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12月 > > 创业C字诀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C字诀

  一个网站如何通过帮助社区(Community)用户分享物品而取得成功?


  _文/Erika Napoletano


  在读这篇文章之前,不论你对“C”开头的单词有多少了解,都请按捺住自己的情绪,深呼吸,敞开心扉。


  我将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创业公司出发,分享关于C字诀的故事。这家公司让人过目难忘。在今年的SXSW Accelerator大赛上(每年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的创业公司比赛),我第一次见到NeighborGoods的创始人克里梅尔(Micki Krimmel)。她对自己公司毫无顾忌地大胆展示,所激起的讨论余波至今未曾平息,其中的一个主要讨论话题就是关乎“C字诀”。


  2010年夏天,neighborgoods.net上线,成为开辟合作消费领域的先驱者。该站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在线的合作分享空间。需要一把梯子?从朋友那儿借吧!有闲置的电钻?借给社区内的其他居民吧。就像点对点房屋租赁服务提供商Airbnb让居民的闲置空间得以货币化,而NeighborGoods则让人们的闲置物品的流转率得到提升,并帮助本社区居民构建更好的邻里关系,通过合作为他人提供便利。它通过租借、分享等方式来代替付费购买行为,以社区生活和邻里互动交流为重心,赢得了大众的欢迎。网站的会员现在分享超过350万美元的物品,从除草机到修理工具、汽车等等,不一而足。


  研究一下C字诀如何让NeighborGoods取得成功,创业者或许可以获得不少启发。


  第一个C:便宜(Cheap)


  在网站的测试阶段,NeighborGoods团队便发现收费模式是网络分享社区的一大障碍。数据显示,免费交易与付费租赁的比例为8:1。


  “如果你以5美元的价格出租吸尘器,这将是一次颇费周折的交易。你需要约定时间见面,负责吸尘器的来回运送等。为5美元要做很多事。”克里梅尔分析,“但如果你去掉交易过程中的费用,那么一切就简单多了——你是在帮助社区里的某个人。所以,为了更好地适应社区文化,我们摒弃了收费交易的商业模式,转而寻求其他货币化途径。”


  如果你认为“便宜”不能够成为一个商业模式,那么,NeighborGoods则充分证明了你大错特错。通过提供低成本服务或者为人们的出借行为提供免费的平台,有很多方法可以赚钱。对NeighborGoods来说,它的方法是向那些建立私密分享群组的用户和有认证需求的用户收费。


  第二个C:社区(Community)


  NeighborGoods这种步步为营的模式,对任何想要了解可行商业模式秘密的人,提供了一个例证。在缺乏市场推广费用的情况下,她们不得不依赖媒体报道及其既有用户的口碑传播。在《纽约时报》、《奥普拉》杂志以及生活骇客网(主张让技术更加普及,为生活所用)对它的报道中都提到,它为各行各业各阶层的用户打造了一个在线社区。


  “我们是100%聚焦于社区的企业,”克里梅尔表示,“社区用户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创意。通过问他们什么最重要,我们构建并改进我们的商业模式。”


  不管你是开设一家咖啡店,还是打造一个网络交易平台,向你所在的社区群体征求意见,并让他们看到你愿意改变,那么,你就是在为获取长期的顾客忠诚度铺路。


  你或许会问,是不是还有其他以C字母开头的诀窍?


  从合作(Collaboration)到沟通(Communication),还有一串长长的名单。所以,将C字诀融入日常的企业实践中吧。那些善于合作、奉行低价理念、建立消费者社区的企业,在前行的路上,也将一直获得以C字开头的另一样东西:现金(Cash)。 _译∕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