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9月 > > 苹果应该向小米学什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苹果应该向小米学什么?

  苹果要出低端手机,黔驴技穷还是峰回路转?


创业邦》杂志 文/李善友


专栏作家介绍:


李善友:中欧创业中心主任创业学兼任教授、酷6网创始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计划试产、发售250万~300万部廉价iPhone,紧接着,有“雷布斯”之称的雷军宣布小米推出售价799元的红米。


  虽然小米相对于苹果本身就是低端市场,但这两个品牌都在各自的市场宣布降低身段,这是共同点,而且引起的争论也都集中在对品牌带来的伤害方面。


  苹果的高端形象已经不言自明。2012年,iPhone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为8.8%,但占全球手机利润的73%,绝对是高端中的顶级品牌。但很大部分是它的品牌溢价,因此很多人担心,一旦渗入低端市场,不但失去溢价部分,更是再也回不去高端市场。至于小米,一直宣称是给发烧友做的手机,799元的售价必然引来不少在校大学生和往返工地的打工者。这种鱼龙混杂的局面,必然会使母品牌小米受到牵连。


  然而苹果所面临的窘境迫使它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2013年第二季度,iPhone出货量3120万部,同比增长20%,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14%;它的老对手三星则同比增长56%,出货量达到创纪录的7600万部,市场份额则为33%。同样是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销量是430万台,甚至史无前例地输给小米,它比小米的销量还要低10万台,而三星的销量则是1550万台。


  更糟糕的是,全球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甚至正在萎缩。但低端市场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苹果已经被逼进一条窄胡同,无路可逃。表面上看,苹果降价从侧面验证了三星模式的可持续性,虽然三星没有像苹果的产品那样具有革命性,但是消费者总能在这里找到不错的选择。这还是从纯硬件基因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但苹果手机在硬件市场已经显现出挫败的迹象。


  亚马逊的发展路径或许能为苹果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它的Kindle设备本身是很平价的,真正的收入来源则是付费下载阅读。苹果究竟是继续埋头做一家硬件公司,前途未知,还是“服软”,通过硬件载体赚软件的生意?


  苹果手机的销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应用软件也达到不可忽视的一个量级。而且目前苹果对App收取30%的入口费用一点也不便宜,理论上讲,这块市场和收入很大。但是我发现,App这块收入目前只占到苹果手机总收入的10%,实在太低了。


  如果苹果转换一种商业模式,转换到靠App平台赚取收入,或更看重这块业务,苹果推出低端产品就是有道理也是有价值的。只要下载各种应用就可以向用户收费,阅读也要掏钱,那么这块市场的可想象空间巨大。


  用这个逻辑讲小米就更说得通。如果把小米看作一家硬件公司,红米的降价对品牌绝对是种伤害。但雷军说过,小米是三驾马车,“硬件+软件+互联网”,它自称是新品类,不是智能手机而是互联网手机。而且小米手机的用户活跃度还比较高,在国内排第三,做游戏联运、靠软件盈利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小米已经是国内第五大游戏联运平台,但目前每个月这块的收入只有2000万元,他们宣称明年年底会达到每月1.5亿元。


  雷军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你不要把我当成苹果,我更像是亚马逊。小米手机只是入口而已。”从这个角度讲,苹果反而应该向小米借鉴做手机的思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