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6月 > > 向Facebook学什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向Facebook学什么

  5月,Facebook的上市全球瞩目,businessinsider网站撰文指出,当Facebook起步时,有许多类似的网站也在追逐同样的机会,但是Facebook胜出了,它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1快速行动。马克·扎克伯格在哈佛宿舍时就推出了Facebook的第一个版本,他没有写商业计划,没有大量咨询朋友和顾问,没有做市场调研或者组织小组访谈。他只是很快做了一个很酷的产品并发布它。


  2idea不希罕,重要的是执行。关于Facebook是谁的创意,从一开始就有争议。两个哈佛的高年级学生说扎克伯格偷了他们的创意,并引发了数年的法律诉讼。在哈佛之外,也有许多创业者有相似的主意。今天,只剩下了Facebook。为什么?因为主意多得很,重要的是执行下去。


  3保持简单。很多公司为产品塞满了自认为很棒的功能,把产品搞得很复杂,结果没人知道怎么使用。Facebook的第一个版本是非常简单的,它只是把一件事情做好。然后,扎克伯格和他的团队不断提升它。每次,都保证使用方便。


  4知道什么会害死自己。Facebook不是第一个社交网站,之前有过Club Nexus、Friendster、MySpace等等。Friendster的用户曾经增长太快,网站不堪重负,当公司一年后解决这个问题时,用户早已流失了。Facebook很小心地控制着注册用户数量,他们一次增加一个学校,直到他们的基础架构能够承受。换句话说,扎克伯格知道什么会害死Facebook,并确保那不会发生。


  5让产品成为首要任务,而不是生意或者股东价值。扎克伯格对产品的痴迷让他在早期不断推掉广告客户,因为他不想让广告毁了服务,因为广告不酷。随着Facebook的成长,他保持了对产品的聚焦,招聘高级经理人来管理生意和财务。


  6要非常擅长招人以及解雇人。如果你想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必须建立一个伟大的团队。Facebook早期犯了很多招聘的错误,但是它很快纠正过来了,而且公司也很善于替换掉那些不能跟上公司发展的人员。


  7保持控制。如果Facebook被投资者控制,它也许早就被卖掉了,如果作为上市公司,它只关注到股东的短期利益,它也许会削减研发费用,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来满足季度数字的目标。但是Facebook一直被扎克伯格控制,他聚焦于长期的愿景而不是短期的财务回报。


  8持续推出新功能并快速改进。没有采用“焦点小组访谈”的方法来确立新功能,Facebook只是不断地推出它们,有时候新功能引来愤怒和尖叫,公司从中学到东西,很快调整或杀掉这类新功能。


  9结识聪明的顾问并向他们学习。扎克伯格作为一个CEO的能力,是有意习得的。他结识了一批顾问,包括一些最好的创业者、投资人和经理人,其中包括乔布斯、Marc Andreessen、Peter Thiel、Jim Breyer、巴菲特、Donald Graham 等等。没有人知道所有的答案。你越与聪明的人在一起,你越可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10有犀牛一样的厚脸皮。过去几年有些对于扎克伯格的批评是对的。在开始,他的确是一个很差劲的领导者,他也犯了很多错误,让很多人厌烦。这些批评肯定会让人伤心,但是扎克伯格从来没有让自己被拖离正确的轨道。


  11不自满。Facebook一直在尽可能快地努力奔跑,它将自己与对手的距离尽可能地拉大。它不停地从竞争对手和潜在竞争对手那里挖人。每当有新的创业公司发明了酷的东西,Facebook会拷贝它。格鲁夫说过,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在大多数企业中,这是正确的。


  12忽视华尔街和那些做交易的人。不断会有银行家、潜在收购方、竞争对手来敲你的门,还有各类想卖你东西的人。创业者一天最多工作12~16小时,一年只有365天,不要让这些人占据了你的日程,聚集于你的产品和顾客。


  13关注长期。没有伟大的公司是建立在季度报表评估的基础上的。伟大的公司是建立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愿景之上的。这是个马拉松,不是短跑。公司要考虑的是到达马拉松的终点,而不是在每一英里都“超出期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