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2月 > > 2013年中国创业趋势——节能:技术与服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3年中国创业趋势——节能:技术与服务

  对清洁技术领域的创业和投资者来说,2012年喜忧参半。被业界称为“下一个四万亿”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4项直接归属清洁技术范畴。相关部委已分别就太阳能光伏、LED、污水处理、节能减排等细分行业出台了一揽子目标、细则、管理办法,未来3年~5年的方向、做法、补贴力度越来越明晰。不光制造,下游服务的机会也开始显现。


  但与此同时,以光伏、LED、风电为代表的曾经的明星行业却都在“血海”中洗牌,以智能电网等领域作为代表的建筑节能,是最有希望产业化的热点。



  建筑节能将开创能效管理新市场


  口述 | 弥亚微电子董事长熊泉 整理 | 严晓霖


  “弥亚微”创办初期,我们发现虽然还存在致使通信不稳定的技术缺陷,电力线载波通信(PLC)芯片已经在意大利被广泛应用。智能电网在中国也势在必行,作为基础配备的智能电表的核心通信部件,PLC芯片必然会释放巨大需求。而且,由于中国的电器等用电设备没有严格的电特性标准,导致噪音特别大,抗干扰能力弱的进口芯片无法正常工作,意味着中国公司坐拥巨大市场空间。目前,我们已经自主研发出了中国惟一符合国际标准、能在复杂电力环境下稳定通信且拥有成本优势的PLC芯片Mi200E,成为国家电网6家PLC芯片提供商之一,在智能电表行业批量产业化应用。


  这是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市场。至2020年,全国智能电表大约还有7.9亿只的招标量。以每只电表175元计算,就是上千亿。预计未来3年~5年,我们的业务量将以每年6000万只表的速度增长。但是,其中存在不确定性:合作省份的年度预算会有起伏。现阶段电网强调读表成功率,对其它技术指标有时无暇顾及,意味着有些技术可以通过加大功率、提高频率来保证达标,埋下电磁污染、频率冲突等隐患。相比之下,坚持国际标准的我们就显得比较“迂”。除了大力发展出口,我们也在寻找其他应用的增长点。目前看来,有两个方向会在2013年重点开拓:建筑节能、分布式光伏发电控制。


  “十二五”规划及细则明确了对建筑节能的要求:财政部、住建部将划定10个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信建部提出要将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降低10%,重点城市15%,中央财政补贴每平方米20元。不仅是用电总量,电力、照明、空调等都有分项计量指标。相对于无线、宽带,基于电力线的PLC技术是实现各供电管线分别监控的高性价比、易于推广的选择。配合软件、云计算技术,即可用手机、pad等智能终端实现远程控制。基于以上原理,我们开发出了根据人的行为调节供电的“智能楼宇节能管理系统平台”,可节约能耗30%。


  另一个重点方向则与光伏产业休戚与共。太阳能屋顶产生的电力接入电网,对电流质量、电能都必须进行监控和计量,PLC芯片便是控制工具之一。截至目前,弥亚微在该领域已有10万片PLC芯片应用,全部为出口,但很快国内市场也将打开。有机构测算,2013年中国光伏内需市场将达7GW,年增长率有望达150%。我们非常看好其潜力,已经在与相关部门开展关于此领域技术标准、系统方案设计的讨论。


[page]


  清洁技术企业提升“服务”的一年


  口述 | 青云创投合伙人李立伟 整理 | 严晓霖


  我认为2013年清洁技术领域的创业和投资会出现两个明显的变化:首先,心态上降低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即使补贴还没有直接减少也会把突然骤减的可能性及后果纳入考虑,更注重项目自身的经济性;再者,“制造”要素热度下降,“服务”升高,机会从上游向下游走。


  以光伏产业为例。服务方面,屋顶资源整合,微网、离网发电需要的关联服务,比如基于电力线载波通信(PLC)技术的发电、用电数据采集,值得细细发掘。去年一年,大家都在积极寻找屋顶资源。因为涉及与工矿企业、商业机构乃至个人业主谈判签立长期合同,过程注定是漫长的。又因为资源高度不对称,有人有屋顶没钱,有人有钱没屋顶,呼唤专门提供资源整合服务的开发商角色出现。


  在这方面,美国公司Solar City发展得相对成熟,中国同类公司还在雏形阶段,可借鉴其思路但不能照搬,因为中美政府补贴方式、银行贷款和保险制度大不相同。相对于制造领域,大型国企对服务业务的参与不会特别多。换言之,这会是民营第三方公司的一片天。


  用PLC芯片采集光伏电力数据,则是半导体通讯技术在监控并提高能效方面的跨界应用。这种芯片最基本的应用是将人工读数的老式电表升级成自动计数的智能电表,是国网、南网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部分,有非常庞大的市场。不过,在我们看来,未来这项技术应用于光伏微网、离网发电控制、智能楼宇和智能家居的能效控制以及电力光纤会更能拓宽行业的外延 。


  太阳能光伏是2012整个清洁技术领域的重灾区,无论国内、国际,都是一个长期依靠政府补贴发展起来的行业。在最近一两年窗口里观察,挑战艰巨。然而放眼10年、20年,目前全球安装量60GW,平价上网后市场容量500GW~1000GW,还有十几倍的增长空间。等过剩产能被消化掉,供应链重新理顺,这依然是一个朝阳产业。


  换个角度看,这一波危机虽然残酷,但也有好处。晶硅价格大幅下跌迫使整体成本下降,催促业内期盼已久的平价上网加快了进程。原计划是在2015年、2016年,现在看来今年、明年就能实现。与之相关联,截至去年年尾,一系列“十二五”详规从不同角度明确了中国政府将力推分布式发电的光伏发展思路。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主角不再是大规模电站,而是太阳能屋顶。


  未来几年,我看好的是传统晶硅和三维光伏、有机光伏等下一代技术,一般薄膜则由于成本优势丧失、效率低、规模小等局限很难成为主流。对还活着的晶硅企业来说,提升供应链、财务管理能力,降低制造成本,确保不要负债率过高以至周转失灵,同时稳步改进技术,为可能出现的与2009年相似的疯狂上马潮流做好预案,就有机会分享到市场回暖的红利。


  至于新技术,除了用于大规模发电,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与消费电子、太阳能屋顶的结合。国际上,三维光伏的转化率已经突破了30%,还处在小批量生产阶段。有机光伏的转化率也超过了10%,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有商业化产品面市。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