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4月 > > 移动新应用:销售管家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移动新应用:销售管家  

  这是一款移动端的行业应用,借助中国电信的资源进行客户拓展,它的机会在哪?



  文∕郑江波 摄影∕黄更生


  北京高森明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高森明晨”)目前主打产品是一款移动互联网上的行业应用: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了“销售管家”(CRIRMS),面向企业用户,主要功能是把流程固定成可操作的系统,帮助企业掌握终端销售人员的工作情况,提高管理效率,主要客户包括戴尔、伊利、百事可乐、燕京等零售企业为主。


  如何想到这个生意?


  高森明晨的前身是一家咨询公司,2001年,为了服务公司客户,它们推出一款信息化管理工具,可以帮助企业收集零售人员的工作数据,从而形成分析报告,供企业制定科学化营销决策,但是这套系统当时并不直接卖给客户,而是高森明晨的员工来进行系统操作。2008年,电信行业重组,高森明晨CEO张鑫和CTO金晨一起去拜访电信集团的一位高层,并偶然推荐了这套系统。“对方建议我们和电信合作,把这套系统做成一个行业应用推向市场,这对我们双方是一件互利的事。”张鑫说。


  当时这套系统咨询项目每年只有几个客户,用户总人数不超过五万,市场比较狭窄。而电信通过固话宽带、呼叫中心等信息化业务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用户关系,正在努力扩展移动领域业务,很多企业找到运营商,希望通过捆绑手机资费来为员工统一配备手机终端,行业应用正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也就是在当年,高森明晨开始了产品向行业级应用方向的研发。


  与同类公司的差异性在哪里?


  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应用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专门为企业解决销售人员管理的大约有三家,“那三家也只是在产品的某些方面和我们形成竞争。”张鑫说。举个例子,三家中有一家是上海的技术公司,通过为中小销售企业开发定制化的管理系统来盈利,“说白了它是卖一次性技术的公司,我们做的则是一个技术平台,不需要二次开发。”张鑫说。


  创新点在哪里?


  2001年的时候,高森明晨开发了这套系统。由于受信号和终端的限制,高森明晨以建立基站的方法来进行人员定位,但是误差很大,只有通过一些人为的方法来弥补,如流程控制等。到了3G阶段之后,高森明晨通过和电信的合作,解决了之前的困境,这款产品也由企业流程再造系统开始向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转变,迎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销售管家在所有的功能手机都可以运行,只要是3G手机就可以,“我们正在推进云计算的深度应用,做轻客户端,来减轻手机的压力,争取适配更低端的手机。”张鑫说。


  他认为,作为行业应用,必须把握企业或者行业的刚性需求,这是和个人应用最本质的区别,也就是说必须可以解决实际问题。“零售终端、员工、数据这三个维度正是企业刚性需求的来源,覆盖了企业的痛点。”


  销售管家是中国电信“商务领航”旗下行业应用服务的标志性产品之一,企业通过和电信签订资费合同,为员工统一配置手机,使用销售管家这款应用,月功能费是每人每月最低10元,高森明晨再和电信以7:3的比例分成功能费。目前,销售管家的合同用户已经超过20万人次。


  核心竞争力门槛在何处?


  从咨询的角度考虑,高森明晨不能只是简单的软件,“我们更关心系统对用户是否有用,让数据变得有价值。”张鑫说,他会把咨询的理念融入到数据报表中,当客户的数据到一定量时,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研究分析,希望这成为销售管家的最大价值。


  不过,发展中更核心的竞争力是和中国电信的合作,为销售管家拓展企业用户铺平了道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