住,不过作为天使我也会投资,尽管风险非常大,失败率可能是99%。


  案例二:逛街助手


  项目介绍:这是一款基于Android客户端的产品。公司2月份成立,用户打开逛街助手系列的客户端,用移动支付购买线下商家的优惠产品或者服务,通过短信和虚拟的券拿到商家去消费。商业模式为收取销售分成,或收取商家的区域性广告费。


  麦刚为何投资逛街助手?


  这家公司经过几次折腾重新找了新的方向。曾做过返现团购,今年又尝试做移动互联网,现在慢慢聚焦到跟消费相关的领域,需求很明确,人群很明确,推广渠道很明确,当然也成为竞争非常热的领域。之所以投钱是发现公司有好的执行,好的支持,好的产品,好的推广,在这个领域里面名列前茅。


  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取用户、商户,以及把商户和用户的关注关系建立起来,我想粘性建立起来之后公司的商业模式不用担心。关键点是如何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设计出很多细分领域、服务用户使用场景满足需求的产品,是产品驱动运营导向的一个公司。


  天使团点评:


  1.徐子望:其实商业模式我觉得永远争不清楚,特别是早期天使投资的阶段。如果下一步最后被证实可行的话,其实是两条,一个是执行,一个是应变。


  2.张琼:移动支付目前以小额支付为主。从用户消费习惯的角度讲,支付金额太大消费者不太放心,所以目前可能比较适合支付小金额的商品。


  3.钟晓林:买家和卖家做生意非常难。首先客户价格在哪里,要有客户价值必须要有足够的诉求量,怎么把握诉求,上铺信息装到你那里非常难,怎么给客户甜头,让人家试你的东西,在你没有这个信息之前,对客户有什么样的价值,这是很大的问题。要达到这个临界点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并且这个行当非常拥挤,有这种想法的人非常多。


  案例三:海客瑞斯


  项目介绍:这是一家酒店餐饮用品专卖公司,B2B模式。产品包括:厨房设备、厨房用品;刀叉、瓷器、玻璃、纺织品等餐厅用品;小电器、电话、吹风机等客房用品;大堂指示牌等。客户群从高端往低端做,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每年有2万亿的市场规模,且维持在18%的递增速度。


  张琼为何投资海客瑞斯?


  1.制造业从产品到终端用户,过程非常复杂、效率很低。而海客瑞斯的创新之处在于立志做中国酒店餐饮行业新型渠道供应商,缩短制造商和用户之间的距离。


  2.创始人职业经理人出身,注重详细的数据分析,做事情细致、认真且有理想。


  3.每年有2亿的市场规模,且维持在18%的速度递增。


  天使团点评:


  1.钟晓林:我不会投这种生意,因为这个商业模式可能需要很多资金。我更倾向于小投资大回报的生意,希望不需要烧很多钱。风险投资希望用技术手段达到小投资实现大规模,不过现在也挺难,互联网需要的资金也很多。


  2.徐子望:投资前我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一、现在最大的竞争者是谁?二、竞争对手做这个事情一定成功吗?三、为什么你可以比他们做得好?


  3.麦刚:总体而言,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是最热衷的领域。B2B模式蛮纠结的,从美国开始十几年,中国的阿里巴巴也在尝试,各行各业不一样。如果目标客户是高端的,我觉得应该有一定的机会。[page]


  案例四:标杆仓储物流


  项目介绍:为B2C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服务。


  徐子望为何投资标杆仓储物流?


  1.团队有水平。


  2.经过考察,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技术和服务壁垒。


  3.投资团队心态平和。投早期项目不能去催促它扩张,给团队七八年的时间。


  天使团点评:


  1、陈亮:三个疑问,一、五年之后你的主客户包括一些大电商都自建物流,你怎么办?二、你做第三方物流的优势在哪里?三、从投入产出比考虑,投资人投重资产时喜欢更高毛利率、更高壁垒的项目。


  2、麦刚:从客户需求的角度,有没有考虑过合作客户的投入产出比?


  案例五:海豚浏览器


  项目介绍:这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浏览器。多点触控,通过滑动的手势去想去的网站;可以安装插件、截屏、记录密码等;有阅读功能。2009年开始做Android版本,现在用户规模达到1000万以上,已经进入国际市场。


  钟晓林为何投资海豚浏览器?


  1.团队非常出色,有在微软研究院2年的工作经验。


  2.智能手机的出现,让Android有很大的市场规模。


  3.多点触控,用户体验非常好。


  天使团点评:


  1.麦刚:当公司进入到运营状态,运营游戏门户,运营内容门户,这么大的流量,这可能跟浏览器本身的开发无关,对团队有很大的挑战。


  2.张琼:技术起家能吸引到这么多用户,非常不容易。期待中国可以出现这种靠技术,但是可以把用户体验做得很好,把规模做大的公司。


  3.徐子望:我觉得是经典的天使投资案例。从投资人和团队的相遇、相知和相通整个过程都非常经典,这才是真正的天使投资。


  4.陈亮:从天使投资角度说错过这个案子很遗憾。通过科技改变整个浏览器格局,非常好,相信后面会建立很多壁垒性的东西打到国外去。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