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2015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为年轻一代创业群体画像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5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为年轻一代创业群体画像

文 | 曲琳


  这是我们推出“30岁以下创业新贵”专题的第五年。


  这一次,我们决定画一副群像。


  2014年是“90后”字眼在媒体最频繁出现的一年。这次集体亮相的槽点颇多,余佳文豪言壮语之后如暴风雨般的捧杀,西少爷、泡面吧几个团队分崩离析后的相互攻击;P2P行业曾做客央视节目的90后创业者跑路——让人难以理清他们的创业脉络。


  从创业邦的角度,即便研究范围并不是90后,而是以年龄为限的“30岁以下”,仍然能感受到了这种关注力带来的震撼:年轻人创业成了一个社会现象。


  同样是这一年,我们也正式成为这些新贵的产品用户:看视频的时候被默认“弹幕打开”,朋友圈被脸萌疯狂刷屏。人们也许很快就对他们创造的奇葩产品习以为常了,因为他们在洗刷现有的产品世界,你不去适应,反而会成为异类。


  写出一些年轻创业者的精彩故事并不难,但我们希望从中咂摸出更多的滋味。


  这一次,创业邦试图通过“30岁以下创业白皮书”去了解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我们为他们认真回答调查问卷的态度所感动,他们的答案,则让我们感受到很多意料之外:


  你可以想象到这些泡在网络世界长大的年轻人会有多geek,多么热衷于特斯拉与无人机;但你不会想到,他们同样也看好“自拍杆”这种雷人的产品,甚至分析出了它走红的理由:关注自己,娱乐至上。


  他们见过世面,未经过风雨,看上去是散漫的,随性的;但你不会想到,他们之中很多人强调自己崇尚的是严谨、严格的铁腕式管理风格。


  前十五年的互联网行业就像个江湖,大咖是讲江湖规则、要站队的;你不会想到,新贵的世界中充满彼此欣赏。他们更重视自己的特点,不崇拜别人,不主动与对手比较。也许媒体对这个江(quan)湖(zi)的解读方式要改变一下了。


  他们之中海归回国创业的几率极高,但你可能忽略了中国传统商业的影响力。余佳文、温城辉、刘靖康组成了“90后广东帮”,潮汕古老的商业密码对他们产生了深厚的影响。


  回到创业邦的“30岁以下创业新贵”评选。2014年,陈欧、于敦德两位往届新贵在5月接连登陆纳斯达克,刚刚满31岁的上市公司CEO已经出现。寻找新贵,对我们来说成了一件更为严肃,甚至是有使命感的事情。


  我们对年轻的创业一代充满期待。


  





  





  





  





  





  粱美梦),美仑美奂(美伦美奂)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