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1月 > > 独家解读中国30岁以下创业新生代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独家解读中国30岁以下创业新生代

  在参与调查的创业者中,有57.35%的人第一次创业时处于20~25岁,相比于2012年调查数据,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文 | 创业邦研究中心


  根据创业邦研究中心连续5年对中国创业者的调查,20~30岁这个年龄段的创业者是最有创业激情和颠覆力同时也是最缺乏创业经验、容易失败的人群,为了进一步反映这个群体的发展现状,创业邦网站推出了《2014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调查》,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年轻一代创业者的环境和趋势。


  创业者年龄越来越低,启动资金主要靠亲友资助


  在参与调查的创业者中,有57.35%的人第一次创业时处于20~25岁,相比于2012年调查数据,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说明创业的主力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同时,多次创业渐成趋势,有近一半的创业者目前正处于第二次或第三次创业中,创业方向更加明确。


  创业的启动资金主要靠亲友资助,低于50万元。根据调查,企业的启动资金主要来源于亲友、合作伙伴、天使投资这三个方面,而且86%的调查者表示不超过50万元,所以他们很少去找投资额较大的风险投资和利息较高的金融贷款。如果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机构投资,33.82%的创业者最担心的事情是创始团队与投资者的管理风格不一致,27.94%的创业者担心投资者提前退出可能带来股份或管理方面的隐患。


  互联网相关创业者数量最多,创业是为了证明自己


  参与调查的创业者公司涉及广泛,与互联网有关的公司占到52.21%,其中,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最多,占到了18.38%;其次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文化创意、O2O、零售业、营销、培训教育,涵盖了目前的热门行业。但是,3/4的调查者公司还处于创业初期的求生存阶段。53.68%的公司年收入低于500万元,22.06%的公司没有收入且用户量低于500万。


  创业,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调查中发现,一半的创业者对于所在的创业领域非常有信心,他们也希望通过创业这种挑战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另外,13.24%的创业者希望抓住现有的市场机会,还有11.76%的创业者为了赚取大量财富。


  最需要融资,其次是管理经验


  创业者曾经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融资位列第一,其次是缺乏创业知识和管理经验。20多岁的创业者满怀激情却最缺乏资金和经验,既能提供资金又能提供宝贵创业和行业经验的投资人最符合这些创业者的要求。同时,创业者对自己的最大要求是:不断学习创新和调整方向。66.91%的创业者认为创业既不能孤注一掷也不能遇见些挫折就放弃,最好能与大公司共赢发展。


  创业者最需要什么支持?有44.85%的创业者表示最需要资金支持,其次是创业导师和专家的咨询以及创业者之间的交流活动。在“创业经历”与“行业经验”的较量中,有54.41%的调查者认为具有丰富创业经历的成功创业者更适合当公司的创业导师,另外18.38%的创业者倾向于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公司高管,还有16.18%的创业者喜欢具有优秀投资案例的天使投资人或VC作为导师。


  合伙人在哪儿


  在创业咖啡馆、创业沙龙等创业者密集的场所,我们经常能看到“寻找合伙人”的告示,那些联合创始人最终是如何找到的呢?在本次调查中,82%的创业者都有自己的联合创始人。其中,25.74%的联合创始人是同学,19.12%来自创业之前认识的朋友,接下来是曾经的同事、创业初期寻觅到的朋友,家人只占了5.15%。几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持股,负责技术、营销、管理等岗位,更有助于公司的早期稳定和发展。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