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8月 > > 唱吧陈华:爆款APP如何试水O2O?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唱吧陈华:爆款APP如何试水O2O?

  整个KTV市场很大,大家各有各的玩法,我相信不是你死我活的局面。


  口述 | 唱吧创始人陈华 采访整理 | 翟文婷



  相比三四年前,现在的O2O已经比较成熟了,以团购为代表的介入交易环节最为突出。如果唱吧去做O2O也是像美团一样卖KTV优惠券,基本没有什么空间,甚至可以被忽略不计。在这方面,没人可以比美团、大众点评做得更好,这是现实。


  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种O2O只是单纯地将线上流量导到线下,真正涉足服务性质的O2O并不多见。如果唱吧不只想如何带动一个交易,而是思考如何能重新设计规划传统行业的产品,这样会不会更有价值?


  唱吧如何介入O2O?


  其实互联网介入传统行业已经有过先例。表面上看,雕爷牛腩、黄太吉更多的是在利用互联网做营销,其实是一批好的产品经理在重塑传统行业。桌子怎么摆,灯饰怎么放,这些都属于产品范畴,跟我们线上做个App是一样的。你能看到,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可以在传统行业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所以唱吧也会从产品的角度去看传统KTV是否有改造的空间。


  改造包含两个层面。第一,像雕爷牛腩那样,在不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只在装修、服务等细节体验上进行改进。也就是说,互联网介入传统连锁主要是让原有效率和体验得到提升。第二,KTV里最核心的还是一套IT系统。你去KTV不是为了吃饭,是通过操作一套电子系统去娱乐。而它本质上就是一个软件产品。如果唱吧进入KTV,会重新做一套点歌系统,这跟在手机上开发产品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反过来说,传统KTV也存在这样的需求。也许你觉得现在那一套软件用了这么多年也挺好的——小米没出来之前,你觉得中华酷联的手机也挺好的,就是比不过美国的苹果而已。其实小米可能就是一个很认真的团队,认真地解决了用户最在意的几个问题。KTV也一样,只是一直没有一个互联网团队冲进去把它重新改造。


  那么唱吧为什么要去跟传统KTV争这块蛋糕?


  传统KTV里,最大连锁品牌是大歌星,而它在全国只有100多家店;钱柜也只有接近100家店。但是餐饮、酒店行业,超过100家店,甚至上千家店的全国性品牌很多。所以,KTV行业没有被充分地挖掘。


  原因在于传统KTV没办法在全国获取用户,难度非常大。很多人是不知道有大歌星的,因为它一般都开在万达广场,如果你不去万达,可能就不知道。


  唱吧现在有1.6亿的用户,这是个很吓人的数字。最重要的是,这些用户与线下的量贩式KTV消费者重叠比例非常高——我们曾经拿到过的一些量贩式KTV的数字支持了这个结论。他们以刚毕业前后的人群为主,都是些时尚、年轻的姑娘和潮男。这个群体去K歌的频率非常高,而且就是热衷唱歌,喜欢唱歌。白领用户反而在这交集之外,他们去KTV基本是为了聚会,而不是单纯地唱歌。


  除了海量用户外,唱吧还是个全国性的品牌。传统KTV获取用户难度大,唱吧不一样。我只要在某个城市想开店,线上一广播“唱吧来了”,轻而易举地就能把消息散播到街头巷尾。


  唱吧会重新定义KTV,是最理想、最适合我们用户群的。现在就像一开始做唱吧,工程师正在研究如何做线下产品。等我们定义出一套可行方案后再去复制。


  互联网颠覆不了服务


  唱吧成立的初衷是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线上免费KTV的场景,现在反向进入线下也是有原因的。大部分人确实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去KTV,所以他们会玩唱吧。但是唱吧的体验远远不及KTV那么好,软件产品是永远代替不了服务的。也就是说,互联网是颠覆不了服务的。


  比如,手机上再怎么做,也达不到在KTV包房里布满大音响做了隔音的效果,也改变不了手机屏幕小的事实。互联网解决的是让产品使用频率更高的问题,比如更好地利用碎片时间听听歌,到体验和服务这一步,是没有办法完全代替实体的。


  虽然唱吧已经切掉了部分线下量贩式KTV的用户,但这个市场是切不掉的。即使唱吧再火,还是有用户觉得怎么玩都不够爽,拉着朋友去KTV了。尽管高端场所受到反腐环境影响,量贩式KTV还是很火,基本没有受到冲击。


  未来我希望线上唱吧解决的是用户在闲暇时间高频使用KTV的问题,线下唱吧则是满足用户追求服务和品质的场景。一旦线上线下打通之后,这两条线上都是唱吧的用户。在线下KTV,用户可以把歌传到线上,线上线下的用户可以互动。那时候,唱吧产品的使用场景将极大地得到拓宽。


  我们有两拨产品经理在分别研究传统行业服务和IT系统改进,产品都在研发阶段。因为介入任何一个传统行业发展周期都比较慢,不像互联网产品,十几个工程师加班两个月就能做出来。它涉及到装修、硬件采购、服务员的培训管理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时间。当然,我们最擅长的还是IT系统,这也是KTV的产品核心。


  互联网思维会针对每一个细节重新分析用户需求,做大量改进。包括服务、店面经营、仓储物流和用户群等方面的效率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化得到提升。比如,不见得KTV每家店都要那么多服务员,像用户点酒水等环节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再比如,给每个设备贴上二维码,坏掉之后服务员只要去仓库扫码换一台,过几天总公司派辆车拉走就可以了。


  我所了解的一些传统KTV也在积极开发线上产品或是与第三方合作,但是他们毕竟不是互联网公司,没办法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让他们像产品经理一样考虑用户在屏幕上如何操作会更好,怎么互动,会有点难为他们。


  退一步讲,就算他们做出一些东西来,线上用户可能也会少得可怜。这样不可能做大数据分配、调动。但是唱吧知道用户在哪儿。未来我知道哪一家店人满为患了,就往旁边的另一家店导流。如果哪一家店人气不够旺,可以打折,反之就提价。


  整个KTV市场很大,大家各有各的玩法,我相信不是你死我活的局面。互联网公司对传统KTV在盈利方面也会有所帮助,就看未来是怎样一种合作模式。对于唱吧自己的KTV,很多环节不一定自己来负责。我们会强化在产品方面的能力,关键是设计好商业模式。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