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电话邦:基于入口的平台性数据提供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电话邦:基于入口的平台性数据提供商


  文 | 周艳清


  当你通过小米手机标注某个陌生号码为“诈骗中奖”时,当你打开微信电话本看到某个未接电话被标注“只响一声”时,你都在使用同一家公司的数据与服务——电话邦。它正在积极地将自己打造成全国最全最准的号码数据库。


  据其官网数据显示,电话邦现已收录6000万商业机构的8500万个电话号码,有12亿多的总数据量,号码覆盖全国370多个主要城市,涵盖政府、企业、餐饮、购物等各行各业的分类服务信息。


  凭借着数据,电话邦与小米、百度、中国移动等20余家手机厂商或软件商及基础运营商达成合作,覆盖了超过5亿的终端用户,日活跃用户达6000万。


  创始人毛羽建表示,电话邦将定位为基于入口的平台性数据提供商,专注于做好数据服务,将联合所有的入口来做生态圈。他打个了比方:“电话邦就是做数据池,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送水’服务。”


  目前电话邦已获得了一些投资方的认同。2014年10月,电话邦宣布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晨兴资本领投,龙腾资本、投资人尤里·米尔纳、GGV纪源资本、小米科技等跟投。公司天使投资方为二六三网络通信。


  移动互联网有2.5个入口


  得入口者得天下,这已为互联网企业所例证。相比移动互联网内容的频繁更迭,入口占据了移动互联网的制高点。谁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


  毛羽建的判断是,现阶段能成为移动互联网端入口的机会有两个半。“第一个是超级应用,就是微信。其他工具类App虽然现在有大量用户,但易被替换,一旦被替换就失去了价值。‘两个半’中的那半个是运营商,他们有能力,只是没想明白,所以只算半个。第二个入口是手机厂商,这不是指硬件,而是衍生于硬件的大量应用。此前手机厂商都没有入口概念,但小米出来后,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发现自己好像能做一个入口了。”


  手机厂商可以成为入口,这让毛羽建看到了创业的机会。那么问题来了:手机有很多入口,什么才是它最有价值的部分?


  毛羽建最看重的是手机第一屏下面的四个按钮:电话、短信、联系人、手机浏览器。这些是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东西,但自打手机出来,拨号器、短信等从未变过,能不能在这些方面玩出些花样呢?


  基于以上判断和思考,毛羽建选择了做手机版的黄页,打造全面、精准的号码库,解决用户接打电话的麻烦。


  另外一个方面,对于电话邦的相关业务,毛羽建认为手机厂商不会全力涉足,因为它不是核心业务,但却是其重要业务的组成部分。还有一个有利因素是,手机厂商足够分散,不存在一家独大的情况,这让电话邦与手机厂商不是附属关系,而是对等关系。在此基础上,二者可以建立一个生态环境,一起服务好用户。


  于是,2011年底,毛羽建从工作了7年的263离职,并找到了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史乐,成立了羽乐创新科技。


  2003年时,技术与产品出身的毛羽建曾与朋友一起创业做视频会议,这家公司最终被263收购了。史乐则是一位技术上的大拿,在香港科技大学就读硕士期间就已经做出了一个叫“地铁大全”的App,不到一年时间用户已达到1000万,年收入近百万元。但这是一款被认为是没有想象空间的工具,而电话邦相比之下更具空间。他们俩的联合,毛羽健认为是一个懂技术的产品与一个懂产品的技术的组合。


  打造最全最准的号码数据库


  创业之初,电话邦依靠强大的技术收集、处理数据,如通过应用搜索中的爬虫技术,电话邦进行了全网性的数据收集,再通过相关智能算法选取数据。


  在这方面,电话邦战略合作部高级总监刘博涛强调了电话邦的先发优势及“大量活数据的运营能力”。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的电话号码每年变更量在20%〜30%之间,这需要大量人去维护。由此也有了电话邦的两个指标:号码查全率和查准率。目前,电话邦130多人的团队中,近半人员负责号码的人工检验,另外一半则通过各种技术和算法进行数据收集和查验。他们计划明年将团队扩充到300多人进行数据方面的工作。


  有了数据的基础,那就要打造产品了。毛羽建多次使用好玩来形容自己的产品,并展示了电话邦的几个服务功能:陌电识别、可视化语音 IVR 直接接入服务、省略拨号操作等。


  根据毛羽建的描述,电话邦打造的生态圈是:美食外卖、地图、电商、代驾、打车、快递、票务、医院、手机厂商等等所有大家能想到的相关公司与电话邦合作,接入到电话邦的平台;电话邦将获得大量的数据(包含号码信息及非号码信息)并对数据进行一定的处理,随后将所有的数据输出到其合作的所有平台,以此服务于合作方及合作方的用户,打造B2B2C的商业模式。


  也就是说,电话邦要打造基于电话号码的数据池,并将数据作为“水”输送出去。在这个生态圈内,电话邦正在努力打造合作方、电话邦、电话邦功能的服务方和用户四赢局面。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