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3月 > > 员工经营副业,允许还是禁止?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员工经营副业,允许还是禁止?

  文/Christopher Hann



  问:老板是否应该允许员工经营副业?


  答:这个问题关乎职业道德。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我们拨通了费尔柴尔德(Gregory Fairchild)的电话。费尔柴尔德是佛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副教授,他负责教授战略、创业以及职业道德方面的课程。他表示,员工从事副业的问题通常可与另一个更加简单的问题对等,那就是“企业内是否有明确的规定来约束员工从事副业”。


  但是费尔柴尔德也承认,即使最明确的规定也会有很多疏漏,这些疏漏会被律师以各种方式加以利用。他表示,除了在学院人力部门和法务部门明令禁止的情况下,有时达顿商学院会授权他经营一些副业。


  当然,在某些情况下,员工的副业问题也会变得特别重要,例如在企业需要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或者一些敏感的行业,诸如国防、生物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等产业。制定员工副业政策的问题,会让任何规模的公司都左右为难。


  雇主和雇员的看法能否一致,关键在于两者相互的透明度。雇主在制定副业工作政策之前,应就此事详细咨询法律顾问,对于此问题的法律条款各地都不太一样。制定政策之后,应详细地向雇员阐明何种副业经营是被允许的,以及何种副业经营是不被允许的。有时老板不仅会允许他们经营副业,并且愿意给他们投资,这种情况下,员工经常会十分惊讶。费尔柴尔德还补充,有的人更倾向于私下进行副业经营,因为他们相信,事后请求雇主的谅解要比事先请求允许容易得多。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这个关乎职业道德的问题又有些不同。费尔柴尔德表示,就职于初创公司有其天然的风险性,初创公司的员工认为他们有权经营副业,以此来平衡他们的职业生涯风险。因此,与财富500强公司相比,副业经营政策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通常更加重要。


  “开始阶段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十分重要,因此,初创公司应更加懂得资源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和大机构相比,在员工进行副业经营的问题上,初创公司应对员工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


  费尔柴尔德建议,创业者和员工都应进行“镜像测试”。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然后向自己提问:“你是否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些昧心呢?” 译/鲁行云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