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4月 > > 多盟:移动广告领域的数据公司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多盟:移动广告领域的数据公司

  数据分析的技术背景,能否成为多盟广告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文∕曲琳


  多盟智胜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盟”)的产品是一款智能手机广告平台。由多盟提供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技术代码,在媒体端(即移动App应用)嵌入SDK后,收集到用户使用习惯的相关数据,在分析后进行广告在应用终端的智能投放和管理,提高广告的投入产出比,优化广告效果。最终广告收入由多盟与开发者进行分成。


  多盟创始人兼CEO齐玉杰曾经在百度这家技术与营销兼备的互联网大公司中,负责过百度搜索营销管理平台“凤巢”系统以及“贴吧”、“知道”等多款产品的研发,而让他坚定信念,进入无线互联网行业并从事告平台工作的一大原因是,整个行业在初始阶段,在他的“行业大局观”中,广告是重要的切入点,可以改变目前多数开发者不挣钱的格局。


  另一方面,技术出身的他对无线端数据统计非常感兴趣:尽管有多家公司已经在针对PC端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进而推送广告,但移动互联网的数据有些不同,可以施展的空间更大。PC端互联网获取用户信息的主要载体是网站各自的Cookie,难以做到全网统计,形成了数据鸿沟;而在手机上,每个用户相当于拥有自己惟 一的ID,数据更容易整合,描绘出更精准的用户行为特征。齐玉杰表示,看过移动互联网的数据质量,相比之下,PC端的那些数据显得施展空间有限。


  出发点在哪里?


  在负责百度系多个商业产品的研发之后,齐玉杰总结,百度的成功要归功于以互联网广告作为切入口,研发了各类商业产品,可以说,百度能够巧妙地借助互联网广告把其他行业的钱带入互联网行业,对整个行业都形成了巨大的影响。


  在创办多盟之前,他也思考过其他商业模式,希望可以做一些为开发者服务的生意。最终他认为,虽然移动互联网在近两年都是大热门,但开发者普遍处于早期的耕耘阶段,难以盈利,这个行业的突破口同样在于广告。因此他选择了创办一个无线互联的广告平台。


  客户是谁?


  作为一款“智能手机广告平台”,多盟需要连接广告主与媒体(工具或游戏等应用),例如他们已经与全球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水果忍者》建立合作,为其作为中国地区独家合作广告平台。


  而广告主客户主要是三部分:首先是品牌客户,它们看中了智能手机用户的购买力,但对于新媒体的接受程度目前有限,这部分市场需要时间去慢慢开启;效果类广告,以电商网站为代表,齐玉杰认为,目前多盟的广告可以将很大一部分的用户“带”到电商网站上,但整体购买转化率不高,随着支付手段的完善,移动购物流程会更顺畅,市场会增长;另外就是App的下载,毕竟所有应用都需要进行推广,截至2012年2月,这部分占到至少60%的份额。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齐玉杰认为,整体行业目前还在早期,冲入这个市场的大小公司已有四五十家,可见门槛并不高,多盟在成立一年之后,流量就已经超过谷歌AdMob中国区,目前已成规模的几家公司与小公司形成“9:1”的市场格局。


  但多盟真正的竞争力将在后期展现。“广告流量增加,数据量增大,我们的数据分析优势才会体现出来,那时才是我们的主战场。而我们的团队成员曾在一些大公司任职,处理过几十亿规模的数据,在数据分析上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齐玉杰说。


  有哪些挑战?


  虽然齐玉杰认为,技术出身的自己还没有完全把身份调整为“广告人”,但是他对移动广告生意已经建立了一定认识:做广告是个需要平衡三方利益的工作,首先保证用户体验,并且提升广告主的投入产出比,同时也要让媒体价值最大化,帮那些开发者挣到钱。


  但是移动互联网广告又与PC端广告的打法不同,多盟的“第三方广告精准投放平台”还需要提高用户体验:PC端的广告有多种呈现形式,它们的任务是竞相吸引网民的注意力,而手机屏幕并不大,最大的目标是不让用户感到厌烦。目前多盟的一个团队正在研究在各个媒体(应用或游戏等)中广告条的误点,广告适宜的放置位置等,力求在展现形式与用户交互有所提升。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