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5月 > > 我能穿着破牛仔裤见投资人吗?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我能穿着破牛仔裤见投资人吗?

  在办公着装等小问题上的争吵,往往会导致领导力分崩离析。



  文 | Gael O’Brien


  Q:当投资人来我们的初创公司进行商务考察时,我的生意伙伴坚持穿着自己满身是洞的牛仔服列席。我认为她随意的着装将会对公司的可信度、形象及声望带来负面影响,但她拒绝聆听我的意见。她如此注重展示自身的形象是否对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


  A:事实证明,穿着什么类型的衣服,较之于你与合作伙伴是否在企业愿景、价值观及发展策略上一致,对初创公司能否成功的影响要小得多。如果你们拧成一股绳,那么投资者、员工及顾客都将更容易信任你,并更愿意为你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彼此之间建立信任,互相聆听心声,而不是动辄向外界寻求评判,将对你大有裨益。在为一次会面做沟通策略计划时,不妨先对潜在投资者进行一些研究,以此来决定会面的基调、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以及与会者如何进行形象包装等,从而令你和企业符合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你要知道投资者的期待,并准确传递相应的信息。你自己一厢情愿的猜想不能提供任何帮助。如果你的调查表明,投资者很重视商务礼仪,而你的搭档平时的装扮看起来不是这一类型,那么她需要从公司利益出发,做出着装改变。


  Q:我所在的企业一直标榜注重伦理道德,但我的直接上司却威胁我撤回一项关于安全问题的请求,而公司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制止他。他对我的恐吓已经危及我的健康,我现在处于长期恐惧状态。如果我把公司的这种不道德行为曝光到社交媒体上,这是否合法?


  A:但愿这位提问者身体健康,并且我鼓励TA去寻求法律援助,而不是到社交媒体上讨论这个问题。但我希望重点谈到另一个问题:企业对恃强凌弱行为无动于衷的伦理问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企业家不立即制止这种行为,最终会毁掉你为建立一个高效、安全的工作环境所进行的一切努力。


  以大欺小,对企业文化的破坏力堪比有害垃圾污染一汪清泉。不管是蓄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强者通过自身影响力、语调、语言或身高优势等向弱者施压的行为,都会破坏彼此的信任感,并对受害者及围观群众的身心健康、工作效率等带来负面影响。


  为了保护员工利益和维护良好的工作环境,企业家可以采取如下步骤:以身作则,自己成为公司尊重他人的表率;提出并传播一些反对工作强权的具体细则,对“不准打击报复”及“零容忍行为”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恐吓他人会遭到的惩罚;同时向管理层强调,任何欺上瞒下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你需要,也必须倾听员工的意见。


  Q:我对一些企业总是在公司博客上张贴私人信息(或错误信息),把自己伪装成行业内专家的行为比较反感。一家企业的官方博客怎样才能不失水准?


  A:从博客运行的伦理道德角度而言,博客主需要对如下问题开诚布公:他们是谁、在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源自何处以及开设博客的真实目的是什么,是为传递信息,还是出于娱乐需求,或产品推广和市场营销?提供错误的信息往往会直接带来非常危险的后果。而那些伪装出相对公允立场的博客主,其实是要推广自己的行为,无疑是为了增强信息的可信度。消费者需要了解博客主的背景和潜在利益方,以帮助自己决定是否应该采纳其意见或信任其推荐。负责任的博客内容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并将企业从无谓的质疑中解放出来。 (译 | 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