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5月 > > 徐小平:最牛一笔投资诞生在海淀黄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徐小平:最牛一笔投资诞生在海淀黄庄

  


  当你想到一个项目的时候,如果那是来自你心灵深处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并且机会不错,那就肯定能够成功。


  整理 | 及轶嵘


  2009年,陈欧从斯坦福毕业回国,带着一个团队,有一个当时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的PPT,给徐小平打了一个电话。在中国大饭店,15分钟的时间。茶喝完了,他们的投资意向也达成了。


  陈欧最初的商业模式被验证失败,公司破产。他不敢给徐小平打电话,整天和另外两位合伙人窝在海淀黄庄附近的一间民居里思考出路。他们开始尝试在网上卖化妆品,花了两天时间搭建了团美网,聚美优品就这样在中关村诞生。


  聚美优品发展很快,3个月搬一次家。2014年4月,聚美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递交了招股书。而聚美优品极有可能成为徐小平获得回报最高的一个天使项目。


  新东方的“徐老师”能够在天使投资的路上走下来,并越做越开心,无疑与他的那些成功案例有关。“当年我投给世纪佳缘五六十万美元,两年后变成了2000万美元。我就意识到天使公司确实可以创造某种奇迹。所以就开始了我投资的历程。”


  中关村是徐小平的“福地”。在中关村,他成了著名留学签证专家、新东方的创业元老、青年们的精神导师;同样也是在中关村,他完成了由“徐老师”到中关村“著名天使投资人”的成功转型,他投资的成功企业,也大多分布在中关村。


  2011年年底,真格基金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北京宣布,双方合资共同成立新的真格基金,专注于天使期的创业项目,投资领域主要涉及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教育培训、娱乐媒体等广泛领域。


  徐小平称:“创业的中国代表了最积极的中国,代表了最有活力也最有希望的中国。你有一个idea,来找我们试试,看我们能不能一起来共同追求一个梦想。”


  投资先投人


  “投资起码要看两个东西——创始人和团队。”徐小平说。他见过一家公司,只有二十多个人,却让他感觉到“杀气”。他很担心,一个创始人连二十多人的团队都管理不好,如何能带领团队继续成长。这样的项目当然不在徐小平选择的范围之内。


  徐小平对于人的最根本也最起码的要求是:事可以失败,做人不能失败。创业是极其艰苦的一个过程,只要做人不失败,周围的朋友、亲戚、投资者、合伙人其实还会和创业者一起奋斗、一起走下去。


  当年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准备了一大堆材料来找徐小平。徐小平回忆说,他坐在我的对面,目光炯炯,有那么一种穿透力,即所谓的人格魅力。“我做投资的时候主要看这点,当然除了魅力还有经验、人品、团队。公司是创始人的公司、是CEO的公司,CEO这个人的能力一定要在所有人能力之上。”


  兰亭集势位于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区,是徐小平投资的企业中第二家成功上市的。创始人郭去疾是谷歌中国四大创始人之一,也是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的特别助理。郭去疾与徐小平加起来见面不超过5次,但一通电话就拿到了徐小平给出的10万美元天使投资。


  郭去疾认为,是和徐小平通的那个电话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让兰亭集势在一个瞬间就成为了可能。“如果小平当时说我们再约谈一次,可能这个公司就不存在了。”


  兰亭集势在纽交所上市当天,他带着太太去了一趟斯坦福大学,走进一间教室,郭去疾对太太说:“我和小平就是在这里认识的,讨论中国的商业发展。”


  “Alan(郭去疾)也改变了我的人生,他让我从一个失去新东方梦想平台的50岁不老不小的人,焕发了事业第二春。他就像按动我按钮的那个人。”徐小平如是说。


  为梦想埋单


  在天使投资界,徐小平以感性著称,他选择项目注重的是对人的观察和选择。如果创业者具备打动徐小平的个人魅力,他就会考虑投资。有时和创业者面都没见过,钱就打到了对方账户。这样的选项目风格同样沿袭到了真格基金之中。徐小平表示,在初期阶段,真格基金的投资团队会就各种风险值对项目进行考量,但最终的结果是“把我搞晕了”,因此最终整个投资团队与徐小平的投资风格达成一致,从项目分析转向了对“人”的分析,从其个人品质、经历与创业热情去判断项目价值。这就是徐小平所谓的“投资先投人”。


  徐小平在真格基金具有一票否决权,虽然这一权力从未用过,但徐小平依然会有个人意见与团队意见相左的时候。每当这时,徐小平会选择以个人名义投资。如果企业顺利融得下一轮投资,徐小平就会将投资股份转至真格基金;如果个人投资的项目失败了,则不计入真格基金名下。这就是真格基金降低风险的方法。


  去年上映的《魁拔2》,徐小平为制作方青青树,以个人名义投资了2500万元人民币,是他投资中单笔数额最大的一桩。徐小平与制片人青青树CEO武寒青、导演王川在北大就认识,关系很熟。青青树也是一家中关村的企业。


  “我相信他们、喜欢他们,这是我徐小平的投资风格,把钱给这样的人,和他们一起去做梦,就算亏了,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他做的最好投资,如兰亭集势、聚美优品,都是很快就承诺投资。


  他投资以几乎不管不问、甩手掌柜著称。投资几年来,徐小平与武寒青也就谈过那么三四次。在他看来,管理是个棘手的工作。创业者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天使,“放羊型投资人,最好的拉拉队长”,郭去疾这样评价他。


  令徐小平觉得骄傲和兴奋的是,他现在已经造就了几个亿万富翁(人民币),创造的直接、间接就业机会,也可以用万来标识了。


  但当被投公司出现问题时,徐小平也会参与进来。在徐小平看来,即使项目有缺陷,但创业者有好的素质,就会不断调整往好的方向走;反之,一个好项目,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创始人,在遇到问题时项目很可能夭折。“必要的时候,创业者需要转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徐小平的投资故事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


  2007年圣诞节,刚成立不久的兰亭集势遇到了现金流危机。由于订单太多,资金周转不灵了。郭去疾半夜给徐小平打电话,借钱。徐小平让他们第二天一早来他家取。


  聚美优品运营一个月,销售额达到10万元人民币时,陈欧才拨通了徐小平的电话。他忐忑不安,融资时的商业模式失败了,而且几个大男人在网上做起了女性化妆品的生意,徐老师会怎么看他们?


  电话打过去,徐小平在电话里大叫,“太棒了,转型得好!”


  在徐小平的理念里,成功是必然的,失败是偶然的。他说:“我有一个了不起的发现,只要创业者不死心、不放弃,总能成功。”


  一个初期创业者遭遇双重打击:多年的女友离他而去,最重要的伙伴辞职不干。徐小平怕他受不了,打电话安慰他。那位创业者在电话那头语气平静地说:“徐老师,不用担心,如果创业这么容易的话,大家都是老板了。”创业者乐观、开朗的性格与坚强的意志,令徐小平深感欣慰。


  “当你想到一个项目的时候,如果那是来自你自己心灵深处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并且机会不错,就肯定能够成功,而不是可能成功。因为这个事非你莫属。”徐小平如是说。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