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礼物说:手机上的送礼大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礼物说:手机上的送礼大师


  中国送礼流行送烟酒茶,国外则是花、蛋糕、巧克力,这三大样之外的小玩意儿被统称为“第四类礼物”。


  文 | 刘辰


  21岁的温城辉管自己叫“创业老兵”。大一时他开了第一家公司做校园Q版明信片,后来干脆辍学创业。“礼物说”严格算来已经是他的第四个产品了。团队成员大部分是温城辉在中山大学的同学,跟着他辍学来北京创业,还有一小部分从北邮招聘而来,总共9个人撑起了这个7月底刚刚上线的App。


  礼物说给喜欢创意的年轻人提供了别出心裁的送礼“攻略”,其UI设计用的是90后喜欢的小清新风格。年轻女孩是礼物说的主要用户群,“男生内心深处最想要的礼物”一类的攻略极其容易吸引她们去点击。温城辉说,15~25岁的年轻人每天都面临着同学、家人要过生日了,应该送什么好的烦恼,这些烦恼在百度和谷歌上能搜出10亿条。所以,礼物说想做一个基于90后个性化送礼需求的礼品公司。


  间接对手是豆瓣与暖岛


  温城辉展示了礼物说的产品数据:上线一个月下载量达到100万,注册用户40万,日活跃量在10%左右,每日UV在3~5万。这样的成绩有赖于团队在推广上的得心应手——他们善于捕捉热点,比如在微博上跟500万粉丝的漫画家合作,转发微博就送明信片,明信片上带一个条形码,扫码就能存下声音,成为一张会说话的明信片。“一张明信片就能带来两个用户,我们在内容的基础上做移动B2C,尽量做到便捷有趣。”又比如随时推出小游戏。8月,微信朋友圈里的小游戏“围住神经猫”大火的时候,礼物说很快跟进,做了一个讨女孩子欢心的“扑倒王小明”,用户只要下载礼物说玩这个小游戏并留下地址,就能得到一份奖品。


  美国有专做礼物的上市公司,但中国还没有,温城辉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礼品市场在过去一直被“烟酒茶”牢牢占据,但现在随着90后的消费能力崛起,烟酒茶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小。“首先烟肯定不抽了,公务员市场也被掐死,这批企业必定要转型。酒也比较少喝,喝也是葡萄酒一类的礼品酒了,XO、茅台越来越少。茶叶对年轻人就更罕见了。以前你觉得离不开的东西,现在想想好像也不是特别重要了。80后已经是喜欢鲜花、蛋糕、巧克力,在90后眼里连这些礼品都太普通了,他们更青睐有创意、不一样的礼物。”


  礼物说暂无直接竞品,但温城辉承认它面临着很多间接竞品。除了淘宝、天猫之外,豆瓣、暖岛、堆糖、花瓣的产品范围和用户群都与礼物说有一定交集。虽然它们并未直接以“礼物”作为标签,但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与礼物说的交锋。“我们的优势是垂直于礼物领域,用优质内容吸引用户。现在用户增长快,壁垒就高,未来推出的功能一定要便捷和有趣。”


  会说话的礼物


  礼物说的鬼点子大多数从温城辉那里来。高一时他嫌学校里的刊物太“政治”,想做一本描述学校生活的杂志,就开始带动同学写稿,找到很多名人的博客并搜出联系方式去约稿,做出了第一期纸媒,5元一本,印了1000册。为了卖出杂志,他想出过无数营销点子:2008年做公益营销,每购买一本杂志捐给汶川灾区0.5元钱;后来又推出推荐好友购买杂志得优惠;再之后干脆做现场大型促销。“赚了几千块钱,大一时就有钱去做别的了。”


  之后他开了第一家公司贴贴科技,做校园纪念品,出售大学校园的Q版明信片,比如手绘的清华北大校门、未名湖、图书馆。当时是微博最火的时候,转发Q版明信片的微博就送一张明信片,学生到现场领取的时候就会随手购买。他们设计的明信片一共有100种图案,拿到50多个学校去卖,很快就赚到了第一个100万元。


  温城辉接着琢磨:怎么让明信片卖得更好?想到二维码可以让明信片“说话”,他就开发了“贴贴二维码”这个App,又做了一些跟它配套的贴纸。用户扫码录下语音,把贴纸寄给朋友后,朋友用微信扫码就能听了。如此,温城辉算是稀里糊涂地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并很快拿到了创新谷的第一笔天使投资。天使投资人对他说,你们线下做得不错,但是线上要怎么做还得考虑一下。贴贴的二维码贴纸当时卖了100多万张,也赚了三十几万,因为团队包装能力很强,能把礼物的意义提高;但团队在线下折腾了很久,在线上一直没有大的突破。


  “贴贴二维码和贴贴明信片的用户累积很快,短期内就积累了30多万用户,但使用频率很低,导致用户活跃度很低。”温城辉说,回头再看,他觉得它更应该被做成一个App中的某一功能,就像将“漂流瓶”嵌在微信里一样——在礼物说上线后,这两个App也将很快作为功能嵌进现在的礼物说。


  有了之前的两次尝试,礼物说已经比之前的“贴贴系列”成熟多了。“以前我们的命名更追求自己的喜好,更可爱,现在礼物说的命名更注重能否被搜索到。英文名字Gift Talk,做好了国际化的准备,域名都已经准备好了。”礼物说的大红色LOGO也变得简单且识别度更高——对电商类App来说,红色最有新鲜感。“互联网能做起来的应用,LOGO都是简单粗暴的。他们不是不懂美丽,而是手机屏幕空间太有限,越简单记忆度越好。”内容则借鉴了旅游攻略类App,主做礼物攻略的推荐,但温城辉很肯定,礼物说里面的内容产品比旅游产品更容易变现。


  不过温城辉认为现在礼物说还欠缺完整性。毕竟是7月底刚上线的产品,只是提供了一个内容的入口,后面一系列环节还没有打通。对于用户想买的礼物,现在礼物说只能提供简单的解决方案,比如跳转到其他电商。“用户已经想买了,你让他关掉礼物说的App,打开其他App,或者干脆倒逼回电脑,这种体验肯定不好。所以我们很快会把礼物说做成电商,这样整个供应链就大了。”


  有了好的切入点之后,未来礼物说会在持续提供礼物攻略的基础上去拓展B2C移动电商的业务,然后再拓展到送花、送蛋糕等生活服务。“我们必须有强大的线下能力,礼物市场是完全的刚需市场。国外礼品类的上市公司几乎一定都会送花、蛋糕、巧克力,不做这几个东西哪儿来的品类?这三大样之外的小玩意儿才统称为第四类。”礼物送达到收礼人手中的速度也非常重要;很多人到好友生日当天才来下单,对物流也将是考验。但无论用什么方法和噱头,礼物说最在意的仍然是要做得有趣。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