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2月 > > 2014年美国创业趋势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4年美国创业趋势

  最值得借鉴的新热点:内容营销




  难以置信的袖珍内容,造就巨大的影响力。


  文 | Ann Handley


  在内容营销领域,出现了一个新词汇——“微”。越来越多的品牌通过微型社交媒体为自己“带盐”,例如Vine、Twitter、Instagram、Instagram视频等,还有一个很新的平台Snapchat——它们都摒弃了广播推广产品这种无趣的营销方式,取而代之的则是以对话摘要、品格再现以及风趣幽默的形式直接与它们的潜在客户以及老客户进行交流沟通、宣传产品,以展示企业对新老客户的尊重。


  然而,这并不是为了娱乐。根据一篇来自贝恩公司的报道,许多消费者更青睐于通过这些微型社交媒体与品牌产品进行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而且这些消费者的消费金额也比其他消费者高出20%~40%。


  Taco Bell快餐公司一直在Twitter上进行微营销,将消费者转变为公司新产品的宣传者。基于这些富有生气而又人性化的互动,这个早年创立的快餐巨头将它的新产品Doritos Locos Tacos打造成了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款快餐产品(Taco Bell公司表示,在这款产品推出后的10周时间里,销售量达到1亿份,其母公司Yum Brands也指出,在该产品的发行季,利润增加了15%)。


  那么,一家实体公司如何才能用寥寥数字就描述出一个有趣的产品个性呢?通过真人发音的对话,既直接又让人兴奋,远胜过一封乏味的邮件,也强过任何冗长的媒体报道。举个例子,Men’s Humor餐厅发表了一条推文:“今天早上,我们诞生了一个新的食物宝贝,我认为@TacoBell是食物宝贝的父亲。”这家餐厅在推特上用自己的推文这样回应道:“要DNA检验一下。”最近,TacoBell大力推广其“小而慧”的内容营销策略,它也成为利用Snpachat进行品牌推广的第一家企业。Snapchat是一家移动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信息会在10秒内消失。TacoBell的顾客可以在Snapchat上预览牛肉卷饼(Beefy Crunch Burrito)的图片,这种方式非常吸引人,还有其他一些大品牌公司,比如Lowe’s牎unkin’ Donut和Target,都成功地接纳了这种潮流。


  但是即使是一些小公司,机会对于它们而言也都是平等的。在2013年9月举办的纽约时装周,设计师Rebecca Minkoff通过Snapchat向大家展示了她的全新设计,这让广大粉丝们有了宝贵的10秒时间,可以目睹她的服装。而在弗吉尼亚海滩上,Café Moka咖啡屋通过一段短视频向顾客展示咖啡师在拿铁咖啡上设计叶子的奇妙过程。还有位于休斯顿的FMW Fastners公司,尽管销售不尽如人意,但还是想方设法地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这家公司售卖一些手工物品,例如螺母、螺栓、铆钉,父亲节到来,FMW公司在推特上发表了这样一条推文:“我爱爸爸就像爱钻头一样,只是说说而已。”


  来自全球社交代理公司Edelman Digital的David Armano表示,微内容,类似6秒钟的视频平台Vine,可以说就是“第二个YouTube”。他指出,一个求职者可以通过Vine微视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视频在6秒内展现了一个求职者想要遇见我的故事,这其实并不容易。”他补充说道,可以影响别人的最好方式是利用那些“夹缝”时刻,而所谓的“夹缝”时刻,其实就是用户在手机上匆匆一瞥的短短几秒时间。


  最值得琢磨的新产品:烹饪书籍




  在美国最火爆的书籍是烹饪书,而且越是图文并茂,越是热销。


  文 | Corie Brown


  一直以来,精装书都得到人们的青睐与关注,但是烹饪书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因为网上菜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事实上,在2012年6月,网络杂志Slate就发表一篇关于烹饪书“需要迫切存在”的文章。


  风云突变,如今最聪明的一群人都已经变成了出版商,他们相信,虽然现在这一代人期待一切网络资源都可以免费提供,但是却会为了学习如何烹饪而不惜花费重金——买书!


  “当年轻人接触到烹饪美食的时候,他们都会觉得新奇又兴奋。”Daniel Harpen说,他是Ecc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近来Ecco推出了一本烹饪书,由众位厨师、作家以及电视名人Anthony Bordain合作完成。


  这一需求反映出随着饮食电视节目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烹饪文化的不断拓宽。Harpen说:“从20世纪70年代起,我便一直从事与饮食文化相关的工作,这并不是一时的风尚,民以食为天,而且现在人们想要吃得更好。”


  “这些年来,网络食谱数不胜数但又平庸无奇,敏锐的消费者们不得不在其中摸索,却又一无所获,他们早已对“免费食谱”信心尽失。”美国独立出版商Chronicle Books的饮食编辑部主任Bill LeBlond说道。现在,由名家名厨、食品创新爱好者以及一些颇受欢迎的年轻博客作者们所编著的烹饪书,通过精细的策划和精美的图解,成了消费者们迫不及待购买的畅销书。而在烹调书中最热门的话题,就是蔬菜烹饪和古减肥食谱(Paleo Diet)。


  精装烹饪书市场上那些领先企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烹饪书已经变成了一种“欲望的对象”,Aaron Wehner是兰登书屋旗下Ten Speed出版社的一名发行人,也是烹饪书复兴的领军人物之一,他表示,烹饪书越是图文并茂,越是热销。“我们的方法是将注意力集中于视觉效果,以此吸引读者。”Wehner说,“我们在烹饪图片、设计并且不断完善书籍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10年来,Ten Speed出版社的销售一直都很不错,而且在最后的两到三年间销售更是强劲。”他表示。虽然没有提供相关数据,但是Chronicle出版社对外宣称,2013年,其烹饪书的销售量刷新了历史,是销售最佳的一年。


  事实上,截至记者发稿时,据Nielsen BookScan透露,2013年度25本畅销作品中,有14本是定价为20美元或者更高的精装版烹饪书,而且每一本销售量都超过3万本。2013年度销售冠军是Ina Garten编著的Barefoot Contessa,(售价为35美元,由Clarkson Potter/兰登书屋出版)在发稿截止时,已售出13.2万本,荣登销售榜首。


  然而,插图较少、平装烹饪书籍的销售情况并不像图解丰富且详细的精装书那么好。Wiley曾经是平装烹饪书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在2012年停止了平装烹饪书的出版,并准备将更大的人力、物力投向高水平精装烹饪书的印刷制作上。其他出版商也都大量减少了平装烹饪书的发行。


  Elissa Altman是罗代尔图书出版社烹饪书健康保健专栏的特约编辑,她表示在这段时间里,自己已经听到不少对Epicurious(一个食谱网站)的抱怨和不满,虽然美食博主愈来愈多,但这家网站却无人问津。由于网络每天都源源不断地更新诱人的食谱,销售量较低的书籍就会被市场淘汰。但这不是一件坏事,Altman表示,这样的状况会迫使想要在竞争中生存下去的出版商有所行动。


  “我们的文化已经变成了专注美食的文化。在肯塔基州最小的镇上都有新开的咖啡馆,为美食迷们提供当地的美食。”Altman说道,“美食爱好者们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还将会愈加壮大。”[page]


  最值得尝试的新生意:自我众筹



  即使没有拿出商业计划书,也会有人愿意投资你的未来。


  文 | Michelle Goodman


  对资本密集型产业来说,今年是不错的一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撤销了对大范围融资的禁令,这就意味着美国企业可以对外公开寻找投资者了。市场研究公司Massolution估测,2013年全年在众筹网上个人募集的资金量将达到51亿美元,大约为2012年个人筹资金额的两倍。


  众筹发起人和自筹发起人已经可以发起燚IY的筹资运动,像Kickstarter这样的众筹平台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集资方式。但是有些最新的平台,如Upstart和Pave,甚至不需要集资者提供切实可行的好想法或者商业计划。有了这样的服务,公司自己就可以向它们认可的投资者出售资产,这些资产也是公司未来收入的一种交换。


  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Rachel Kim曾就职于谷歌和Zynga,她在Upstart平台上向37位投资者集资10万美元,用其中的5万美元偿还了助学贷款,另一半则用于创建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Nailed Kit。“5月底的时候我彻底辞职,把我全部的时间、精力投入创建自己的公司上。”她说道,“我会用6~12个月的时间证明这一切是值得的。”


  作为回报,在接下来的10年内,Kim会将她收入的6%分给投资者。如果她的年收入没有达到3万美元,还款就要延期,合同也会延期一年。“我的助学贷款可没有这样的弹性。”她说。


  自从2012年11月Upstart的筹资运动开始,赞助者已经向160人提供了21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至少50%的筹资者是企业,而非个人,特别是一些想要努力开始新业务的初创公司。”Upstart首席执行官燚ave Girrouand说道。在225名较为活跃的赞助人中,1/4的赞助人不止进行过一次投资。


  为了保护借款人的权益,Upstart规定借款人可以用3~5次完成所筹的总资产,赞助人可以选择5年期或10年期的还款计划。Upstart的竞争对手之一Pave也采取了相似的措施。如果借款人的收入下降了150%,低于所谓的“贫困线”,那么他(她)可以延期偿还赞助人该年的借款。如果借款人收入大增,那么他们也可以以最初赞助人投资的5倍金额买下赞助人手中的全部产权,解除借款人身份,结束借贷关系。


  对一些资金周转不灵的企业家来说,预支未来收入是个不错的选择。Sal Lahoud犑荘ave公司首席执行官,“你可以有别的途径,”他提到,“但是这种方法让你得以筹备资金,东山再起,而你的投资者也会始终与你统一战线”。


  众筹项目的成功给赞助人带来了既得利益,从而激起了更多投资者开始指导他们赞助的对象。Zimuzor Ugochuku通过Pave向4位投资者共筹得5600美元,她欣然接受了投资者们对其开发的可穿戴电子保健产品所提出的宝贵意见。“我能够在电子保健领域接触到更多原本没有交集的人。”她说,“这显然给了我更多的机会。”


  范德比尔特大学欧文研究生管理学院的Miguel Palacios说:“只要还款限定条款能够保护借款人不成为契约的奴隶,转让股权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投资者们正迈出更远的一步。”他说,“投资者们相信他们所赞助的企业家都会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好想法。”


  最值得反思的新现象:失业



  “只有上帝知道我现在很惨。”美国失业青年这样说。


  文 | Michelle Juergen


  他们外表年轻、时尚、潇洒,却在父母家中的地下室偷偷啜泣。2012年,根据Pew调查中心的报告,美国63%的“Y一代”,也被称为“80后”(其中包括1980年以后到2000年出生的人)都和父母一起居住。这些与父母同住的年轻成年人的数量为2160万,比例达到40年来最高。


  “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现象。1980~2007年,与父母一起居住的年轻人所占比例就没有那么高。从2007年起,这个比例就开始稳步上升。”该调查研究报告的作者Richard Fry说:“就业与是否和父母居住存在很大关系。拥有一份工作是年轻人独立生活的保障。”


  在2012年,仅有63%的年轻人找到了工作,就业率比2007年下降了10%,一份就业机会报道估测,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实际的失业率高达16.1%。Pew调研中心的报道则指出,在25~29岁的年轻人中,至少有1/3的人拥有学士学位(此比例是根据记录数据得出的结论)。但是根据Braun Research为猎头公司Adecco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66%的人事经理都认为光有本科文凭是无法立足的,企业招聘人员宁愿选择经验丰富的人,而不愿意给应届毕业生一些初级职位。


  “我认为从最基本的方面来说,我们正在经历失业型复苏。”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教授兼斯坦福大学贫穷不平等研究中心负责人David Grusky说:“就潜在的庞大就业人口数量来说,我们的就业机会很少。我们的股票市场业绩良好、收益很大,但是劳动者们并没有如我们期待得那样分享复苏成果。”


  尽管因为失业不得不依赖父母,但是“80后”没有彻底沮丧,虽然他们是在溺爱孩子的“婴儿潮”中出生的一代人,但他们坚信一切皆有可能,坚信“追求我所爱”这句经典名言所引导的事业观。他们寻找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己的抱负。然而,他们却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低谷中毕业了。


  那么,“80后”的未来前景究竟如何?求职道路的坎坷会让他们重新考虑是工作还是创业吗?


  “相关证据表示社会资本总收入在上涨,而个人收入却在下降。”Grusky说。[page]


  最值得展望的新大陆:巴西



  增长最快的拉丁美洲电商公司在一年之间竟然增长了90倍。


  文 | Alexandra Schmidt


  在巴西,除了灿烂的阳光、沙滩以及各种派对,还会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呢?是时候来寻找答案了。巴西不仅仅是一个吸引500多万游客的旅游胜地,更像是南美地区经济最大的一个齿轮,它转动得十分繁忙,带动了各种行业的发展。


  巴西的人口数已从1970年的9600万增长至今天的2亿。由于政府的大力投资和稳健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10年内,大约有4000万人步入了中产阶级行列。同样,随着2014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和201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陆续在里约热内卢举办,巴西就像是一块磁铁,吸引着企业家们的投资。


  巴西Alex Nascimento是7Brazil Consulting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位于巴西圣塔莫尼卡市,Alex Nascimento曾带领许多投资者对他的家乡进行投资考察。“接下来的5年,将会是巴西发展最火热的5年。”他说,“政府部门会对我们进行投资,同样新的国外直接投资也将到位。如果新的税务立法通过,还将推动巴西股票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发展。可以说,随之而来的这一年将会是巴西的巅峰时代。”


  Nascimento指出,不动产和之前提及的旅游业将会是关键的投资领域。一个城市如果承办奥林匹克运动会,一般需要可以容纳5万~6万个床铺的酒店,而据报道,里约热内卢的酒店只可以容纳2.5万个床铺。化妆品又是另一个重要的机会,平均来说,巴西妇女可支配收入的45%都用于购买化妆品。


  最热门的领域要属科技了。巴西人的购买力不断增强,可是许多巴西人却住在未被充分开发的地方或乡村地区,如此一来就出现了一种现象——许多东西巴西人都买得起,却又不知从何购买,电子商务随之繁盛起来。据粗略估计,每年巴西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20亿美元。根据互联网零售商统计,2012年,增长最快的拉丁美洲电子商务零售商、体育用品公司Kanui.com.br的网络销售额竟然增长了90倍。


  巴西国内基金创业企业加速增长、生机勃勃,外国投资者也接踵而来。2012年,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SVB Capital风投就对巴西投资超过3.4亿美元。“在未来的10年,巴西将会成为世界第三或第四大经济强国。”SVBCapital的执行合伙人Aaron Gershenberg说,“如果你想要看到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巴西有得天独厚的环境,还是一个可供创新经济投资的好地方。”


  与此同时,来自美国、德国和法国的企业家们并未因为高税收和启动成本而却步,他们已经在巴西设置办事处。对科技公司的新税收优惠政策即将出台,或许会为更多的企业家扫清道路。


  当然,巴西仍有些地方需要企业家们谨慎处之,例如文化挑战。举个例子,最近巴西有一家被称为Shoes4you的订阅服务公司就失败了,而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巴西本地人的一些“窍门(贪小便宜)”,有些消费者发现了可以免费获得产品的方法,那就是可以通过银行间接退订Shoes4you服务,而不是通过公司,当这些人从银行退订服务以后,仍然可以以会员价拿到折扣,许多人就采用了这种办法退订了Shoes4you。据报道这是该公司最终倒闭的重要因素。


  此外,在巴西投资也要把握住热情的分寸。Nascimento 表示,在巴西要拿到企业营业牌照需要6个月的时间。还有一些像公共汽车公司这样的私人企业,客户服务也是臭名昭著。不仅如此,2013年夏天,巴西全国范围出现了抗议活动,主要原因是巴西征收的税越来越多,但是给人民的回报却很少,这让巴西人对政府日渐失望。尽管巴西的生产成本较高,加之各种繁文缛节的束缚,但是越是服务水平不够好的地方越是有更多的机会。同样,这还给其他企业家提供了机遇,他们可以为巴西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值得玩味的新文化:西部牛仔风



  西部牛仔风=美国风?它的感染力从未减少。


  文 | Jason Ankeny


  牛仔风服装近期再度强势回归。新一代消费者钟爱西部风格的格子衬衫、牛仔帽、牛仔靴和配件,热卖的乡村音乐的成功,加上美国人气歌手Taylor Swift、Blake Shelton、 Mumford&Sons、The Lumineers以及诸如Nashuille and Justified黄金档的电视节目的热播,形成了一种潮流趋势——西部牛仔风。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的销售量有所增加,同样将会有越来越多从未光临过我们商店的人成为我们新的消费者。”Alcala’s Weastern Wear 服装公司总裁Richard Alcala说。她是一位41岁的家族零售商,在芝加哥西镇附近。“我们的销售额似乎总是围着乡村音乐和演唱会浮动,每当要举办大型的演唱会,我们的销售就会随之达到高峰。”她说。


  根据NPD集团提供的数据,美国有28%的音乐爱好者都把乡村音乐视为他们最喜爱的音乐流派,超过了其他风格的音乐。NDP调查公司把乡村音乐的流行归功于它的独特和亲切,而且大多受到大都市人们的喜爱。今年纽约地区Nash FM播出的乡村音乐大受人们欢迎。Nash FM是17年来“大苹果城”(纽约的别称)排名第一的乡村音乐电台。


  Rockmout Ranch Wear公司位于丹佛,是一家西部牛仔风服装的生产商,由现任总裁Steven Weil的祖父Jack一手创办。自1946年成立以来,它生产的衣服一直备受人们的推崇。Steven Weil 表示,1980年的一部电影《都市牛仔(Urban Cowboy)》推动了乡村音乐的发展,并带动此类服饰形成了一种广受欢迎的主流文化。事实上,他一直认为都市牛仔的潮流从未衰退,而是媒体转而关注其他新事物。


  “有人说今天的牛仔热是一种复兴,但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它一直都是经典。”Weils说道,“Rockmout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我们没有跟风,我们没有按照季节的规律改变衣服风格,我们的服装产品之所以可以获得成功,是因为它们都有很长的生命周期,这也是我们能够生存下来的秘诀所在。”


  Rockmout对传统西部牛仔风格的传承并不意味着Rockmout沉溺于过去。“作为一个小企业,我们非常敏捷地开发产品,每天都专注于新产品的设计,争取每周,至少每个月都有新的产品问世。”Weil说道,“Rockmout同样因为擅长以全新的方式将不同的元素结合而为众人知晓。例如,就同一种类而言,我们采用的布料别的生产商未必会使用。我们做的每一件产品,都要与众不同。”


  Rockmout的服装主要在美国国内生产,然后分销给国内外合作的零售商。“‘美国制造’的标志象征着西部服装的持久耐穿,是吸引消费者的必要元素。”Alcala说。在她的商场里储备了上千种由美国公司生产的牛仔靴和牛仔帽。“欧洲人比我们更喜欢美国生产的西部牛仔风服装。”Alcala说,“当顾客看到产品上没有‘美国制造’的时候,他们会要求一些美国生产的其他产品。他们认为如果购买的服装是由美国制造的,那么一定是高质量的。”


  许多海外游客也成为了Alcala的顾客,附近的潮人们过去被Levis牛仔的Crayola系列服装吸引,如今也成为了Alcala店内的常客。还有一些像Robert Plant、Bill Murray、John Malkovich和Steven Tyler这样的名人也会光顾Alcala的牛仔店。消费者们都在寻找色彩亮丽、穿着舒适又最经典的服装。


  “我们并不是要和什么对手竞争,无论是Sears,Macy’s 或是Nordstorm。因为我们没有出售一些和他们一样的商品,我们的商品更加独特。”Alcala说,“人们喜爱的不仅仅是乡村音乐,更喜爱西部的生活方式。欧洲的消费者会走进我们的店里购买一些美国味十足的商品,因为这里是西部服装的起源,是原汁原味的美国风。”[page]


  最值得推广的模式:订购服务



  订购模式是一种培养用户忠诚度的途径。


  文 | Matt Villano


  从健康小吃到内衣、软件,越来越多的商家采用电子商务订购模式。


  Birchbox是一家提供化妆品订购服务的公司,也是电子商务领域里订购服务的先驱者,它声称已有40万个订购用户了。在消费者和风险资本社会的推动下,这种订购模式正飞速发展。Zuora是一家软件服务公司,也提供电子订购和收费服务,在2013年9月,Zuora宣布在一轮融资中共筹得5000万美元资金,这使得公司总资产达到1.325亿美元。


  Recurly是一家帮助其他公司推行订购服务的公司,位于洛杉矶,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Dan Burkhart表示:“订购这种模式的最大益处就是既可以随意选择追加销售,又能有常规性收入。”


  这种商业模式从本质上来说,是利用了年金收入和年金经济学。Burkhart说:“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平和的心态;对消费者来说,则缓解了他们自己对产品的担心。”


  2013年,Birchbox公司电子商务销售已经步入正轨,Birchbox会为他们的订购用户寄去部分样品,在用户使用之后再提供全部产品。举个例子,一个眼影调色板的购买转换率是11.2%,而Birchbox表示,他们的眼影调色板转换率高出行业标准10倍。


  一些新企业的创业者们也表示,他们很满意这种商业模式所带来的灵活性,而且还可以与顾客发展进一步的深层关系。Bitters+Bottles是一家销售高档酒类的商店,位于洛杉矶南部,创始人Meredith Lantz和Joe Barwin既有实体店经验,又有网上订购服务的经验。每月他们都为订购顾客提供一些出货量极少的烈酒和经典鸡尾酒。“订购服务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将其与其他事情间隔开,让你一次只花一些时间去熟悉一种事。”Lantz说,“我们会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商家最终是由消费者决定的,我们只是如他们所愿罢了。”


  订购模式同样也是一种培养用户忠诚度的途径,Aihui Ong是Love With Food 的公司创始人。他的公司以每月9.95美元起步,在加州圣克拉拉湾区提供订购服务,给订购者送出一盒有机食品或纯天然食物,同样每新增一笔订单,该公司就会通过国际食品银行捐赠一顿食物。“在行善理念和经营造益的概念之间,我们希望消费者在我们这里的每一次消费都会感觉很棒。”Ong说道,“当他们购物时充满愉悦感,他们就会光顾得更多。”


  同样,数码产品公司也正在朝着订阅服务的方向发展。著名的图形图像和排版软件生产商Adobe公司停止了以前颇受欢迎的即购即用型Photoshop产品,取而代之的是提供一种云端订购服务——Adobe Creative Cloud。Adobe新市场营销策略资深总监Scott Morris说:“这一举措是为消费者降低成本、使效益最大化而进行的重要努力。”


  “我们的工程团队不再需要等上12~24个月才能推行他们的下一个新产品,这是以前的模式,我们之前需要创建并验证足够多的新功能,之后我们才会将准备就绪的产品推送到终端用户手上。”Morris说,“现在再也不用不断地升级了,我们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源源不断的创新上。”


  最娱乐化的玩法:恶搞电影



  如果恶搞电影也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人们就会蜂拥而至去观赏“原版”。


  文 | Daniel Dumas


  恶搞影片《龙卷鲨》(Sharnado)讲述了一条大白鲨被一阵奇异的龙卷风卷入洛杉矶雾中的故事。这部电影中有这么一个画面:一个电锯英雄将大白鲨一分为二。这一幕或许应该是最无法撩拨观众心弦的一幕,但是电影上映的结果却让人诧异。龙卷鲨在Syfy有线频道首映那晚,观看人数达到100万,更有30万名观众为之疯狂不已,在twitter上连连叫好。


  恶搞电影是网络一代在恶搞、廉价内容的需求下孕育而生的一种全新电影题材,龙卷鲨可以说是恶搞电影的代表作品之一,人们称之为网络BuzzFeed(美国一个恶搞新闻聚合网站)的电影制作版。恶搞电影和现在的爆米花电影相似,一般只需投入很少的时间(比起以往电影几年的制作时间相比,他们仅需几个月)和资金(通常不多于50万美元,仅相当于一些大的电影工作室里微不足道的小作品成本)。尽管粗制滥造,恶搞电影却获得越来越多观众的青睐,蓬勃发展。


  毫无疑问,恶搞电影的引领者是位于美国加州伯班克的Asylum电影制片公司 ,这家公司成立于1997年,在拍摄了很多低成本恐怖电影之后,他们恶搞了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工作室在2005年推出的《世界大战》改编版,推出了一部廉价版电影《世界大战》,这部恶搞电影的DVD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Blockbuster(百视达)向他们订购了10万多张光碟。紧接着,越来越多的恶搞电影蜂拥而至——恶搞电影《变形机体》(Transmorphers)和电影《变形金刚》同时发布,电影《航班蛇患》(Snakes on a plane)不得不让位于恶搞电影《毒蛇列车》(Snakes on a Train)。稳定的电影制作档期、与Syfy和Lifetime的分销渠道以及像Netflix和Redbox这样的视频点播频道和服务,这一切,让Asylum公司2013年的预期收益达到了1900万美元。


  其他制片公司也都从中发现了商机,并开始提供成品低成本电影。Glendale是一家加州的电影出品公司,他们利用实力较强的电影工作室来宣传自己的作品。在动漫电影《快乐的大脚》被提名奥斯卡奖之后,Renegade推出了自己的动漫电影版本《Tappy Toes》。而巴西的动画工作室Video Brinquedo则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策略:赤裸裸的模仿。其中有几部模仿粗糙的动漫电影《The Little Cars in the Great Race》《Ratatoing》就大胆地借鉴了迪斯尼公司的成功之作《Cars》《Ratatouille》。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恶搞电影如此受人欢迎呢?著名的电影制片商Kathryn Arnold认为,恶搞电影的流行是因为其低风险、高回报的特点。“选用大片题材和故事情节,创造低成本的电影版本可以减少风险,因为故事情节已经被观众所接受,这些足以满足观众对电影内容的渴求。如果恶搞电影也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引发电影粉丝的骚动,那么人们就会蜂拥而至,去一看究竟。”[page]


  最有潜力的细分行业:酿酒业



  手工蒸馏酿酒者往往是资本雄厚的专业人员,需要有周密的商业计划和更多耐心。


  文 | Jason Daley


  2003年,Bill Owens举办了美国蒸馏造酒协会成立典礼,有86人参加了这场典礼,他们大多数都是来自手工酿酒业这个小圈子里的老面孔。为了4月份举办的蒸馏造酒协会第十次年度会议,900多人来到了美国丹佛市中心的喜来登酒店。“来参加大会的有形形色色的人,有些孩子身上有文身,有的则是医生、律师甚至是兽医。”Owens说,“与会者中,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大有人在,他们都是知道如何做生意的人。”


  手工蒸馏造酒就像以前的手工酿酒一样,正处于繁荣中期。十几年前,在美国有70家酿酒厂,今天已达到623家之多。它们生产各式各样的酒水,从威士忌、琴酒、伏特加到兰姆酒,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烈酒,例如苦艾酒。Owens相信,到2014年年底,全美酿酒厂的数量会增加至750家。酿酒市场将会在数年后有能力为1000家独立的酒制造商供货。


  为什么蒸馏酿酒业的发展如此之快?Owens说道:“手工业复兴重塑了消费主义,而蒸馏造酒则是手工复兴的最后一步。在美国,每个城镇都有一个咖啡烘烤店、一些面包店和一家酿酒厂。看看所有的菜农和乳酪商,他们从事体力工作,但总是带着满满的自豪感;而走进写字楼坐在小隔间里工作则没有丝毫成就感。蒸馏酿酒则属于一种成就感参半的工作。”


  但是从事酿酒工作和在地窖酿造啤酒或者在院子里养鸡是大不相同的。手工蒸馏酿酒者往往是资本雄厚的专业人员,需要有周密的商业计划和更多耐心。


  在一个与酿酒业完全不同的行业工作数年后,2012年,Mary、Pat Scanlan和Mark Kleckner开始用产自伍迪溪山谷流域(位于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市外)的传统土豆生产伏特加。他们的团队和其他的商品酒生产商不同,他们不会使用商业乙醇、谷物和废弃土豆,为了能够酿造出顶级的酒,保证原料百分之百纯正,他们亲自摘选、清洗土豆,捣制成浆,并在24小时内蒸馏土豆。去年这个团队的产酒量达到了1万箱,他们希望在接下来的5年内,产量同比增加至10万箱,而且他们已经开始生产白兰地和威士忌了。


  “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聪明,他们会问这些酒是怎样生产的,生产原料有哪些。”Kleckner说,“消费者正在透过营销和广告宣传直视产品本质。也正因为如此,手工酿造业才开始获益。”


  Scott Bush则振兴了爱荷华州著名的邓普顿黑麦酒,那是一种在禁酒令期间很流行的威士忌酒,也是黑帮教父阿尔卡彭最喜欢喝的酒。Scott Bush 认为手工蒸馏酿酒填补了一些大的酿酒厂无法涉足的空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烈酒行业都需要注入创新的元素。”他说,“长久以来,规模较大的酿酒厂没有任何创新或者改变,消费者自然而然会被手工品牌吸引。”


  但是,手工蒸馏酿酒不仅仅是扩大了市场份额。许多酿酒厂开始开办品酒屋和礼品店,对当地经济的影响甚大。“这些手工酿酒胜地未来很可能变成旅游景点。”Owens说道。由于自己了解如何开办手工酿酒礼品店,月收益增加了3万美元。“大家没有意识到,这些酿造厂和蒸馏酿酒厂为社会增添了多少活力。”


  最值得探讨的话题:恶意软件



  BOYD所带来的最大问题不是恶意软件是否会使员工手机受到传染,而是何时会被传染。


  文 | Mikal Belicoue


  根据计算机安全公司Trend Micro(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欧文市)技术解决方案部门副总裁JD Sherry提供的数据,从2013年的1~6月,有71.8万个恶意高风险应用程序被蓄意插入安卓手机平台,这个数量是2012年发现植入安卓系统恶意软件数量的2倍。


  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事实,也是IT企业高层领导的梦魇,而且恶意软件近来愈演愈烈。在美国,一般的成年人都会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联入网络。大约60%的企业都允许员工通过自己的设备联入公司网络,这就是所谓的“自带设备办公(BYOD)”策略。由于流动性大的劳工力量所带来的效益非常之高,这种工作方式让人无法拒绝,而且由于企业无法忽视成本节约,因此允许员工通过移动方式访问公司生产网络。


  根据F-Secure安全公司报道,2012年安卓应用程序的恶意软件数量占到所有智能手机的79%。不过,苹果公司的iOS系统也并非尽善尽美。尽管苹果公司没有提供恶意软件数量,但是Sherry指出,在2012年就有报道,少数已经通过苹果App Store审批流程的App应用也携带恶意软件。


  恶意软件为商业带来潜在的危害是由于BYOD的政策引起的,Rizwan Hussain在之前就深知这一点。作为AllRounds公司(旧金山湾区一家初创公司,提供私人资产分析以及自动化技术服务)的销售副总监,Hussain管理公司整个销售代表团队,他们总是四处奔波。为了让他的员工们达到目标,他们要不断地接触AllRounds 公司内部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才可以发送邮件给潜在顾客,直至签订最终合同、完成销售目标。


  “对于BOYD,我有一个关于安全性的问题。”Hussain说,“大多数个人设备都装有一系列用户安装的应用程序。我应该怎样才能知道应用程序中是否存在恶意软件,又是否会危害我的网络呢?如果说只是存储问题,那么当有些人使用自己的设备时,哪里才是我们公司数据被精确存储的地方?还有,如果有人的手机丢了或者被偷了,那安全风险又是怎样的?”


  不过一些高瞻远瞩的IT专业人士已经开始制订一套适用于BYOD的新规则了,这个规则从贯彻执行公司内部政策起步,还包括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设备使用情况,提供被排除的应用程序、资料所有权以及常规IT更新设备途径等详细信息。此外,这些IT专业人士正致力于推动优化个人设备内的文件加密储存访问功能,并且要求手机必须要通过加密程序或第三方应用程序(例如TextSecure或者Redphone)加密。另外一种选择是企业要求员工使用一种类似Divide的工具,这种工具可以在设备内部创建一个功能完备的工作空间,达到政府级别的安全程度,用以保护商业秘密。


  除了各种防卫策略,Sherry还提醒各位高管,BOYD所带来的最大问题不是恶意软件是否会使你的员工们的手机受到传染,而是什么时候它们会被传染。


相关阅读:《2014年国内创业趋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