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2月 > > 曼恒科技:玩转虚拟现实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曼恒科技:玩转虚拟现实

  周清会认为3D将成为继文字、声音、图片、视频之后的第五种重要媒介,但这个市场应当如何开启?


  文 | 曲琳


  用上海曼恒数字创始人周清会的话来说,曼恒的发展找不到任何标杆可供借鉴,只能走一条自己独有的路线。曼恒所专注的领域是虚拟现实技术,尽管虚拟现实一直是热门词汇,但长久以来概念和界限都不清晰,是一个没有行业协会、同行甚少的领域。


  目前曼恒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针对教育、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客户推出的虚拟现实交互系统,得到了相卫集团千万元级别的B轮投资。在移动互联网、3D打印以及增强现实AR等新概念的冲击下,周清会计划转型推出B2C新产品,“希望做全产业链的生意”。


  寻找有尝鲜意识的领域


  在曼恒的展示厅中,主力产品G-Magic(虚拟现实交互系统)可以供客人体验:展示台由几块投影背板组成,借助传感器、位置追踪设备、力反馈手套等设备可以追踪人体动态轨迹信息,演示者戴上3D眼镜后能够在各种场景中完成沉浸式3D体验,利用操纵手柄还可以对场景进行旋转和扩大,甚至装配或拆卸场景内各种设备的部件。


  G-Magic可以被应用在教育、城市规划、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领域。借助它,制造业企业可以将设计实时可视化,完善研发流程;造船厂能够在设计评审会上了解到船舶的设计细节,降低后期修改成本;它也可以模拟钻井平台、军事基地的真实场景,减少人员的培训或演练成本。


  想要通过这套设备实现虚拟仿真,设计公司需要将3D设计文件导入到一套虚拟现实设计软件中,实现实时三维图形生成并建立虚拟环境,再利用硬件捕捉人体动作,与场景数据实时结合。G-Magic所搭配的虚拟设计软件是由曼恒自主开发的DVS3D(Design& Virtual Reality & Simulation)。


  创业之前,周清会是设计软件的狂热爱好者,从建筑设计到机械设计、工业设计等各种门类的设计软件都会钻研一番,他甚至追根溯源,发现这些工具软件的雏形相同,原理基本相通。


  2005年,他开始将各种国外优质3D设计软件引进到国内,从软件代理起步,接着又涉足了系统集成,也就是将3D设计转化为虚拟现实设计,来搭建一套虚拟仿真系统。百度百科上,“虚拟现实”的定义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3D(三维)设计与虚拟现实的不同是:前者是一种视觉体验,后者的体验可以包含前者,还可以加入人与场景的交互。


  2009年,周清会到硅谷访问,与几位华人企业家交流时,他发现硅谷是创业者公认的全球创新中心,但是自己所从事的软件代理生意在硅谷几乎不存在,“因为这个生意‘一点都不好玩’。”


  回国后,周清会立刻在公司隔壁楼租了新的办公室,成立曼恒研发部,他打算自主研发一款运用于虚拟现实的设计软件。DVS3D的开创之处在于,3D设计软件涉及各种品类,格式五花八门,而DVS3D可以兼容各种3D设计软件格式,还可以快速搭建场景,无需转换,极易上手。


  但此时曼恒的生意以B2B、强服务为主。由于虚拟现实技术还在启蒙阶段,与曼恒业务类似的“同行”只有一家,当人们感到需要比图片、视频更生动的展示方式时,很难想到去借助虚拟现实的方式。


  最先启动的领域是教育,周清会的第一家大客户是湖南城市学院,亲自驻扎了2个月时间才完成了200万元的大单。对曼恒来说,教育行业的产值并不突出,但最有“尝鲜”意识,只要在某个领域有了“样板工程”,曼恒就会顺势找到其他客户。目前曼恒的企业客户超过400家,包括国家电网、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


  周清会还想到了另一个创新:将G-Magic投影墙的大小进行标准化,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拼加数量,但不会根据用户的场地和需求量身定制。他希望借此缩短对客户的服务周期。


  灵感来自App Store与3D打印


  周清会正在酝酿转型。从软件代理转向自主研发之后,他希望脱离对B2B的依赖。


  尽管B2B业务的利润很可观,但周清会发现其中的利润会被成本稀释掉:针对每一家客户都需要派出项目组去专项服务,这些项目动辄3个月或更长时间,总部在上海的曼恒在北京、成都、广州设置了分公司,产值和开销几乎是等比例上升。


  周清会勾勒出心中最理想的商业模式:首先是有原创知识产权作为保证;其次,要借助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来实施;再次,B2B的客户太高端,需要下沉到B2C,而且项目周期太长,与竞争对手难以产生差异化,不如改行做产品。“我发现年轻人没法驾驭B2B的大客户生意,‘90后’绝对不会去挑战B2B。当然这也说明这年头的创业大势在于B2C。”


  周清会认为自己的竞争力在于虚拟现实软件设计,G-Magic等产品的诞生,都源自对3D设计的理解;互联网不是自己的强项,但它将成为最重要的工具。他观察到苹果的发展,App市场如此繁荣,首先要归功于App Store的成功运营。而虚拟现实之所以还没有普及,是因为很多潜在用户手中没有素材。2011年,他从App Store吸收了灵感,在DVS3D中嵌入了3D Store,有一个在线内容素材库,用户可以上传素材,免费或付费下载。周清会认为它可以让更多设计师进行交流、积累素材。2013年年底,3D Store作为蔚图网面向全网上线。


  周清会还打算吸纳3D打印的灵感。将于2014年3月上线的“3D云打印”借鉴了O2O模式,它拥有几十家具有3D打印机以及各种可打印材质的“供应商”,设计团队在线提交设计,后台交给供应商负责打印并负责快递,3D云打印收取分成。这款产品同样背靠曼恒的DVS3D,由于DVS3D可兼容多种格式,设计被放入平台后自动生成,根据设计师对尺寸、材质的需要,自动核算价格。


  周清会认为,直到现在,虚拟现实与3D设计的概念和应用依旧还很模糊,作为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的一种衍生,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简称AR)在移动互联网行业貌似很热门。“不管是VR还是AR,核心问题在于能否做出有用的产品,进而把生意启动起来,这与技术、概念本身的关系不大。AR目前只能让大家眼前一亮,结合面看似很广,实则不容易挖深。中国的3D设计人才大多数仍然潜伏在游戏或影视公司里。”


  但他认为3D与虚拟现实具有十足的开创意义。“图片、视觉、文字这些展示方式给人类的感觉都不够完美,因为它们是2D的,其实人类的左眼和右眼看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并不符合人类的特点。为什么我们不借助3D来旋转、放大,用交互的方式来探索世界?我认为3D会成为继文字、声音、图片、视频之后的第五种重要媒介。”


  当然,这些构想还需要回归现实。“所有的科技新技术都是短期内被人们看得过高,长期被人们看得过低。”周清会说,“所以曼恒要涉及内容、解决方案与服务,如果人们提到3D,想到的第一家公司是曼恒,那我们就是成功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