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4月 > > 营销还可以这么玩:让美国震惊的10大营销案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营销还可以这么玩:让美国震惊的10大营销案例

  最轰动的营销未必是最烧钱的,但一定有个最聪明的点子。


  文| Jennifer Wang


  2012年10月14日清晨,奥地利著名极限运动员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Felix Baumgartner)乘坐一个氦气球上升到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韦尔市上空38600米的高度,几近太空边缘。紧接着,鲍姆加特又仅仅依靠一件太空服和一套降落伞,从接近大气平流层的高度纵身跳下,整个跳跃时间耗时九分钟,但最令人激动的是,这次跳跃的最高速度已经超越了音速。而鲍姆加特纳也成为不依赖机械外力,仅通过自由落体突破音速的历史第一人,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34万米,是音速的1.24倍。


  然而,这场挑战人类极限的壮举,并非由美国宇航局(NASA)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赞助,它的赞助商是一家能量饮料巨头——红牛公司。事实上,红牛为本次极限跳跃准备的“同温层计划(Stratos)”已经足足耗费了七年时间。那么,红牛收获了些什么呢?答案是有超过800万人次观看了这场赞助活动在YouTube网站上的直播,更有超过50个国家对这震惊世界的一跳进行了转播报道,不仅如此,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和英国BBC还为其专门联合制作了一部纪录片。


  ?但其实,营销要取得轰动效果也无需做出什么改变历史的大动作,最具创新性的广告不仅能用一种简单且不失智慧的方式吸引观众、消费者、媒体、甚至是竞争对手,还可以改变大众对一个品牌的印象。基于这种理念,《Entrepreneur》杂志从创业公司、大企业、以及慈善机构那里搜寻了一些最有才的营销策略,同时也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探寻这些广告获得成功的原因。


  1. 邦迪:扫描创可贴



  强生公司聘请纽约知名的JWT广告公司,运用增强现实技术,为邦迪创可贴开发了一款邦迪Magic Vision App应用。孩子们对邦迪创可贴进行扫描,就能获得与知名动画玩偶青蛙科米(Kermit)以及其他玩偶伙伴亲密接触的机会。JWT称,他们希望使用邦迪创可贴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快乐,而不仅仅是磕磕碰碰的伤疤带来的痛苦”,此外,他们也希望将邦迪创可贴从“伤疤”一类的印象中脱离开来,并通过全新的产品形象吸引儿童和年轻妈妈们的注意。强生公司通过这次移动App应用开发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曝光率——媒体报道超过1500万次,在iTunes上这款应用评级为4.5/5星。


  纽约市的JWalk公司首席创意官Michael Milligan说:“把产品的可用性扩展到可交互设备上的技术将会有非常大的潜力。”JWalk是一家市场营销代理公司,其客户包括Lacoste和著名健身俱乐部Equinox。Milligan还说:“这款应用不仅让邦迪创可贴和用户之间建立了全新的联系,而且这种创新对整个康复领域而言,也极具参考价值。”


  经验之谈:将先进技术整合进营销中,会使企业产品在市场中凸显个性,更能吸引一批热衷技术的消费者。[page]


  2.Help Remedies:药店也时尚



  Help Remedies是一家位于纽约市的知名急救药品生产商,在如今乏味的医药市场上,他们另辟蹊径,推出了一个交互式的网站whatswrongus.com,五颜六色的网站页面上,会基于Help Remedies自身每周的零售数据,在全美范围内追踪疱疹、鼻塞、失眠等病症情况。此外,在2012年11月美国大选期间,Help Remedies进军零售实体店,在首都华盛顿开设了首家时尚创意药店。该实体药店提供缓解各种痛苦的服务,这可不仅仅是出售止疼片,Help Remedies甚至还有“恋爱诊所”指导失恋的人们走出痛苦。在店内,大屏幕滚动展示诱发疱疹的几大原因,以及如何处理阶段性呕吐的办法,这些手段都吸引了来往人流驻足观看。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家零售药物实体店还提供夜间鸡尾酒吧服务,这同样也吸引了许多顾客。J Walk公司的Milligan说道:“这真是非常非常好的创意,我个人也热衷于重新包装,并运用设计和沟通技术以一种更引人入胜的方式表达事物。”


  经验之谈:如果企业以一种有趣且真正有帮助的服务方式,为客户的健康带来有实质性的价值,那么一定会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page]


  3.Mellow Mushroom:请让我来follow你



  连锁餐厅Mellow Mushroom和亚特兰大广告公司Fitzgerald + CO联手开发了一系列有趣又刺激的视频活动——“你Follow我,我也Follow你”。这些偷偷跟拍下来的连续镜头,配上有点吓人的背景音乐,展现了被拍者的真实生活场景,而视频主角正是在Twitter上关注了Mellow Mushroom的粉丝。一个穿着蘑菇装的吉祥物会偷偷摸摸地跟着Mellow Mushroom的粉丝,走遍农贸市场、图书馆等地。这些视频在Facebook上获“赞”多多,《纽约时报》也对他们进行了大量报道。


  Ryan Berman圣迭戈市i.d.e.a.公司创始人兼公司首席创意官,客户包括赛百味(Subway)、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Berman对社交媒体本质有深入的了解,并抓住了参与社交网络人群的心理特征——自我关注。Berman说:“Twitter、Facebook以及Instagram这些社交媒体上的用户,潜意识里都认为自己是SNS舞台的明星。这类人可能还很喜欢被一个超大号的蘑菇潜随。”


  经验之谈:效果最好的SNS病毒式营销,是在线上和线下都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并让他们成为活动中的明星。[page]


  4.宜家:地铁里的样板间



  宜家要向消费者证明,哪怕是在最小的空间内,其产品也能将室内环境装饰得异常完美,以此吸引消费者注意。于是他们将样板间搬到了拥挤的地铁站台、狭窄的胡同,甚至是东京的户外楼梯下。其中最著名的是巴黎地铁站一个50平方米的精装公寓,并让5名志愿者在那里生活了6天。


  “就像是一幅蕴含了丰富内涵的画作,在如今高密度的人群生活圈内,宜家展示了如何有效地利用空间。” Fusion92公司 CEO Matt Murphy说。Fusion92的合作伙伴包括迪士尼和索尼。“没有什么能比走进一个真实的家庭环境更能吸引消费者了,宜家的产品给顾客带来了最真实的体验。”


  经验之谈:证明公司产品价值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将它直接放在顾客最需要的地方。同样,对于商家而言,这里也是最容易完成交易的地方。[page]


  5.Uber:体验是王道


  过去的三年中,旧金山汽车服务公司Uber已快速扩张到全美20个城市。公司部署了 “客户在哪儿需要,我们就在哪儿出现”之营销战略。2012年,Uber推出了许多不同寻常的营销活动,如一辆极富个性的冰淇淋汽车;在美国总统日还推出了Uber车队服务,用户将会得到和真实外交礼节一模一样的服务体验,如车队迎接、贵宾安保随行等。


  Uber运营副总裁Ryan Graves表示,每次营销活动都希望能把品牌个性融入到驾驶体验中去。他说:“我们希望人们谈论驾驶中的故事,只要能顺带提到Uber即可。我们也相信,Uber和驾驶者之间的每一次互动,都是一次将普通用户转化成品牌传播者的机会。”


  经验之谈:给用户一个能在朋友中自夸的产品体验。


  6.彪马:来一场“血拼”大赛



  彪马设计出一个店内营销活动,以提升奥运冠军博尔特签名跑鞋的销量。顾客如果要买这双“世界上最快的短跑训练鞋”,需要在进店以后快速抢到一张标记有时间的购物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并上网注册本次购买;速度越快,顾客可以享受到的折扣就会越大。


  这个案例值得称赞的地方是彪马公司在产品、名人效应以及顾客三者之间建立了有效的联系。美国著名的连锁餐厅Buffets的市场部主管Jason Abelkop说:“通常绝大部分企业在扮演赞助商的角色上并不成功。他们会在名人身上花费大量金钱,但极少能帮助企业获得提升。”


  经验之谈:既要能让顾客对产品感兴趣,又要能掌控局势,产品销量定会上升。[page]


  7.印第安纳爆米花:夺人眼球的新发明



  印第安纳爆米花公司出售全麦无谷蛋白爆米花和薯片。该公司和纽约病毒式营销代理公司Thinkmodo一起设计开发了一台爆米花“弹射机”——Popinator。一部视频详细介绍了它是如何将膨化的玉米谷粒精确地弹射到吃零食的人嘴中的,该视频被美国国家新闻网转播以后,获得了超过2000万次的媒体曝光,使得公司的网站访问量在一周内上升了2800%。


  该公司市场部主管Jeff Dworzanski说:“我们没有太多的营销预算,但仍在寻找一些可以扩大品牌知名度的方法,同时通过开发实体设备证明公司的创造力。Popinator为零食行业展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


  经验之谈:让大众谈论你的产品,不断探索产品创意,会给企业带来附加的潜在收入流。[page]


  8.优衣库:打进美国



  尽管日本潮流服装零售店优衣库在大多数国家非常知名,2但在美国,该品牌却未被大多数人熟知。从去年开始,优衣库开始在美国本土进行扩张营销,不仅在旧金山和新泽西开设了新店,在最繁华的曼哈顿也开设了3家店面。旧金山旗舰店还在开业时配套了闪电广告战,包括一艘贴有优衣库LOGO的软式小飞船,以及人气网络萌猫Maru(Youtube观看次数近1.6亿次)到店助阵。


  优衣库还不断培育本土购物兴趣,在2012年度品牌展览会上推出了一项在线营销活动,将全美各个城市的本土名人头像印在衣服上,如橄榄球49人队传奇四分卫Joe Montana、创业名人Brit Morin、芭蕾舞团首席舞者Benjamin Millepied和当红时尚博主Leandra Medine多。优衣库市场营销部主管Jean Shein说:“这种营销活动会取得两种效果。一方面,提高特定商品的销量;另一方面让时尚之都纽约重新认识了这个品牌。”


  经验之谈:让产品富有个性,并为特定的市场制定专属营销策略;最差劲的策略就是向大众市场进行“盲目扫射式”的营销。[page]


  9.三星:正面PK苹果



  去年夏天,三星推出了最新的Galaxy S III智能手机,并以此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公司进行正面交锋。针对苹果公司的iPhone 5,三星的回击十分聪明,在电视、户外、互联网、以及印刷品上,到处都是三星手机的广告。除此之外,三星还讽刺了苹果对在零售店前疯狂排队的人们毫无作为(一位排队买iPhone 5的顾客说:“我想说的是,苹果公司应该对排了五次队的苹果迷提供优先服务。”);其次,三星还指出,苹果对iPhone手机所谓的“新”功能有过度宣传之嫌(一些用户抱怨说:“iPhone的耳机插座应该设计在手机底部”)。


  三星还暗示,苹果可能因为规模太大以至于无法制作出有创意的广告;但与此同时,三星将其最新的Galaxy S III手机的强大功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其告中。


  John Ellett是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数字营销代理公司nFusion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同时也是《企业市场营销官宣言》(The CMO Manifesto)的发起人。Ellett表示,三星这一系列营销方式的确给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敢于向一个受大众热爱的品牌发起挑战,而且三星也的确成功了。现在,许多苹果的死忠粉丝也可能会停下来考虑一下三星品牌的智能手机。Ellett说道:“三星使用了许多营销技巧,包括幽默的表达、和讲故事的方法,这些都有效强调了三星智能手机的与众不同,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也许三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实际上,在2012年三季度,Galaxy S III是世界上销量最好的智能手机。


  经验之谈:不要害怕面对竞争——即使对手是行业巨头。[page]


  10.Oroverde:让“树”上街去募捐



  Oroverde是一家德国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和著名的奥美广告法兰克福分公司合作建立了“树木捐赠编队”项目。该项目在城市中人群密集的街道上面按编号种植了一排小树木,然后把这些树木装扮成无家可归的乞讨者的样子,树上挂着乞讨用的钱罐,并用小树枝做成的手指抓住一块写着“为了我在雨林中的家庭,请捐款”宣言的硬纸板。


  这项成本不高的公益项目解决了慈善募捐中的两大共性问题:一是项目不需要再去招募志愿者;二是以一种聪明且令人愉快的方式,依靠路人募集捐赠。


  nFusion的CEO Ellett表示,该项目“极其简单的创意”吸引了许多行人驻足,因为这些树木捐赠编队与城市环境反差巨大。Ellett说道:“正是因为这种巨大的反差因素,让人们对它产生了兴趣,并愿意为它们打开零钱包。”


  经验之谈:开发一种在形象上引人入胜的营销活动会吸引大众注意,营销效果也成功了一大半。 译 | Kai Shan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