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7月 > > 王定标:媒体“微”生存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媒体“微”生存


  如果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普及了,媒体该如何经营?


  《创业邦》杂志 文/王定标


  专栏作家介绍:


  王定标: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了好耶、迪岸传媒等多家公司,目前担任大旗网董事长。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智能手机将是第一信息获取终端,不仅数量第一,使用频率也是第一。而互联网应用也必然全面转向手机,尤其是互联网的平台级应用,必然是以“移动特性”为第一诉求,如通讯、社交、搜索、新闻等应用,几乎都被冠以“微”字: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


  从互联网诞生的第一天起,人们一直都在讨论“媒体”的前途。正如很多有先见的专业人士预测的那样,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纸媒体的空间被大大挤压,电视媒体也正在承受着网络视频的强劲冲击。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美国报纸的困境:他们的读者和发行量越来越少,因为这些人正在逐步转向线上消费。


  eMarketer机构由调查发现,美国成年人一天中使用移动设备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多,超过了平面媒体的阅读时间。2011年,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美国成年人每天平均用65分钟在移动设备上阅读,而花费在平面媒体上的平均阅读时间仅有18分钟,花费在报纸上的时间为26分钟。


  上述数据对中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不管身处哪个国家,从传统媒体、新媒体、全媒体到自媒体时代,媒体生态在数年之内发生嬗变。变的不单是传播介质,还有表现形式、渠道、内容和媒体法则。


  设想一下,如果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普及了,媒体该如何经营?所有的媒体经营者,都必须面对以下环境:


  第一,网民会被几家大型的平台级网络服务优先占有(通讯、社交、搜索等),其他非平台级的服务将不得不透过平台这个信息管道来向网民服务。绝对一点说,不与平台合作的媒体几乎没有任何生存机会。而要通过平台提供媒体服务,则必须忍受平台的各种格式限制。


  第二,由于主要的“平台级应用”都是以“手机友好型”设计出来的,互联网的信息流动就一定会被“微”化以适应手机用户。因此,媒体的信息表达形式也不得不面临“微”化改造,如微博体,微视频,微电影等。


  第三,开放平台本身就具有媒体特性,任何用户都具有便捷的内容生产能力,以“个人生产”为主的媒体将不再具有价值,专业媒体将不得不提高内容加工的门槛,以求得生存价值。


  第四,时效性资讯的生产将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开放平台中的任何一个用户都有可能正身处“资讯现场”。


  第五,评论性媒体也将面临挑战。在开放平台的“评论”机制下,评论媒体几乎被推向绝路。


  第六,也是最令人头疼的是,开放平台只为“媒体应用”提供了信息渠道,而没有为“媒体应用”提供“广告”管道,专业媒体的“广告模式”被彻底颠覆。媒体从业者将面临左右为难的尴尬:不接入开放平台,没有用户而死;接入开放平台,没有收入而死。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