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2月 > > 魏武挥:先用户还是先客户?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魏武挥:先用户还是先客户?

  谁说移动互联网没有商业模式?那是因为自己做的事离钱太远。


  《创业邦》杂志 文/魏武挥


  专栏作家介绍:


  魏武挥:新媒体观察员、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讲师


  一位营销业人士在他的一篇博客中提到了两组数据:其一,某淘宝卖家借助另外一个微信大号做图文推送,点击率可达到4%,后经测算,大概覆盖到100万微信用户,实现购买500单;其二,自营的一个旅游类公众账号,点击率达到11.5%。看上去利用微信做营销挺好。


  但事实上,微信运营方目前很反感营销行为,频频出手干预。一来微信是注重于人际传播式的社交,而不是注重于大众传播式的广播;二来可能有鉴于微博的一些营销大号最后让新浪自己也疲于应付,微信并不想重蹈覆辙。但这依然架不住商家对微信的兴趣:这玩意儿,用户量实在很惊人。


  事实上,今天想“触网”的商家极多,也都在关注一些所谓“时髦应用”,微博、微信就不用谈了,像用户大概在数百万当量级的“街旁”,也经常被agency在向甲方提案时提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越来越多,也就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迫切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潮流,提高推广效率,降低推广成本。


  有一个移动开发公司做了一种banner广告,从形式上看,和一般的banner广告相差无几,样式上绝对谈不上好看。不过,这个banner当用户点击后,就可以直接进行电话拨出——这是在充分利用手机的特性了。这种广告卖得相当不错,大致上CPC(cost per call,按用户拨打电话收费)可以做到20元~50元,主要客户群体为培训机构之类,据说客户还需要排队等待排期。


  上面种种例子告诉我们,客户的需求其实相当旺盛。老实讲,今天有很多应用都有些雷同,大家争来争去,看的就是谁能更快地拿到钱:融资或是客户。而后者,显然更为健康和更为有效。有融资不见得有客户,有客户的融资必定追着上来。


  在桌面时代,流量不到一定的规模(比如日均访问10万IP)基本上不用想什么收入模式——电商当然是个例外。但在移动时代,其实几万用户就可以去尝试一下收入,关键是看,这个应用是不是离钱够近。我见过一些应用,很好玩也很酷,但实在是想不出,除了规模大到数千万当量级,有哪个金主会对它感兴趣。


  垂直当然是很重要的,但只有垂直并不够。有几个行业天然就离钱很近,医疗健康、投资理财、教育培训,这些都是人们愿意去投入的领域,也是很多商家(客户)愿意去投入的领域。而我的感觉是,现在客户希望看到一个值得拿来做推广的工具的强烈性,远远超过一般用户希望看到一个好玩够酷的应用的强烈性。


  这一点,北方和南方的思维是有些不同的。以北京为代表的很多开发者,喜欢琢磨用户体验,让一个产品在用户层面尽可能尽善尽美,至于怎么赚钱,那可以慢慢来。但以广东为代表的开发者,早在本世纪初的时候,就想尽法子直接让用户交银子变成客户,现在又开始成天琢磨客户体验(不是用户体验),琢磨如何让客户更快地掏出钱来。


  谁说移动互联网没有商业模式?那是因为自己做的事就离钱太远。早期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慢慢教育才能真正成为用户,客户更需要慢慢教育才会将信将疑地投点广告。但移动互联网显然并非如此,光一个点击banner能够直接打电话就能让商家趋之如鹜。还是一个思维的问题:先用户还是先客户?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