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2月 > > 数据建模是怎样提升业务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数据建模是怎样提升业务的?

  它能让你更准备地搜索信息。



  文 | Mikal E. Belicove


  数据建模(Data Modeling)指的是可以帮你准确有效地使用信息的工具,通常由客户名录、库存、销售记录等各种数据库组合而成。这些定制的方案,比如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和库存管理服务,旨在让电脑白痴也能往数据库输入数据,并且提供操作数据、生成报告、搜索特定信息等功能。克里斯·巴沙姆是丹佛一家帮助非技术用户创建在线商业应用的公司TrackVia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针对什么是良好的商业数据建模,他谈了一些细节。


  使用数据建模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首先是它会在整个公司的层面修改数据,保持每个员工获取数据的一致性,减少了诸如多个用户同时修改数据、或者在旧版本基础上工作等错误。如果不使用数据建模,你将会不可避免地使用到不准确的信息。


  数据建模可以与公司共同成长吗?


  如果没有很好的数据建模,你就难以制作丰富的报告,尤其是当你的公司开始发展之后。一个好的数据建模很容易扩展,可以跟上公司成长的脚步。以一个常见的场景为例,一个小型创业公司开始使用电子表格记录客户信息,但电子表格有数据量的上限,达到上限就无法再添加数据了。这就是为什么要从开始就使用数据建模,用客户关系管理工具或库存管理软件取代电子表格,与公司共同成长。


  采用数据建模对客户有何影响?


  举一个我经常用的例子,比如说,从前你打电话给公司寻求帮助时,公司可能立即要求你提供账号。而在采用数据建模后,公司只需设置好自己的系统,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你的姓名和地址找到你的账号了。


  OK,但数据建模可以给我带来竞争优势吗?


  当然可以。我所知道的一个小型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服务供应商,借助数据建模成为了行业领导者。该公司能帮助勘探公司从土地所有者那里拿到地震测试的许可。可以想象,搞清楚谁拥有哪块土地是件令人头痛的事——通常一个人会拥有多块分散的土地,而该公司的电子表格系统又运行得不太顺畅。但实施了一个完备的数据建模后,该公司就能把业主所有的土地所有权信息连接起来,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这个供应商很快就成为了行业中的领头羊。 译 | Rache l Wan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