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6月 > > 反思中国版iTunes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反思中国版iTunes

  在硬件产品间进行切换与同步的小应用,到底有多大的未来?


  文 | 曲琳


  老罗、老周(周鸿祎)都要做智能手机了,尽管他们的兵法很难让外界读懂,但不可怀疑的是,智能设备的热度将持续不退。iPad与iPhone的风靡让人们持有的智能设备数量增加,很多应用都已经不在电脑上运行了,直接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作为运行主体。一个问题展现出来:这些设备互不连通,使用时并不方便。换句话说,智能硬件产品间形成了一道使用习惯上的鸿沟。


  在PC、Phone、Pad间同步与切换的工具应运而生:它们解决智能设备间的连通、同步和管理,可以让人们通过电脑批量处理短信,浏览、发掘并下载App到手机上,也能够让大家在手机上随时记录灵感,再返回到电脑上继续编辑。


  它们充分地照顾到用户的使用习惯:在未来,硬件会更智能,WiFi会更普及,但作为人类又一“器官”的手机与擅长阅读打游戏的Pad、负责正经八百工作的PC之间的信息却不能不连通。再往后延伸,任意两个智能设备间也需要信息或App的分享,这些应用甚至能够完成智能设备间的“社交”。


  但对这些智能硬件切换工具的开发者来说,只停留在解决一项需求上,是否不够?而它们的基本功能,是否会在WiFi更普及、硬件更智能的未来,被边缘化甚至被替代?


  另一个值得引申讨论的话题是,几种智能硬件产品各有基因,适宜于各自的应用也越来越明晰,值得开发者认真部署。硬件鸿沟很可能造就更多新应用与新机会。


  同步、分享


  案例:豌豆荚, 同步助手,安豆苗


  “豌豆荚”是一款Android手机管理软件,电脑桌面客户端有些类似于“iTunes”,可以对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应用程序等进行备份、管理、下载和同步。最初以备份、视频下载为主要应用点,如今向应用入口逐步靠近,被定位于手机上的“百度+hao123”。


  同为创新工场投资的“同步助手”是“91手机助手”创始人熊俊推出的,主要针对iOS系统。“安豆苗”是王利杰的PreAngel旗下的项目,推出的新功能可以完成两台智能设备之间分享文件与应用。


  记录、存储


  案例:Evernote、消息速递


  从最早的多台PC间进行同步,到多个智能设备间的同步,可以说,智能硬件的普及,让云同步类应用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利用笔记软件开发商Evernote,可以用手机在各种情况下随时记录,只需联网就可同步到其他设备上。其收入来自收费版本,也推出Evernote Food(美食拍照)与Evernote Hello(人际管理)等新产品,其创始人在5月访问中国,意在进军中国市场。


  “消息速递”是一个可以将电脑上文字、图片等文件发送到手机上的应用。


  已有应用的再开发


  案例:美图秀秀等


  很多应用在智能终端的表现形式与PC上并不尽相同,如“美图秀秀”最初在PC端与Photoshop较相似,开发App时则从图片的“深加工”转向图片的简单处理,去掉复杂功能,保留特效、拼图等更适合移动设备的简单功能;也有游戏类应用设计在不同终端上,中断续玩的功能。[page]


  看到不足、逐步迭代是必经之路


  熊俊:厦门同步网络CEO


  “91手机助手”是国内最早的同步类应用,我在开发时的初衷是iPhone的图片没法放到电脑里,后来得到“Shopping Mall”的一站式购物启发,把手机能涉及到的所有功能整合到里面。后来我又创办了同步助手,目前在这个市场上,同步助手和豌豆荚都是创新工场投资的,都是从需求来切入,而360、腾讯等玩家更像是遏制住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桥梁,在大部分用户还不知道手机上安装什么的时候控制住通路。对比于它们,我们的竞争力是:能否看得更透彻、想得更远。


  同步应用本身的市场不会很大:它之所以诞生,因为有些操作在手机上不方便,在PC上更方便、省流量省电池,但是未来用户用手机的频度会远高于PC,所以同步的存在价值就会减小。当然这也从侧面说明,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不是割裂的,之前PC承担的事情可能有点过多了,以后适应于手机的事情会分化出来。所有的Great idea都是从Small idea迭代过来的,Evernote也是这样的。最初的出发点是解决用户当下的问题,看到不足、逐步迭代是创业公司必须做的事情。


  说到Evernote,我觉得它是个好工具,一旦形成好的口碑,让大家习惯使用,数据已经存在它那里,就形成价值了。Evernote最近进入中国,叫“印象笔记”,投资中也有中国背景。


  中国创业公司往往只盯着本土市场,因为已经拥有巨大的用户量,而欧美创业公司往往在一开始发展就思考如何全球化,对用户的研究很透彻;国外开发者与用户有很好的互动,反馈更直接,在中国却是“用得好不说,用不好就骂”,开发者往往不知道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在国外创业环境中,小的开发者不怕被抄袭,因为抄袭的公司都不大,而国内开发者更防备化,有时甚至会“过度”开发,一下子做很多开发,持续一段时间,突然再出来一个大动作,以保证竞争对手看不懂或者抄不全。总之,中外工具类应用处在不同的环境中,我觉得这些问题也值得中国开发者思考。


  创业就是围绕着主线,不停寻找突破口


  王俊煜:豌豆荚联合创始人


  YC创始人Paul Graham画过一幅创业公司成长曲线“The Startup Curve”:创业最初时,产品推出、媒体报道会让公司突飞猛进;很快曲线会回落并平稳,因为公司需要寻找一些新的突破点,这段时间没有什么增长和衰退;再往后要尝试新的用户需求,曲线发生一些波动;找到了能够立足的真正的切入点,就开始平稳上升。如果没有找到,可能这家公司就死掉了。


  对于豌豆荚来说,最初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想象,豌豆荚最重要的工作是与通讯录的同步,发布后再掉转方向,做了很多视频、音乐、应用的下载,看哪些需求更旺盛,发现“应用下载”是突破口。在得到用户验证后,我们就把更多精力投向这部分。


  我认为创业最初的Idea很重要。但是,在做的过程当中,怎么去根据环境变化和需求变化去调整它,修正整个节奏,也非常重要。不管是豌豆荚还是Evernote,都没有偏离最早的初衷:Evernote是成为“全人类记忆中枢平台”,我们则是“让手机更简单好用”。


  战略的调整取决于创业者想要做成什么样的规模,有怎样的远景;也与中外互联网环境有些关系,例如是否会被一些投机的公司环绕,看你的市场不错就来效仿。公司渡过初创期,创始人需要花心思去思考未来的。即使随着3G网络、WiFi的普及,同步产品的价值可能会越来越低,但是这也说明,这个需求作为切入点的使命完成了,我们也会努力打开一个更大的市场。我相信,其他产品是会跟着我们走的。[page]


  从“锋利”的需求切入,思考产品最极致的状态


  申颖超:追信魔盒创始人


  追信魔盒是一个App在线生成平台,客户包括电商、媒体类以及个人,覆盖iOS、安卓以及Windows Phone,目前的客户主要以淘宝卖家为主。我和合伙人来自中国联通体系,做过WAP、彩信、邮箱等多个联通的产品。


  我最初创业的项目也是从设备间的使用习惯入手:在2008年做了Pushmail,即将邮件推送到手机端。当时我觉得人们会需要这样的产品,而且看待问题还是从运营商的角度,市场足够大,而且用户需求是可以培养出来的。但是后来发现,真正Pushmail的用户是高端的商务人士,这部分都被黑莓拿走了,腾讯、网易邮箱等迟早也会有这个业务,甚至终端手机厂商把它变成标配。


  以我的理解,要做豌豆荚、Evernote这类解决小需求的应用,应从小的需求着手,切入大市场,从更高的角度去看问题。豌豆荚从同步工具,到后来做市场,现在又开发搜索,能看到它一步步的成长。目前电脑和手机同步的技术门槛不高了,360和腾讯也在做,如果还抱着那一个需求就肯定没戏了。从去年开始,我自己也去想所谓的战略问题,考虑产品最极致的状态是什么样子。


  其次,我觉得开发者应该以一个最“锋利”的功能切入,这个功能得是非常刚性的,并不是太大众化的,否则你的市场还是会被PC界老的巨头继续垄断掉。毕竟人家已经精耕细作这么多年了。


  另外,你得明白用户真正的需求。中国公司山寨美国公司的最大特点是,山寨它的时候,并不知道它将来想做什么,其实人家在做的时候已经想清楚未来的几个步骤,而中国公司是人家做一步,它学一步,人家再升级的时候,自己就看不懂人家的打法了。所以,创始人一定要及时考虑战略,多与行业中的朋友交流。


  最后说到几种智能设备,它们有共通的地方,同样也是互补的。例如Pad是介于PC和Phone之间的,用户会在一个相对完整的时间去使用,由于屏幕大,展示效果更接近于PC,而交互效果更像Phone;但Phone最大的价值是解决碎片化时间问题,等地铁很无聊,人们拿出手机,在上面做的都是最感兴趣的事儿。开发者应当根据屏幕的不同及时做出调整,在淘宝无线的数据上可以看到,Pad只占10%不到的用户份额,但交易额占20%以上,更适合电子商务,我们也专门针对Pad将追信那些App的UI交互等全都调整了一番。


  Evernote等应用会增加,而iTunes也许会消失


  刘二海:君联投资董事总经理


  芬兰人的手机、日本公司NTT DoCoMo的i-Mode、韩国人的彩铃、中国移动的SP,今天,这些都纷纷在谢幕,闪亮登场的是互联网。今天的手机是美国人的天下,美国的互联网和计算机公司,在将手机纳入互联网的版图。


  从发展的脉络上来看,移动互联网具有互联网的共性。用过iPhone、iPad的人都知道,早期,这些设备启动都要连到计算机上。但这种类似iTunes的应用软件会一直存在下去吗?


  云计算改变了这个格局。由于WiFi和3G的出现,这些终端设备非常容易与互联网相联,也非常容易将信息备份到云上。也就是说,与PC的连接不是必须的,PC的中心地位被打破。


  国内也有几家公司开发这类同步软件。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虽然还有价值,但中心地位已经动摇。可能大型的电影,现阶段还需要通过PC传到手机和Pad上。但从长远看,这并非必要。


  当然云同步也有困扰:多种终端的信息交互,云存储是最方便的方式。因此,国外出现了Dropbox云存储,各种网盘也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国内没有亚马逊这样的基础设施,自建硬件基础设施会成为重资产模式,创业难度增大。


  但我相信Evernote等应用会越来越多。苹果的基础应用几乎都是多平台,如iPhoto,在iPhone上的拍照自动同步到iPad和iMAC上。国内很多互联网应用都开发了不同智能终端版本,如携程无线,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手机订房、订票,用户数据和WEB上是一样的。


  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我想这类软件不会再是信息的中心,这是因为PC将不再是互联网的中心。云存储会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而云服务将大行其道。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