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4月 > > 公司卖给谁?先问三个问题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公司卖给谁?先问三个问题

  通过三个问题,了解潜在收购方。



  文∕Sam Hogg


  在向投资者兜售自己的公司时,下面的画面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在幻灯片中列出很多家喻户晓的企业作为潜在收购者。“我们将在第3年的时候脱颖而出,微软将出手收购我们,因为我们也是一家软件公司。”相信创始人的这种腔调你并不会感到陌生。


  然而,随意确定公司的潜在收购者,并不比完全缺乏退出战略好多少。充分准备的创业者,应该对一切问题都了然于心,对于潜在收购方的了解应当不亚于对自己公司的了解。


  了解目标企业的并购模式往往需要经过一番调查研究。通过公开报告以及媒体的相关报道(源自投资者的股份组成表),可以获得一些大企业集团的并购数据。在确认一个收购者时,企业创始人应该准备好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这家企业是否确实通过并购获得发展?其并购的频次如何?真正通过收购发展的公司经常采用并购策略,甚至拥有非常忠实的并购伙伴,以及一以贯之的并购策略。一般而言,大型多元化企业并购的可行性更高,因为他们有充足的现金流,而且由于规模及业务范围的限制,其内部创新非常难。


  2.一个典型的收购案例是怎样的?一旦确定一家公司倾向于通过收购创业公司,那么下一步就是弄清楚他们收购什么样的公司。他们的收购史,是否反映了这家公司对收购目标的规模和阶段的要求?如果一家企业的并购目标是规模为5000万至1亿美元的公司,是否与你公司的目标及发展时间表吻合?除却市值这个因素,其他维度——诸如利润模式,员工总数——哪个因素是最为重要的?将这些主要因素转化为合理的机会窗口,是关键的第二步。


  3.对方收购的原因是什么,你的公司是否符合其需求?收购方是采取水平化的收购策略,以此夯实自身多元化能力?还是沿用垂直化战略,从而加强自身渗透力?其收购原则是否与之前的趋势相符合?举例而言,在谷歌公司收购的100多家公司中,很少与搜索有关。这意味着谷歌典型收购的目的是丰富它的业务,那么一家新的搜索引擎公司就可能不会成为它的收购目标。相反的是,美国Sprint电信公司买下Nextel电信公司,则是出于扩张用户群的目的,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很可能收购另一家电信公司,加强其在现有手机业务领域的市场渗透力。


  投资者通过退出赚钱。了解潜在收购者的能力、收购频次以及收购特性,这不止传达出退出是你的目标,还能够帮助塑造你的公司,使它有一天达到那个目标。投资人考虑的东西,也是你应该思索的。 译/寒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