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1月 > > Android独立OS还能火多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Android独立OS还能火多久


  文/郑江波 摄影/王东江 李勇


  新版的Android有着一个可爱的名字——冰淇林三明治(Ice Cream Sandwich),事实上它也的确足够“可口”。和以往的Android版本相比,这次更新可谓是一次质的飞跃,不管是在系统的易用性还是交互性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可以说这是一个越来越趋于稳定和成熟的系统。“Android原生系统改进的地方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视用户的体验,这是给我扑面而来的感觉。”小米科技副总、手机操作系统MIUI负责人黎万强说。


  “用Android手机的计算器算1.7减1.6并不等于0.1,这是Android系统算法的一个Bug,我经常把这个拿给别人当笑话说,现在Android 4.0把这个Bug修复了。”黎万强拿着小米手机对《创业邦》记者说,也就是在采访的当天,谷歌正式对外开放了Android 4.0的源代码。


  中国的第三方OS也经历长时期的变革。起初,除手机厂商之外,只有一些Geek(极客)或者编辑团队出于爱好在Android论坛发布自制的系统。随着操作系统在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地位越来越显现,出于建立如苹果一样的封闭经济链或增加用户粘性等目的,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纷至沓来,加入了Android第三方系统的开发之中。


  在这个领域还有一个特殊的阵营:作为创业公司,它们没有强大靠山,没有上亿的用户规模,OS开发是它们唯一做的事情。它们就是独立OS开发商,一个纯粹依托于Android而生的群体。国内这个领域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创新工场首个毕业项目点心OS、小米科技旗下的MIUI,以及最近刚刚崭露头角的乐蛙。


  对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巨头而言,操作系统只是其庞大商业体系中的一环,即便失败也不会伤筋动骨,HTC、三星这样的手机厂商也不用太担心,毕竟谷歌还要靠生态圈发展,二者存在合作关系,手机自带的系统中都会自带谷歌的服务软件,虽然和摩托罗拉这样的直系没法比,但也算得上是嫡系。而国内独立的OS和谷歌不沾亲带故,基本上算是这一市场的弱势群体,虽然号称是全世界最开放的公司,但是谷歌真的会甘于让他人免费用着自己的OS,跟自己派系的手机厂商竞争着,却不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吗?


  Android 4.0产生了,不管是谷歌规范市场的刻意为之,还是迭代完善的必然趋势,这个版本都将会对最伤不起却又最容易受伤的独立OS产生巨大的威胁。“Android 4.0的部分设计理念,正好和乐蛙的产品类似,这无疑对乐蛙是一个冲击。”乐蛙CEO赵力说。


  不同的市场策略


  “MIUI和小米手机是两个独立的产品线。”黎万强反复强调这一点,但是与点心、乐蛙相比,MIUI因直接占用硬件资源,而在系统的定制化方面拥有着更强的自主性。MIUI除了给小米手机提供定制化的ROM之外,还会为市面上的热门高端机型提供匹配的ROM,进一步抢占刷机市场。


  “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如果走厂商渠道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方式。”黎万强说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点心和乐蛙的方式,首先至少用半年的时间来做系统,然后再根据不同的硬件需求做适配。“我们去年做第一款手机,虽然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但是在这之前,我们积累了很长时间。”点心CEO张磊指着一台夏普的翻盖手机说。


  但是点心和乐蛙也绝对不是闭门造车,它们也有各自的用户反馈系统;同时会结合团队人员的经验,点心团队的大部分产品经理来自于腾讯,乐蛙则是国内第一批专注于Android本地化的团队。


  MIUI显然也不会放弃更为广阔的大众市场,“MIUI的设计思路是易上手,难精通,普通用户也可以使用,但是我们短期内没有铺向低端市场的计划。”黎万强说,低端用户对手机本身并不像高端用户一样挑剔和苛刻,对品牌没有一个强烈的认知,即便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如果手机厂商发一款手机,走高端路线并希望和MIUI合作,我们会考虑,但如果只是一个大众型号,我们没有太大兴趣。”黎万强说。


  从这个角度,MIUI、点心和乐蛙之间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竞争,MIUI面向发烧友,点心面向中低端高性价比手机,而乐蛙则更直接将目标指向千元智能机。当然,点心和乐蛙的市场更为重叠,同样将国产手机厂商作为主要目标客户,乐蛙已经给中兴、华为做了几款千元手机,点心起步更早,和20多家厂商有过合作。“如果一些山寨手机厂商想要做纯净的系统,没有乱七八糟的扣费软件,我们也可以合作。”张磊说。[page]



  不同的盈利模式


  乐蛙在2011年4月成立,6月完成来自松禾资本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10月份就发布了第一个正式版本。“我预期千元手机将占中国智能手机60%的市场份额。”赵力说,乐蛙的产品不论是为客户提供的OS,还是为普通用户提供刷机的ROM,定位都非常清晰,即针对千元手机用户。


  和MIUI、点心不同的是,乐蛙是一支具有深厚硬件背景的团队,“互联网基因”并不多。“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擅长的部分,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未来会以开放的姿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赵力说,当所有第三方OS都把内置云端服务作为系统核心价值,准备为未来的“云战争”囤枪积弹的时候,乐蛙显然更注重眼前的收益,它们把OS卖给Design House(向手机厂商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的设计公司),从中收取提成费,以一家软件外包公司的方式运作,这种简单直接的生意模式,清晰的市场定位,让乐蛙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


  同样是向手机厂商提供OS,点心和手机厂商之间显然更为亲密。点心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并不是国内厂商,而是夏普,点心突破性地为一款夏普的翻盖键盘手机定制了点心OS,然后慢慢开始和海尔、长虹、中兴等国内厂商合作,“我们2011年有几百万的收入,等到2012年应该是可以上千万。”张磊说。


  点心OS有针对手机厂商的专业版和面向用户的大众版两种。大众版因为在硬件上可以配置更多的机器,所以功能会相应较弱;专业版由于会直接和手机厂商配合,从硬件底层开始优化,所以优化效果会更好。根据定制情况的不同,点心和手机厂商之间有两种合作方式,包括一款机型的单笔收费和卖出单台手机的抽成收费,抽成金额根据情况不同从5~10元不等。


  不管是专业版还是大众版,点心OS都内置了许多旗下的服务。“我们从没有做过宣传,用户规模已经过百万了,并且是活跃度很高的用户。”张磊说,现阶段点心仍然以厂商为主,当做到千百的用户量,将挖掘终端用户这样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现在没有一个成型的思路告诉我们,MIUI该如何赚钱,如果这条路很清晰,也就轮不到我们做了。”黎万强说,MIUI作为小米科技旗下的一款产品,内置于小米手机之中,同时也为市面上热门的高端机做适配的刷机ROM,但是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如果不和手机厂商合作,那么只有可能靠未来的云端服务赚钱,和点心的发展思路是一样的,但是这一切还都是镜花水月。“随着用户量的增多,手机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也许就能想到若干的赚钱方法。”黎万强说。


  手机厂商VS第三方OS


  “点心虽然内置了许多的服务,但是我们之间会协商,并不会侵犯我们的利益。”长虹无线事业部经理王帅说,点心现在正和长虹这一国产老牌电器厂商进行深度合作,以主打中端市场为目标,推出了一款高性价比的手机。和乐蛙不同,点心对云端有着更为长远的计划,但是这种内置的服务也是手机厂商想要把握的重要环节,在合作的同时,二者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冲突。


  “第三方OS注定只是一个过客,只有一年的发展时间。”这是盛耀无线CEO吴遵祥对第三方OS命运的预测。盛耀无线是一家Design House公司,近期和点心有着紧密的合作。“没有一个手机厂家会愿意把自己的OS完全托付于第三方来做,自己手机内的核心服务,都操纵在他人的手上,超级不现实。”吴遵祥说。


  在吴遵祥看来,随着原生系统的渐趋成熟,当初需要投入很大人力和时间的工作开始变得简单,第三方OS的技术含金量随之降低,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修改Bug、优化系统变得越来越容易,这个生意也就越来越难做。“点心把电信的定制都做完了,盛耀和点心的合作是为了节省研发时间。”吴遵祥说。


  “我们把OS交给第三方来做是很有风险的,只要系统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很难处理。”吴遵祥说,如果手机厂商用了第三方的OS,就没有办法迅速和用户交互产品,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都不愿意面对这种窘境,对Design House公司更是如此,因为只要系统出了问题,不仅错误要归咎于自己,还需要联系外包商修改,无形中需要付出很多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造成一些没必要的麻烦,更何况这些OS还是需要付费的。


  随着Android第三方OS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未来也许会涌现更多的公司,在这本就前景堪忧的市场上分食,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利润空间也将越来越小,向PC产业的发展趋势靠拢。“作为第三方OS公司,如果没有云端的服务,也就没有利润的想像空间,所以我觉得乐蛙如果不想仅仅在1~2年间赚些小钱,必须增加云端服务。如果Android走向闭源,国内很多小的手机厂商肯定会加速灭亡,因为并不是所有手机厂商都具备和谷歌谈合作的实力。”吴遵祥说。[page]



  定制是把双刃剑


  Android的版本分化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开放,硬件厂商、手机厂商、操作系统厂商,各自制定着不同的标准,使Android虽然看起来很美,却又深藏暗涌。MIUI和早期的Android原生系统相比,无论在操作性和实用性上都有了很大提高,这种感觉非常明显,但是同样,也会在官方版本的更新上制造更大的困难。“定制越深,在新版本进行抽离的时候困难就越大,这是一定的。”黎万强说。


  虽然MIUI对Android底层的更改比OPhone等要少很多,但是每半年一次大版本的更新,都可能会造成一些开放接口以及硬件兼容性问题,对开发团队来说仍然是一次巨大的调整,“MIUI争取在三周之内更新到Android 4.0,现在整个开发组正在夜以继日地赶工。”黎万强说。为了将更新难度降到最低,MIUI也探索过很多方式,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通过把电话、桌面、图库等功能模块化,以一些迁移的手段,直接把功能嫁接到新内核上。


  “我们对操作系统底层的更改只有40行代码,未来还会越来越少,这个连谷歌都很吃惊。”张磊说,点心OS一直坚持做国内最开放、最兼容的系统,对系统的优化仅限于对Bug的修改,保证了系统的纯净,在官方系统的更新上也没有什么阻碍,“现在一切大版本的升级,比如更新到Android 4.0,点心有信心在一两天之内完成,小版本几个小时就能完成。”张磊说。


  乐蛙对Android底层的修改情况虽然没有点心那么轻,但也相差无几。于是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这些在底层改动较轻的OS虽然保证了版本的更新,但是在使用感受上没有明显的改进,并且多多少少造成了同质化的现象。


  “Android最大的价值就是开放性,以及围绕在这个生态链上的应用,我们放弃了对系统的深度定制,换来了开放和兼容,如果用户看到每一台Android手机界面都不一样,我想也不是什么好事吧,做产品归根结底要回到用户体验。”点心COO黄庄说。


  由于操作系统面向普通用户,所以点心和乐蛙一样,在对系统的更改上更为求稳。纵观国内Android第三方操作系统市场,都鲜有创新之处,如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推出OS,更多的是希望将自身的资源最大化,系统只是一个载体。“其实我们也希望有大的创新,但是和大创意相反的是用户的不习惯,作为独立的OS厂商,我们冒不起这个险,苹果能做创新是因为有品牌和用户。”黄庄说。


  “同质化只是暂时的,随着市场的成熟,不同的团队对业态和产品有着不同的理解,擅长不同的开发技术,差异化慢慢会体现。”乐蛙CEO赵力说。由于乐蛙团队非常熟悉移动终端,拥有深厚的硬件系统和底层软件功力,所以建立起连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通路,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是乐蛙区别于其他第三方OS提供商的地方。


  中国互联网抄袭本就无处不在,MIUI作为知名的第三方OS,有很多微创新,但是这种创新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因此经常被他人复制。“操作系统是一个长跑,我们用长远的眼光,把云端的增值内容作为发力重点,这是别人抄袭不了的。”黎万强说。


  如果Android闭源怎么办


  从谷歌收购Moto的那一天开始,Android阵营的既得利益者们应该就绷紧了神经,一个在过去看来似乎不成立的命题变成了可能:如果Android不开源了怎么办?不愿意受制于人的手机厂商开始伺机而动,于是便传出了HTC打算收购惠普WebOS的消息,国际厂商尚且意识到了危机,独立OS这般势单力薄,又当何去何从呢?


  Android 4.0这样一个趋于完善的系统的发布,更是给了那些早就对手机自带OS不满,或是对第三方OS不信任的用户一个刷机的理由。MIUI教育了刷机的市场,但到最后有可能是革了自己的命:小米手机的无锁刷机功能,极大地降低了刷机的技术门槛,一旦用户放弃了MIUI,那么基于系统之上的核心服务也将一并消失。


  “虽然Android 4.0有很大的改进,但是我认为这种改进和系统整体的一致性,深度的易用性来讲还是有距离的,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我认为Android 4.0要想真正按照谷歌的意图,成为一个成熟的产品,还需要9个月到1年时间的积累。”这是黎万强对Android 4.0市场化应用的判断。


  由于Android独立OS是基于中国本土化定制,所以在中国,从系统的适用性上,在细节上可以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这是所有独立OS与原生系统相比一致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与一个完善的原生系统相比,这种核心竞争力究竟是否可以留住用户,还有待市场的检验,黎万强已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MIUI如果仅仅凭满足区域使用习惯的应用,是不会被绝大多数人选择的。”


  “这个市场奇妙之处在于,往往能打动用户的,都是靠一两个细节,比如MIUI的截屏功能、防骚扰功能,如果要说一个石破天惊的大应用,我们真的没有。”用细节赢得用户,的确是做产品的王道,但是从用户角度,如果内心的天平已经倾斜,再贴心的细节也要打折扣,因为一个完善“原装”OS的诱惑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Android闭源了,Android的原生系统已经足够成熟,我们可能会放弃做系统。”黎万强说,对于小米而言,MIUI只是能够更好地承载移动互联网服务的载体,最有价值的是最后提炼出的应用和云端服务本身。


  其实对于小米而言,如果小米手机取得足够的市场占有率,那么操作系统这一环节必将充满想象力,“作为厂商,我们肯定不愿意现在就独立做操作系统,但是未来不排除这种可能。”黎万强说。


  “如果Android闭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最恐慌的,而我们是最高兴的。”张磊说,点心从建立之初就执着于操作系统网页化的理念,并且已经略有成效地做了一年,现在点心的系统已经实现了基本的应用化,包括UI体系、通讯套件都可以独立出来,每一个手机的功能都是一个独立的App,到了2012年可以实现网页化的目标,新一代网页语言HTML5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做WebOS是点心一直的目标,我们觉得这是大势所趋,中间经历过无数的诱惑都没有动摇过。”张磊说,如果操作系统实现了网页化,也就避免了和硬件进行整合,进而也就不受操作系统的限制了。谷歌在这一领域是最早起步的,在PC端,Chrome浏览器是未来WebOS的雏形,而在移动终端,Android的存在更多是谷歌出于操纵市场的考虑。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