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2月 > > 张江孵化器黄海燕:女性创业成功率比男性更高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张江孵化器黄海燕:女性创业成功率比男性更高

  这个世界还是公正的——给了男性更多舞台,给了女性更多张力。


  口述 | 张江集团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黄海燕  整理 | 曲琳



  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中,整体资源还是偏向于男性的。但我一直认为男人创业是为了体验,女人创业是因为精力旺盛。女性其实有更多退路可选,但她们之所以执着地去创业,是因为热爱。男性创业者有时候会今天这么想,明天那样做,但女性在决策之前会想很长时间,决定后就克服万难,不停地在困难中做调整。


  正儿八经创业的人当中,基数肯定是男性多,但从创业成功率来说,女性比男性更高。她们的生意也许不是以技术为主导,也许不是特有想象力,但她们也不会追求过山车似的感觉,而是更加求稳,希望自己对得起投资人、员工和家人,希望身边的人不要为自己提心吊胆。她们的生意往往很适合做几十年,而且越做越有价值。


  我们作为孵化器一方,每年能见到至少1000家公司,男性创业者的心理预期很高,直接冲着BAT去,我一直觉得这种心态不对。首先创业成功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女性就更喜欢“摘苹果”似的创业方式,跳一跳能够到;而且很多男性会连续创业,说实话,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功一件事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你不可能在任何时间做任何事情都成功。讲的好听些是连续创业,讲得不好听些,是因为连续失败,所以才连续创业。


  女性创业还有很多特点。例如不喜欢把公司卖掉,因为公司是自己的孩子,虽然知道到了一定阶段要从母体脱离,但是心里不舍得。她们往往更希望找到合作方共同把它做得更好,而不是追求名利。


  当然有些女性也许会选择连续创业,但多数是因为心中有梦想,这又回到了我认为女性创业的前提。梦想真的很重要,她们不会跟风,不会因为社会上什么火爆就做什么。


  女性创业有很多优势。说实话我觉得三十多岁不算晚。男性二十多岁起步,结婚生子对他们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女性需要平衡自己的社会角色,也需要慢慢储备能量。等孩子慢慢长大了,爆发力可能会非常强。


  女人相对不太会想10年之后的事情,她们会把10年的目标分成短期和中期的,会想未来2~3年的事情,而且会一直放在心里想着。如果这事情大家都不认同,女性也不会放弃,因为自己心里有底。


  在执行过程中,女性还会有更好的方式、方法。她们不会因为员工不理解就硬性要求,而是一点点软化,慢慢让员工体会到其中的价值。女性对团队的管理会柔和,因为可进可退,可以张牙舞爪,也可以向同事们请教。而男性往往只有一种角色,不好意思找个台阶下。所以这个世界还是公正的——给了男性更多舞台,给了女性更多张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