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1月 > > Bonzun:给准妈妈吃下“定心丸”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Bonzun:给准妈妈吃下“定心丸”

  一位瑞典妈妈创办了一个向孕产妇提供健康信息的平台,她的下一个市场是中国。



  文 | 万婧


  全球每年有7600万5岁以下儿童不幸夭折,其中很多死于极易预防的疾病。这些无声的杀手,虽然能给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却从未被广泛报道过。


  “这确实很不合理,”来自瑞典的波妮·罗培(Bonnie Roupe)说。罗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年她怀孕时,有一次生病了,想在网上搜索自己的病症,无奈所获甚少,最后不得不到医院接受治疗。这次经历让她萌发了一个念头:向世界各地的妈妈们普及生育卫生知识,提供改善和挽救生命的信息。罗培是一个不寻常的妈妈,她曾经用一只47英尺的帆船绕格陵兰岛(经过格陵兰海、拉布拉多海和北大西洋共1800海里)航行至美国;还创办过杂志《Red Tee》,在她的经营下,3年内读者人数达到4.2万人,成为瑞典的知名杂志之一。


  为了帮助更多的妈妈,2011年,罗培卖掉自己的杂志社,开始了二次创业。她用卖掉公司的钱来聘请技术人员,搭建网络和数据库平台,宝讯(Bonzun)就这么诞生了。在这上面,妈妈们可以获得关于妊娠并发症、妊娠感染等医疗卫生专业信息,如贫血、妊娠糖尿病、孕期胆汁淤积症等。更妙的是,所有的信息都是免费的。


  豪华班底进军中国


  罗培的行动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支持。拿到津贴后,罗培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全球市场拓展,她的第一站就在中国。“我非常喜欢中国,我和两个女儿都在学习中文,并且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孕产妇及婴幼儿死亡率也高于西方社会,而且她也找到了熟知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推荐下,罗培认识了李纳特·柏格(Lennart Bogg),梅拉德伦大学的教授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高级研究员。柏格曾经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工作,参与过“中国农村地区孕妇保健的结构性阻碍者和推动者”和“中国和越南农村地区医疗保险”等项目。柏格与中国机构和学者有长期广泛的合作,他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宝讯,担任编委会主席。在他的推动下,宝讯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儿童保健分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及浙江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国妇幼保健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专家都被网罗来为宝讯撰文。


  宝讯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是罗培在瑞典CEO俱乐部玩扑克时结识的:曼克奈斯·奥姆斯泰特(Magnus Omstedt),前IKEA中国区市场部经理,负责宝讯在中国的市场拓展;海伦·里德佳德·沃林(Hellen Lidgard Wohlin),曾任职于瑞典某投资银行,后成功创业,并担任多个公司的董事,在宝讯主要负责财务和融资。罗培说:“我本身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但我知道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整合资源,这是我所擅长的。”


  公益性质的创业旅程


  虽然有一个强大的编委会,但罗培强调,宝讯的定位是发布有关怀孕和婴儿护理的全球最新研究信息,帮助孕妇、产妇更好地了解自身病症,但并不提供针对病症的任何医学治疗建议。比如说,当某个用户登录宝讯后,网站会根据用户的个人注册信息筛选出与该用户最相关的保健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症状,了解可能患上了什么病。这样当她去医院时,就能提供更准确的信息给医生,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因此,宝讯与医院之间不是一种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这也启发了罗培的营销思路:通过医院来推广网站。如果医生、护士、助产士都使用该网站,通过专业医护人员的口碑,可以让更多的产妇了解到该网站,也会增加产妇对网站的信任感,从而促使她们更多地使用该网站。


  宝讯开启了一个创新平台,向孕产妇提供健康信息,这对于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死亡率,促进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都有积极正面的意义。然而,罗培并非慈善家,宝讯也不是社会公益组织,而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运作。既然这么有价值的信息都向公众免费公开了,那么收入将从何而来呢?罗培说,她希望通过广告创收。因此,她的首要任务是吸引广大用户。将来,宝讯可能成为一个孕产妇的虚拟社区,向社会化医疗健康、移动医疗健康的方向发展。


  把经营得红红火火的杂志社卖掉,开创带有社会公益性质、盈利模式却不十分清晰的新业务,罗培的身上多少有些理想主义的影子。她出生在瑞典一个贫穷家庭,15岁就开始靠打零工养活自己,上大学时还同时兼职于爱立信。“那时真的很累,但我必须得赚钱。”她不给自己设限,尝试过管理咨询、销售、人力资源等多份工作,也都做得很出色。但是她觉得,在职场上女性往往被低估,因此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并最终创业成功。至此,出身贫寒的她拥有了大笔财富。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已经是个完美的结局,然而,物质的富足并未给罗培带来想象中的满足感,反而让她更空虚。她想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这一公益性质的创业旅程。


  当年她航海去美国时曾遭到很多人的嘲讽,他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结果她做到了。“如果你认准了一件事,就大胆的去做,不要顾忌别人的想法。”她认为,不管自己在中国能掘到多大桶金,至少,她能够帮助中国的准妈妈们培养更健康的下一代,光这一点就够让她欣慰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