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9月 > > F90魔法加速器:90后创业者速成班?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F90魔法加速器:90后创业者速成班?


  陆伟希望,创业魔法学院不仅是一所互联网创业学院,还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创业生态圈。


  文 | 及轶嵘


  “新一期的F90魔法加速器预计在2014年9月中上旬正式启动,大概在12月初的时候毕业。”创业魔法学院的创始人、CEO陆伟说。


  F90魔法加速器是创业魔法学院旗下面向25岁及以下互联网创业者的创新虚拟孵化器,致力于招募、选拔90后创业者,并对其进行批量化培训和孵化。


  陆伟介绍说,F90魔法加速器最具宽容性的地方在于不要求创业者必须拥有产品或数据。只要有一个不错的创意,并且有一支能够实现这个创意的由两三个人组成的团队,就可以申请加入F90。在F90三个月的加速过程,就是创业者通过“魔鬼式训练”将自己的想法变成具有商业价值的互联网产品的过程。


  不期望90后一次就能成功


  创业魔法学院是一所定位于创业教育的机构,他们教育的对象是那些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未来的企业家。陆伟介绍说:“我们除了系统的创业训练和服务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些活动帮助这些90后的创始人聚合各种资源,并建立一个强关系的创始人校友圈子。这将使创业者们终生受益。”


  在F90魔法加速器三个月的学习期间,创业魔法学院希望创业团队大部分时间都可以驻扎在北京。创业团队的学习时间按照成人学习的最佳黄金配比划分为7∶2∶1。


  70%的时间,是创业团队自己实战完成创业项目和产品,比如设计产品原型、寻找天使用户、快速迭代产品、积累运营数据等。


  20%的时间,创业团队会接受导师和教练的辅导,一同进行探讨。创业魔法学院为每个创业团队都配备了一名投资人导师和一名互联网创新教练。投资人导师会在商业模式、股权分配、融资等方向上给出切实建议;互联网创新教练则有点像创业团队的联合创始人,会比较深入地陪伴团队成长,并给创业者提供一些更具实操意义的建议,比如如何招募合伙人和早期成员,如何使用微信、微博做营销推广等。这20%的时间也包括创始人之间的深度交流和相互指点。


  最后10%的时间是正式教学为主的课堂培训,每月1〜2次,每次大概集中1〜2天。学院针对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普遍面临的典型场景和任务挑战,设计了体系化的培训课程和训练活动。


  “我们把创业过程中最核心、最底层的Know-How进行了充分的标准化和结构化,使之变成有体系的创业实战训练系统。创业者能够迅速了解创业初期会遇到的典型问题、误区和挑战。同时,我们也将创业者过去需要靠自己摸索一两年,甚至两三年才能走的路、试的错压缩在了这短短的90天内。Fail fast,success faster。”陆伟说。


  90天毕业的时候,F90的创始人学员将有机会面对国内外著名的VC合伙人和天使投资人进行封闭的融资路演,被资本认可并获得下一轮风险投资。


  陆伟发现,这些90后的创业者具备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他们开放自由,个性张扬,不仅有各种创新的想法,还拥有很强的执行力能把想法变成现实。“我们对年轻创业者而言最大的价值,就是帮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去了解商业和资本的规则。”


  陆伟也并不期待这些90后创业者每个人都能一次就成功。“有很多创业者通常都是失败了三次、五次之后,才真正地开始成熟。”


  创业魔法学院校董、途牛旅行网的天使投资人王童说:“我们在意的是,他们即使这次创业不成功,下次再创业的时候,还能够来找我们,我们还会继续给他们投资。”


  创业魔法学院在F90魔法加速器之前曾做过一次小范围的实验班“创业魔法加速项目”,一共孵化了十支创业团队,90天毕业时有六家公司拿到了A轮融资,三家公司拿到了天使融资,另外一家入驻前就获得了A轮融资。


  更是一个开放的创业生态圈


  第一期的F90魔法加速器项目,创业魔法学院将与孵化器厚德创新谷进行战略合作,后者将为所有加入F90魔法加速器的创业团队提供种子基金,创业魔法学院则负责提供创业培训、辅导与资源。


  专业的机构来做专业的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创投行业也不例外。陆伟称,过去传统风险投资机构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经常需要一个一个看项目,筛选效率非常低;投完的项目也需要一个一个分别去管理,管理效率也非常低。而创业魔法学院将用专业的方式批量进行早期种子项目的筛选、训练和孵化管理。在创业魔法学院的平台上,VC和天使投资人将花费更少的时间和精力,却可以接触到更多更好的项目和团队。


  “创业魔法学院本身不做投资,我们是和所有的基金、孵化器合作,为他们提供创业团队投前教育和投后运营管理服务。”陆伟说。


  目前,创业魔法学院有十位校董,例如李竹、龚虹嘉、王童、朱波、王江、麦刚、童玮亮、王利杰、杨守彬等天使投资人,也包括赵国庆、刘志硕、乔迁等业界大佬。


  陆伟说,明年会再开放十个校董席位,并且随着创业魔法学院市场估值的不断提升,早期加入的校董都将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学院一开始就预留了很大一部分股权,就是为了将来让更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有机会加入到这个开放的生态里面。”


  创业魔法学院对希望成为校董的投资人或大佬的要求就是不能只有钱,必须自己有过创业经历,或是拥有丰富的互联网业界人脉和资源,当然还有对创业魔法学院模式的理解。陆伟希望每位校董都能为创业者讲授一门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课。


  此外,创业魔法学院还拥有近百位互联网知名公司高管、创始人以及投资人创业导师。为了确保校董和导师们的精力时间投入有所收益,创业魔法学院也专门精心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回馈机制,比如提前看项目的机会,优先投资或参与合投的机会,等等。


  “等学院进行下一轮融资的时候,我们会面向学员开放一部分股权,让所有学员都来成为学院的股东。”在创始人陆伟和邓永强的愿景里,创业魔法学院应该是所有学员和各种社会资源一起共建的一个开放平台。它不仅是学员的圈子,还是一个集合了所有合作机构、天使投资人和外部资源的合作开放的生态圈。


  创业魔法学院迄今已经与IBM、Microsoft、Intel等国际巨头,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西班牙电信集团的全球科技孵化器Wayra,以及腾讯、新浪、人人网等著名互联网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能为初创公司提供各种行业推广、发行资源和产业链整合机会。


  也有类似中国联通、海尔集团、建设银行等传统行业巨头在创业魔法学院的平台上寻找与其产业相关的早期项目和团队,希望通过兼并收购或战略投资的方式,来实现公司的产业升级、业务转型或产品迭代。


  创业魔法学院创始人陆伟拥有近十年的企业大学规划咨询、人才培养、课程开发领域经验,曾负责哈佛商学院出版集团在线教育产品在中国华南地区的运营和推广。更早之前,他曾在有“世界500强公司CEO的黄埔军校”之称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工作。


  另一位创始人邓永强,则是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秘书长,也是“航班管家”创始团队成员。他拥有二十多年的互联网领域创业经验,在北京中关村地区和清华全球的校友圈子里面拥有极其广泛的人脉和资源。


  两位创始人去年9月在福州的一次活动上相识,决定共同创办创业魔法学院。学院于去年12月底正式成立,至今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做了不少事情:每月都会举办一两次的“互联网创业公开课”,刚结束的第一届创业魔法加速项目和创始人OPEN DAY,走进互联网创业公司游学的“魔法创游”活动,已经开发出的众多互联网创业培训课程,以及接下来将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举行的互联网创业全国公益巡讲等。


  陆伟说,他们希望构建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创业生态圈,让它产生成百上千倍的资源聚合效应。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