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1月 > > 阿姨帮:走“小而精”路线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阿姨帮:走“小而精”路线


  阿姨帮专注于做易标准化的钟点工、干洗和家具保养服务。


  文 | 王立新


  “阿姨帮”直接连接阿姨和用户,专注于做高频次、容易标准化的钟点工、干洗和家具保养服务,以这种“小而精”的方式进入家政服务市场。


  摆在阿姨帮面前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阿姨从何而来?招来的阿姨直接上岗还是经过系统培训再上岗?阿姨提供的服务是否能够保证让客户满意?


  据阿姨帮创始人万勇介绍:“目前阿姨帮通过三个渠道招聘阿姨,一是地推模式,也就是类似新东方刚成立所采用的贴海报模式,第二种是通过线上招聘,三是阿姨之间的互相推荐。”


  阿姨帮内部员工对《创业邦》记者表示,通过阿姨之间互相推荐的方式录取的人数在招聘阿姨总数量上所占比例最大。目前阿姨帮在北京、成都、上海都已设立分部,阿姨数量也达到了数千名。


  阿姨招上来之后,阿姨帮首先要做的是对其进行系统培训。万勇表示:“阿姨帮有自己的专业培训体系,新入职的阿姨都会经过一轮培训,在培训过程之中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使得技能专业化,服务标准化。”


  另外,阿姨帮还会让阿姨统一着装,统一工具,统一礼仪,统一流程。


  阿姨帮建立了阿姨数据库,记录了阿姨的年龄、擅长技能、接单状态、时间安排等详细信息。当客户有需求时,阿姨帮会立即派遣离客户最近、评价最好的阿姨提供服务。


  2014年7月,阿姨帮与支付宝合作,正式开通线上支付功能,向O2O闭环又迈进了一步。通过阿姨帮平台预定钟点工、家具清洗、干洗服务,不仅能匹配到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阿姨,还能通过该平台对阿姨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付款,在阿姨帮平台上完成一站式家政服务。


  阿姨帮创立于2013年8月,在创立阿姨帮之前,万勇先后在奇虎360、搜狗负责浏览器产品。他在搜狗浏览器曾是初创人员和核心开发人员,在360浏览器曾是技术副总监、产品总监,并且还亲身经历了3Q大战、3B大战。


  2014年10月24日阿姨帮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由祥峰投资领投,顺为基金以及策源创投跟投;顺为基金也是其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方。


  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完善与成熟,阿姨帮也会布局线下。其线下业务主要分两部分开展,一部分自己做,另一部分选择与第三方合作,比如小区开锁,阿姨帮自己做不了,需要选择与110联动合作。


  在万勇构想中,未来的阿姨帮模型是一个社区O2O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家政服务标准化,二是物流服务,三是线上虚拟家庭。


  家政服务标准化是这个行业未来的大方向,也是一个全新的模式。这种模式,线下小家政公司做不了,原因一是没人才,二是没资本。这对阿姨帮是一个机遇。


  阿姨上门服务除了为用户提供干洗、家具清洗、家具保养,以及未来还将提供的搬家、换锁服务外,还具有天然的物流影子。


  万勇表示:“未来阿姨帮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物流公司。客户不需要自己买菜,阿姨帮你送货上门;客户干洗的衣物,不需要自取,阿姨也可帮你送货上门。”


  随着上述服务不断深入,客户逐渐会在阿姨帮平台上形成一个虚拟家庭模型,通过基于位置的服务,还能与邻居进行社交沟通。当客户搬家换了一个地方时,阿姨帮可以按照客户之前在平台虚拟家庭的数据记录有针对性地按之前的标准进行服务,也就是客户只是线下更换了一个家庭场景,其余都没有变化。这是未来社区O2O平台发展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