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1月 > > 让VC主动找上门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让VC主动找上门

  创业初期不要太急,要集中精力寻找稳健的商业模式。



  文 | Michelle Goodman


  Ryan Smith想要建立一家可以长期发展的企业,因此这位Qualtrics公司的合作创始人兼CEO在2002年并没有急着四处融资,而是蹲在父母家的地下室里,用整整4年时间一点点建立起了这家企业调查服务公司。


  低成本负担让这家位于犹他州Provo市的新企业几乎即刻开始盈利。随着公司一年年发展起来,风投公司开始主动上门接触,在第5年时主动接触的风投数量已经达到相当惊人的规模。Smith表示,在他2012年最终与一家风投达成协议前,大概曾接到100多个风投和投资集团的电话。


  Qualtrics为什么这么吸引人?Sequoia Capital公司合伙人Bryan Schreier表示,是因为这家公司有可靠的盈利模式。最终Qualtrics与Sequoia Capital和Accel Partners签约,获得7000万美元投资。“创业初期不要太急,要集中精力寻找稳健的商业模式。”Schreier说,“5年后才想起可行的商业模式就太晚了,最好是一开始就想好该怎么赚钱。”


  过去几年,Qualtrics一直享受着三位数的业绩增长,2012年收入达到4800万美元,通过这款调查软件处理的问卷信息超过10亿条。公司的客户遍布世界各地,数量超过5000家。福布斯百强榜上一半的企业、1300家大专院校、全球最有名的100家商学院中的96家,都是Qualtrics客户。


  我们专门采访了Smith先生,请他介绍Qualtrics耐心等待风投自己上门的好处,希望更多创业者可以从他的个人经验中学到东西。


  耐心等待给了你什么帮助?


  做大之前先要将根扎稳,我们就是这么做的。有些公司需要尽快做大,比如App开发商。但大部分公司应该和我们一样,我觉得落实产品和商业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家公司连最核心的东西都没弄明白,等手里握着2000万美元投资需要往外花的时候就更难想清楚了。


  你怎么确定该和哪家风投合作?


  我们只有一个原则。某人打电话来说想给我们投资,不代表我们就必须放下手头一切工作接受。我们希望投资者可以和我们一样,喜欢这桩交易、喜欢我们、喜欢犹他州。


  因为我们当时是处在挑选投资者的位置,有足够的时间在正式签约前充分了解。我觉得很多投资案例很像第一次约会后就急着结婚,双方的不了解造成很多矛盾。


  您对其他想要获得风投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先问问自己为什么。如果你正处在“发展”阶段,融资可以带来很大帮助;如果你还在“奠基”阶段,我觉得这时候不用太急,很多企业的失败就在于此;如果你在考虑找钱,最好找曾经获得过风投的企业聊聊。


  我觉得大家应该更相信自己一些。我看到的情况表明,只要你的企业够好,只要你不断努力,那么越发展下去机会越多。相信我,机会这种东西是跑不掉的。 译 | 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