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3月 > > 人生需要“清仓”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人生需要“清仓”

  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东西吗?



  文∕J.D.Roth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从秘鲁的库斯科市到喀喀湖的火车上,喀喀湖是世界上可通航的海拔最高的湖泊,这次车程为10小时。过去的3周内,我一直在秘鲁安第斯山脉进行徒步旅行,随身携带的只有一个46公升的背包,我还将这样继续生活3周。


  每当我开始旅行的时候,我随身只携带照相机、笔记本电脑以及一些换洗衣服。我对这一点非常满意,只要带这么一点东西,就能够充分享受旅行的快感。我时常在想,如果我在路上只需要这些东西,那么我在家里的那么多物品真的有必要么?


  现代人生活在物质文化当中,物质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拥有一些能让生活变得轻松愉悦的物品无可厚非。但是,和很多人一样,我开始注意到我购买过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这样物质化的生活让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购物需要花钱,保养和存储都需要花钱。甚至连把东西卖掉都要花钱。另外,拥有太多的东西还要花费大量的精神成本:你要不断地想着它们,担心它们,它们成为了一种负担,就像电影《搏击俱乐部》(Fight Club)中说的那样,“你拥有的东西最终将会支配你”。如何才能避免过多的财物给你带来的烦恼?以下是几种让你的生活变得有序的方式。


  不要攀比。虚荣心的力量十分巨大,造成冗物过多的原因之一就是和朋友进行攀比,朋友有的你也想买。生活并不是一场竞赛,应该学会满足于现有的东西。


  不需要就不要买。阿斯莱特(Don Aslett)在他的书Clutter's Last Stand中强调,物品的价值在于对它的使用,而不是对它的拥有。他写道:“无论你有什么理由,购买无用的东西都是最糟糕的投资。”所以,请记住,只购买那些你真正需要并且一定会使用的东西。


  注重质量的重要性。曾经我认为,同类商品中只购买最便宜的是一种节俭的生活方式。现在我认识到这并不尽然。很多廉价的产品容易损坏,或是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我逐渐认识到,在很多情况下,购买价格较高但是质量更好的产品要好过购买廉价的劣质品。


  互通有无。如果你的邻居家有一台除草机,你为什么还要再购买一台呢?如果你能在家人和朋友之间以借用的方式互通有无的话,每个人需要购买的东西就会少一点。


  注重体验而非物品。体验往往比物质产品更能让你幸福。体验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它不会占用任何空间。你的花费达到了目的,同时不会在家中增添任何杂物。


  我在秘鲁奥德赛的第一夜,遇到了我的临时室友Stephen。他乘坐飞机从悉尼到秘鲁首都利马,途经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在途中,航空公司弄丢了他的行李。


  Stephen跟我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需要的所有东西都在那些袋子里。”


  然而在接下来的三周内,Stephen过得非常不错。他对我说:“我从未想过没有行李也能享受旅行的乐趣。很显然我想错了,摆脱了行李的负担,是一种解放。”


  旅行有很多好处。它让我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价值。从这次旅行当中,我认识到物质并非我们想像的那样重要。几周后我将从利马乘飞机回家,我将花一点时间重新评估一下家中各种东西的必要性。 译∕鲁行云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