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9月 > > 凹凸租车:P2P租车的市场有多大?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凹凸租车:P2P租车的市场有多大?


  从扩张速度与车辆收集数量来看,P2P租车正在试图颠覆传统租车。


  文 | 刘岩


  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一直认为“个人对个人”模式的P2P租车有市场空间,也在苦苦寻找类似的租车公司。而就在聚美优品上市前期,他发现私交甚好的冯波(联创策源创始合伙人)刚好投资了一家上海的企业——凹凸租车。


  在冯波引荐下,身在美国的徐小平拨通了凹凸租车董事长张文剑的电话,表达了真格基金希望投资的意愿。最终,联创策源联合真格基金给了凹凸租车千万级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凹凸租车董事长张文剑为二次创业,之前做门禁系统、一卡通系统等相关的物联网项目近10年时间。他一直想在B2C业务的移动互联网方向做一家更富有想象空间和易复制性的创业项目。


  捆绑保险公司建立门槛


  张文剑最早产生做P2P租车的想法是在2012年底。2013年3月份,凹凸租车创始团队在美国考察了Airbnb、Getaround、Relayrides等几家P2P公司之后,又在国内市场做调研。最终发现,中国有近2亿驾照持有者,而车辆持有数不到1亿。这跟美国“车多人少”的国情恰恰相反。另外,中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即将接近饱和,未来几年国内也不可能制造过多的汽车。所以,他们判断,在中国做P2P租车的商业模式将比美国市场更有前景。


  张文剑原本以为凹凸租车会成为国内第一家P2P租车公司,但最终却被去年10月份上线的PP租车抢在前面。凹凸租车稍慢一步,2014年5月才正式上线。更没想到的是,之后又有宝驾租车、友友租车两家同质类公司先后上线。


  不巧的是,凹凸租车刚上线数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运营提供便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整个P2P租车行业的合法性推到风头浪尖。为了证实凹凸租车的合法性,张文剑专门请相关律师对《通知》进行解读。他特意强调:P2P租车只是私家车共享平台,属于信息服务商,而非提供车辆租赁服务,不属于汽车租赁企业。


  张文剑每走一步都小心谨慎,力图将商业模式运行的风险性降到最低。他解释说,之所以上线过慢在于他们前期力求攻克行业内尚未解决的两个痛点:保险问题和远程监控问题。


  在保险问题方面,他们花费半年多时间跟保险公司磨合,最终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出一款覆盖全国范围的全新险种,包括非事故道路救援服务、车管家服务。相比之下,常规的租车公司以年、车为单位保险,而凹凸租车的新险种以人、小时、租借次数为单位。每次租车由租客花40元购买。租车过程中一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由太平洋保险公司提供足额的赔付,而非像其他租车公司一样“整买零卖”地由租车公司提供赔付。


  在远程监控方面,凹凸租车不是简单地安装一个GPS,而是在无需改装车辆的情况下,将车辆互联网化,并与元征科技达成排他性战略合作,所开发出的智能硬件“凹凸租车车联网终端设备at-box”,在不用拆车、不用破线的情况下,将at-box插入车辆OBD接口,车主便能随时在手机、PC等任何终端远程监控车况。将车辆互联网化有一定技术门槛,该过程也耗费了凹凸租车不少时间。但张文剑介绍说,行业内一些租车公司采用改装车门安装监控的方式,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P2P预颠覆传统租车?


  在中国,将闲置的私家车出租出去,到底有没有市场?从租客端来讲,凹凸租车能以低于一嗨租车、神州租车等传统租车公司30%~50%的价格将私家车出租出去,且能提供的车型、颜色更加多样化。这对租客确实有一定吸引力。


  再看出租方,在私家车尚属奢侈品的中国,到底有多少车主愿意将爱车出租?对此,张文剑的解释是,对于拥有第二辆车的车主来说,私家车已经不再是奢侈品,目前在上海收集车辆确实不存在任何难题。上线三个多月时间的车辆收集数量可能能说明一些问题:第一个月试运营期间,通过媒体、电话等各种渠道收集车辆,第一个月上线了3000多辆,并以每天80辆的速度在增长。


  这个数据也让张文剑出乎意料。未来,太平洋保险渠道也会为凹凸租车贡献部分车辆。张文剑的目标是整合40万辆车。


  P2P租车到底市场有多大?与其他P2P租车公司一样,张文剑同样拿出罗兰贝格报告上的一份数据作为佐证:到2015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规模,2011年到201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8%;中国5000家汽车租赁公司拥有40万辆车,而中国目前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拥有55000辆车,只占据租车市场10%左右的份额,可见对车辆市场整合度并不高。


  但P2P租车公司的劲敌仍然是一嗨、神州、至尊租车等传统的租车公司。目前,三大传统租车公司已经占据70%~80%的市场份额,且在服务标准化、品牌认知度建设等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到位。


  但张文剑喊出的口号是:颠覆传统的租车公司。在他看来,尽管传统的租车公司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但属于重资产公司,在购买车辆、牌照方面消耗资金较多,可扩张性较差。这也是各大租车公司目前均割据一方的原因。


  相比之下,类似凹凸租车之类的P2P租车公司的优势在于:轻资产,车型丰富,易扩张。“我们的扩张速度明显快于神州租车等公司。”张文剑预计,下个月他们拥有的车辆将超过同样以上海为“根据地”的一嗨租车。


  凹凸租车跟传统租车公司的另一个差异是针对80后和90后消费群体,主打“个性化服务和社交”旗号,在选择车型时通常会更青睐于8万元~50元万的车辆。而传统租车公司的车辆一般会选择10万元以下的车辆。


  但毫无疑问,凹凸租车也同样面临着运营方面的挑战。张文剑说目前的最大挑战是,能否以最快速度争取到一定市场规模。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