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0月 > > 租赁太阳能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租赁太阳能

  通过向住户出租太阳能系统,OneRoof这家太阳能公司找到了新的市场机会。



  文 | Gwen Moran


  尽管很少有人能够抵御较低的生活成本这一诱惑,但在更节能的住宅太阳能系统使用上,绝大多数家庭却选择了放弃。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高昂的前期投入——安装一个住宅太阳能系统的花费,相当于购买一辆新汽车。好消息是,就像消费者已经逐渐接受了汽车租赁一样,在住宅太阳能系统市场也呈现出了同样的态势:接受租赁太阳能系统的住户正在逐步增加。据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美住宅太阳能系统的安装量较2010年增加了11%,而增长主要来自于第三方所有者,即租赁市场。


  OneRoof能源公司正是这一新趋势的践行者。这家位于圣迭戈的公司向住户出租自己的太阳能系统:全款买下这套系统,需要花费3-4万美元,但该公司与住户签订租赁合同后便可为其安装,住户只需要支付少量(甚至无需支付)前期资金,同时按月支付租赁费用即可。据OneRoof公司总裁兼CEO大卫·菲尔德(David Field)透露,OneRoof用户每月可节省15%~25%的电费。


  将公司全新的SolarSelect租赁计划引入市场需要更具智慧的融资举措。在筹措运营资本之余,OneRoof还需要为自己创建税惠权益融资基金(tax equity fund),用以支付租赁计划所需的前期资金,同时充分利用一些政策优势,比如享受投资抵税额(investment tax credit)这一为投资太阳能项目的公司特设的税收减免措施。


  一些投资者已经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希望。2011年9月,韩国企业韩华集团(Hanwha Group)旗下的韩华国际公司(Hanwha International)为OneRoof提供了一笔5000万美元的投资。今年3月,波士顿清洁能源技术投资公司黑珊瑚资本(Black Coral Capital)向其注资300万美元。黑珊瑚资本副总裁尼基尔·加格(Nikhil Garg)表示,OneRoof公司非常缜密复杂的融资举措令其团队印象深刻。菲尔德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完成一轮融资,目标是获得一笔1亿美元的税惠权益融资基金,以及一笔2000万美元的运营基金。


  OneRoof采取的是审慎的扩张策略。菲尔德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全美只有不到10个州符合其发展的条件——理想的日照情况,高昂的电费,相对有利的市场规则及本地政府的刺激,比如税收特惠或安装费返点等,这些都是OneRoof走向盈利的必要条件。但随着太阳能系统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以及政策环境更为规范和利好,这个局面将有所改善。


  自从2011年10月启动SolarSelect租赁计划以来,OneRoof公司的业务已从加州扩大到夏威夷,同时计划向亚利桑那、马萨诸塞、康涅狄格以及纽约扩张。如今,该公司的太阳能系统已经安装了成百上千套。菲尔德透露,目前公司已经走上正轨,2012年将完成4000套系统的安装,总价值将达到1.2亿美元。


  “人们都想在自己的屋顶上配备这么一个太阳能系统,但以较高的价格购买、安装并维持这个太阳能系统却令他们踌躇不前,”菲尔德说,“我们则为服务住户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译 |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