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6月 > > 刘二海:渐进式创新与毁灭式创新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刘二海:渐进式创新与毁灭式创新

  你要坚持的是创业本身,但做项目时则应该采取灵活的态度。



  口述 | 刘二海 文字整理| 刘辰


  前两天我在北京四环上看到前面一辆车还贴着UAA(联合汽车网)标志,感觉特别亲切,都这么多年了还没摘掉标志。今天我还找得出君联在2006年的决策报告,上面写着:未来收入模式主要来源于会员费、保险基金、广告。


  但在今天看来,这完全是胡扯,这个模式根本不行,今天我们已经改做租车了。虽然当时不止UAA一家拿到了投资,但今天基本都已死或者半死不活,这说明什么?就算你的方向、模式在当时可能都很合适,但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也会变得很难做。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多变化,你要意识到你坚持的东西可能是错误的。比如会员模式在汽车行业做不了,你却非要坚持到死为止,那倒很光荣,但是你光荣了,投资人却受不了了。UAA就探索过很多模式,比如洗车、修车,快修理研究过、大修也研究过,可你到了修车店,人家问你从哪儿来的,你这次说UAA,但下次你还用再通过UAA去吗?我们也研究过保险佣金,但没多久保监会告诉你,保险佣金不能超过一定数额,你发现其实也没法做。


  但这些都没关系,创业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很多变化,你都可以去探索。卓越最早是做软件下载的,没人能想到它后来卖书去了。再看人人,虽然现在它的股票价格不算高,但它依然是一家创业成功的公司,可是你能看到人人在过去的发展历史中尝试过多少事吗?你要坚持只做一件事当然也可以,那取决于你的判断。


  但我认为你要坚持的是创业本身,做项目时则应该采取灵活的态度,多一些创新、多一些思考。当然,你也不能今天做A,明天就改做B,那肯定也成功不了。企业家应该持稍微开放一些的心态,保持适当的灵活性。其实你会发现中国的很多公司很难有特别创新的东西,360、腾讯等,产品上的创新并不大,杀毒软件是老掉牙的东西,IM也是很早就有的。但这些公司更重要的创新是对企业价值链重组做了很不一样的安排,比如通过其他环节把原来收费的变成免费的,或把原来免费的变成收费的。即使有创新,爆发性也没有那么强,但它们死掉的概率也偏小。


  机会不只在一类行业中


  中国的行业发展跟国外不太一样,国外的传统行业已经很发达了,没有什么附加值了,而且在传统行业发展成熟之后,高科技才开始逐步发展,渗透到传统行业中;但中国传统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科技行业和传统行业是以混合的形式一起发展的。


  你可以看看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对行业造成了多么大的影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社会都有很大的塑造作用,2004年的时候想找一个智能手机还非常难,谁也想不到手机现在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还有中国正在发生的城市化,如果你到美国纽约、旧金山、巴黎这些大城市,CBD已经相差无几,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那么大的空间。另外所谓的消费升级和品牌化,在中国也是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我认为中国的公司可以分为五类。


  第一类是“纯科技类”公司,主要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科技类公司,往往是软件、通信、社区等所谓互联网基础的一些应用,比如人人,比如一些游戏公司。这种类型风险极大,回报也极高,但是成功的概率很低。你想从无到有,做成一个不得了的平台公司,代价是非常大的。


  第二类也是科技公司,但又处在一定的传统行业背景下。比如汽车行业的易车、人力资源领域的智联、零售业的卓越,它不是简单的互联网社区行业。这一类型肯定不如第一类公司具有那么强的爆炸性,但它们的稳定性很强。


  第三、第四类仍然属于传统的制造业或服务业,公司本质非常传统,比如蛋糕、箱包、化妆品,还有租车、快递公司、酒店等等。但它们在生产、运营环节广泛应用了IT技术。比如神州租车80%以上的订单来自于网络,其内部管理的信息系统非常复杂,但租车仍然是传统行业而非高科技行业,它只是广泛地应用了科技。如果你刚好在这类行业中具有专长,又发现了很好的机会,你又懂得如何利用高科技,那么成功的机会也不小。


  第五类是纯粹传统的行业,运动鞋、男装、女装等等。


  所以,创业者的视野应该更宽阔。不要今天刮打车风就全做打车App,明天团购热就都做团购网站,后天满世界做手机游戏。现在做网盘的人很多,国外有个公司做了DropBox,国内也有一群人做,可是你不了解DropBox是在亚马逊的S3基础上做的,他的财务表现是一个增量的变动成本。如果你要做,首先得建一个大的基础架构,大量地投入,然后再慢慢去做,这个成本结构完全不一样。两年前有几家公司也在融资,但这其实很难做。前一段听说Dropbox的董事长不太管了,这个公司也就先休息了。这个结果就是即使你很有能力也很难做,它是资本很密集的一件事,如果你没有一个像S3这样好的基础环境,你怎么做?


  你要根据自己过去的专长、能力、积累,选择合适的领域,这些领域不一定差,你也可以做得很成功。不要把眼睛只盯在互联网的某件小事上。本来创业公司就要与天斗,硬要把没有的模式做出来。加上我们现在的创业环境,经常在刚做出一点东西时就涌进一群人做起同样的事。创业者既要与天斗,也要与人斗,日子肯定难受,所以,你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发现更多的机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在中国,其实机会不只集中在第一类行业中。


  怎么辨识机会


  行业如果不行,你发展起来就很麻烦。行业形态的不同导致你要从独特的视角去研究,看这个行业有没有潜力。有的行业市场容量不够,就是三五亿的容量,你做不出多大的公司。你做小而美的东西当然可以,但这时候你就不要想着大而全;有的行业没有人去做或做的人很少,你如果能成功当然很好,比如国外经常说的垃圾清理,没多少人愿意干这个活,如果你有能力做,那它就是一个好生意;再比如巴非特经常批评的航空业,自从发明了飞机,航空业就赚不到钱,因为这个行业是重资产,也没有太多增值,虽然一样也有西南航空这样做得好的公司。但大部分还是有问题,比如日本的航空也是破产。所以我们要分析行业的几个纬度。


  先分析环境和驱动力。可能大家对SP这个行业还有印象,这个月收入是2000万,下个月中国移动发了一个规定你的收入就变成200万了;政策法规会给你划定很多市场边界,这些环境你要进行研究。所以很多人选择在互联网这个自由市场中创业,还有零售业,还包括一些做生活必需品的行业,比如水、牛奶、租车,都是自由的经济。如果换到一些经济不一定自由的行业,那你就需要小心。


  至于具体的驱动力,我用电商做一个例子。现在很多电商公司日子过得不愉快,但这个行业还是值得分析。电子商务行业其实有几个推动的力量,一是传统的零售业务发展,国外有沃尔玛,也有专门卖食品的零售商;日本还有很多便利店,但中国很多地方零售都不发达,这会带来很多机会,另外我们正在进入品牌化的时代;当然房地产价格上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房价贵,租店铺的成本就高,网上买东西相对就便宜,这些都在驱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但我们对行业最重要的分析还是机会辨识:这个行业是不是有机会?机会是不是跟你有关系?辨识机会并不容易。很多人看好的都是渐进性的机会,但你看从VCD到DVD有什么机会出现吗?DVD也是一个新产品,却没有诞生出有意义、有规模的企业,因为VCD厂家可以“顺便”就把DVD做了,完全不用再出来一个新企业做DVD。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提倡“毁灭性创新”。如果是渐进性的创新,并没有突然的变化,那么对于新公司来讲就未必有机会,因为别人可以“顺便”就做了你在做的事。你在别人的雷达里,他随时能扫描到你,而且他有能力举起枪射击你,那么你想做成这件事,就得祈祷他每天睡觉。如果他不睡觉,你的日子就很难过。


  还有一个问题是独立性。有些公司长期处在大公司平台上发展更好,真的独立发展反而很难做。比如搜索,前几年曾经有很多人找我融资,说百度搜索的质量不够高,而他在它的范围内做了优化。但这其实也不是一个有利的机会,既使你的优化技术非常高,可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你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抓取很多东西,这个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庞大,你这一点根本不足以撬动它。你如果真的把优化技术做得很好,不如把技术卖给百度,或者让百度收购,你的经济并不支持你自己完全再做一个公司,实际上你是一个零件,不是真正有独立存在价值的公司。但你是零件,别人愿意把你放在他的机器上,你又能因此赚到钱,更好的情况是好几台机器都需要你这个零件,你可以卖出很好的价格,这也是非常棒的一件事,不是吗?


  投资人眼里的好公司


  研究完行业,回到做公司,核心还是创造价值。有的公司多它一个不多,少它一个不少。所以你要创造价值,占领独特的地位。投资人都喜欢强调价值,通过分析项目的核心价值、团队、风险,并考虑流动性,最后做出综合判断。


  首先,什么是核心价值?对竞争者而言,你的核心价值取决于你的企业在行业的地位高低、是否有技术壁垒、用户量是否有绝对优势;对产业链而言,你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对上下游的控制力、你的品牌价值等等。


  我们现在正针对企业进行研究,一是财务分析,二是竞争壁垒的分析。研究第一点很不容易,尤其是从种子期到早期的公司,你很难看到更多财务方面的信息,基本拿不到什么数据——不是没有收入,就是没有利润。所以做早期项目的人,更应该关注财务指标;而对做到后期的项目,你就应该关注竞争对手等因素,不能只看一个方面。


  其次,如果你是投资人,手里还有很多好项目,为什么你偏要做这个投资呢?所以创业者要想,你能给投资人带来什么增值。在接触不同的投资人时,你应该用不同的方法,因为每个投资人的需求不一样,风险承受力有高低,兴趣有不同,各有自己的想法。君联就在游戏行业里做了很多公司,如社交类的“乐元素”,还有《我叫MT》也是我们做得最早的天使投资,我们也投网页游戏。游戏行业这么大,投资人对手游、页游或端游是有选择的。创业者当然也要选择,你要去分析行业,你可以做手游,也可以做页游,但现在做页游就晚了,你要选到合适的时机。


  另外,很多创业公司一直存在IPO情结。IPO确实不错,但实际上如果你能找到好的并购也很不错。中国人比较重感情——我们家孩子怎么能卖给别人呢?这其实是两码事,企业做大了都是社会的,员工也不是你的孩子,你还得从经济角度来考量。当然你可以永远做下去,但并购也非常重要。尤其在当前环境下,都去IPO可行性太低,所以并购也不差,你可以再去做新的公司,因为投资人在关注你的流动性。


  最后你要考虑风险。如果预见到有死掉的危险,你就会防备,受伤就比较小。所以对于可能遇到的风险你要多知道一些,多做些研究,弄清楚风险在哪里。当你不清楚风险在哪里的时候,你就要多持开放的心态,不要那么信心满满,因为商业模式本身就瞬息万变。[page]


  找人比找钱更难


  其实创业最难的环节还是团队,很多创业者并非从一开始就是成功的企业家,第一次当老板的人更多。原来是一个产品经理,没管过公司全面的事情,突然成了老大,从管三五十人到管500多人,这种跨度和难度其实是很大的。因为管人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张三今天不高兴,李四明天要离职,王五说股票期权太少……有很多事让你烦心,要么你自己提高管理水平,要么就找人来做。


  通常你创业不可能什么都懂,你总要有搭档,但你找来的人应该跟你以什么关系相处?这里有几种领导模式。


  第一种是“1+0”模式。只有一个老大,这里指的是能力上的老大,其他人换谁都行。这时就要求老大真的很有本事,如果你没那么大本事,你找的人也没那么大本事,但你的领导模式却是“1+0”,那就很难成功。


  另一种常见的是“1+1”模式,但问题是“1+1”模式有时不太稳定。两个老大一起创业,一人分管一个领域,管不了几天两个人就打起来的情况很常见。我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刚投资一个项目,五六个月后,一个创始人就想PK掉另外一个,尽管后来两个人处理好了,但当时投资人对发生这种事是非常反感的。


  还有比较稳定的众星捧月模式,一个老大身边簇拥着几个人。


  所以一把手创业时,要尽早想好怎么组织班子,组成什么格局;如果有创业合伙人,怎么处理好关系也要提早做安排。不要导致对决,对决挺辛苦的,尽早形成一个合适、稳定的格局对你是有利的。


  另一个问题是创业缺乏专业人才,对CEO来说找人有时候比找钱还重要。没钱你干不了活,但是有了钱你还得找到人。很多创业者拿到了投资但找不到合适的人,影响了发展速度;还有的创业者只靠自己的老经验,又不愿意放手交给别人管,这有时很危险,但很多人都不注意这一点。


  此外还有个问题是团队执行力不行,这是最糟糕的。策略制定下去,出了问题你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是方向问题还是水平问题,搞不清原因就很受罪。结果你还在找问题,别人很快就做出来了,这时候你就更难受了,转型也不是,不转型也不是。


  人对自我的认知其实是很脆弱的。小公司是优秀的人才能做的,大公司有些平庸之辈没关系,但小公司不能有,创业这么难的事情需要极其优秀的人才,所以你得找到有本事又合适的人才有可能成功。


  君联资本的理念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这其实对创业者也很合适。你要组织一帮志同道合愿意跟你一起玩的人,你们要心仪你们所做的事业,它真的值得你们为它忙活。所以你要用心去找,先找到跟你相关度最强、最值得做的事,再找合适的人,最后找投资人,让投资人感觉钱花得值,你成功的概率也就比较大了。


  (本文根据刘二海在“创新中国校友会——产品与商业模式”课堂的演讲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有意加入校友会,请致电:66422920转842)


  ............................................................


  “好”行业与“坏”行业


  安防


  安防是个发展快又特别大的行业,现在有将近800亿的市值,如果你有幸成为其中10%的股东,心情当然是愉快的。但小公司能在其中做什么?我认为有两类机会。


  第一是智能产品,比如用摄像头采集信息,过去用微波、红外线做传感,现在用图像处理算法,迅速发现某个人在某一位置移动,这可能是小公司的一条路。


  另一种是针对C端的产品。现在为个人提供的产品比较少,如果你做出来可能会成功。


  有机农业


  农业领域创业有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做法是找一块地种植有机农产品再来卖,但这是高举高打,做起来很累。不要说土地签约有土地流转的问题,就算签约了,有机农产品产量都不高,你还要做自己的渠道,这种模式不适合小公司。


  但如果你能自己做出一些渠道,其实也很不错。等你把渠道做到相当程度,再去买地或签约土地。从渠道往前走可能是最健康的模式。


  移动互联网上的视频行业


  视频是一个拼资源的行业。一是你要有足够的带宽支付服务器的费用;第二个费用更贵——版权。现在的几家主要公司包括优酷、土豆、56、PPTV等渠道还没有整合,但也逐渐在整合。当渠道整合到相当程度,可能会朝内容方向做文章。


  但移动互联网上现在碍于带宽不够,3G还不那么流畅,流量也贵,手机上能否出现新的公司挑战PC端的公司还不好说。起码要跟手机的特点有一些结合,比如拍照、录像等特点,如果和传统视频公司用同一个模式的话,他们只要一个移动客户端就能把你淹没。


  影视和卡通


  卡通是一个很好的行业,但是因为发行渠道的限制,现在不赚钱。但是电影这两年飞速发展,一是屏幕多,发行渠道畅通,二是生活质量提高了,看电影成为人们的一个生活方式。


  如果专门做卡通很难赚钱,喜羊羊赚钱也是因为拍了很多电影,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卡通要和其他东西结合起来,比如和手机的拍照结合,做一些有趣的应用,可能就会有一些价值。


  小额贷款


  小额贷款其实是个很有机会的行业,但在大环境之下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政策风险,比如没有拿到牌照的企业会不会被定性成“地下钱庄”。第二个风险是如果你用自己的钱去扩张规模,杠杆会受到限制,比如注册资本金1亿元,你给别人投资,1亿~2亿元的资金拿去做贷款,其实规模很小,做不了多大的生意。


  B2B类电商


  B2B电商目前没有做得太好的,阿里巴巴是一个奇迹。第一,中国制造大量兴起,中间环节起到了很大作用,但这个工作其实很辛苦,要一个个走访、打电话,最后做出20万的中国供应商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如果B2B两端很容易沟通,是轮不到你赚钱的,因为大家都很透明,两端的企业决策过程都非常理性,中间商不容易做大。


  除非有一些特殊的因素,比如渠道两端之间有较大的隔阂,你在中间能扮演一定角色,否则就比较难做。


  ...........................................................


  中国创业者的 5 类机会


  “纯科技类”公司


  代表:人人网 乐元素 乐斗游戏 天涯社区


  特点:风险极大、回报极高、成功概率低


  有一定行业背景的科技公司


  代表:智联招聘 卓越网 易车 大麦网


  特点:爆发性略逊于第一类,但稳定性偏强


  有IT背景的传统消费行业


  代表:流行美 21客 麦包包


  特点:与互联网关系密切,线上成交量占较大比重


  有IT背景的传统服务业


  代表:生活速递 神舟租车 布丁酒店


  特点:与互联网关系密切,广泛应用互联网技术


  传统行业


  代表:女装 男装 鞋帽 等


  特点:纯粹主营线下业务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