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爱学堂:教育也能O2O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爱学堂:教育也能O2O


  文 | 夏宏


  在线教育既是一个教育产品,也是一个互联网产品。爱学堂创始人汪建宏对此的一个理解是:“它首先要以用户为中心,是一个有趣的、能够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的产品,而且把学习变得更智能了——我们把它叫做未来课堂。”他希望能做出一个让学生“尖叫”的产品,真正得到孩子们的认同,让他们把学习当作是一件愉快的事儿。


  爱学堂是一个面向初高中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汪建宏2014年创办在线教育品牌“爱学堂”之前是黄冈中学网校校长,在在线教育业历练近十年。在2013年年底前后,他萌发了想去美国找所大学充电的想法,离开了黄冈网校。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汪建宏放弃了去美国的计划,创办了K12在线教育平台——爱学堂。


  K12在线教育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创投界普遍看好它潜在的爆发力,但迄今它仍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汪建宏的直觉是,“未来,这个领域会有千亿级公司出现”。汪建宏再次在此领域创业,他认为做一个让孩子们喜欢的产品是关键词;从商业的角度看,他将线上教学产品个性化、线下服务标准化,即利于线上科学教学,又利于线下扩展。中小学在线教育需要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爱学堂大本营位于北京,团队成员近200人。负责运营的所辉,此前是学而思运营总监,后到巨人教育集团任高级副总裁;产品研发团队由原学而思信息总监张强及教研大牛们组成,还有10多位来自腾讯。“即使在腾讯这么大的公司里,他们也都做到了一定级别。”创始人汪建宏说。而其移动端负责人向国屹曾担任腾讯云及手机QQ浏览器的产品负责人。


  做一个让孩子尖叫的产品


  做个性化的在线教育品牌,这是爱学堂的定位。传统教辅班对学生是泛泛而言的补习,而他们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评测系统。学生通过登录爱学堂网站、移动端在线学习后,平台就他们在某些课程上缺失的部分提供答疑、给出一套学习策略等相关服务。他们还会根据学员在平台上的数据进行分析,每个月反馈给他们一个学习报告。此外,他们会为学生定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目标,根据计划推送相关课程,每周还会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等。“与传统教辅班的区别是,我们是在有针对性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汪建宏说。


  汪建宏说,业内多数公司都以家长即产品的购买者为焦点。他的想法却不同:“大家都在围绕买单的家长在做这件事,没有人真正去关心用户也就是学生的需求。我们撇开购买者不谈,能不能纯粹地做一个让孩子们喜欢的东西?”


  为此,爱学堂针对初中学生开发了英语及数学两个学科的动漫课程,每个知识点控制在3到5分钟,片子的编剧、导演,会将当下流行的互联网元素和00后的话题与教学逻辑做深度融合,学生在线学习时会感到有趣、易于接受。仅在这一项,他们就投入了上千万的费用。同时,针对高中学生群体,他们与每个省的名校进行合作,录制了大批名校的公开课,“我特别想和每个省的名校资源合作,现在我们与十来所中学有合作关系,制作了高中阶段的所有课程。”与此同时,这些课程也被他们重新解析和编排,不再是过去呆板的录播形态,重新从学生视角出发进行了包装与制作,直观上看,它更像是有趣生动的高中MOOC课程。


  爱学堂打造了一个智能学习系统,这既是它的创新点,也是卖点。汪建宏说,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是他们做的事情的第一步。“仅是有趣还不够,还要做到有效。”为此,当学生通过视频短片对某个知识点有所了解的时候,接下来的步骤仍是以有趣的动画形式讲一到两道例题,“但更偏学术化”。然后是第三步,系统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测。“我们有一个错题本功能,就是说,学生在评测这个知识点题目时做错了,我们会给他解析——错在哪个地方,为什么会错,答案是什么。”最后是在线答疑,系统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在5分钟的时间内进行解答,包括学生在写作业过程中遇到不能解答的问题时,可以直接拍照提交给系统,他们会对此给出答题的思路,超过一定时间后再给学生提供答案。


  汪建宏给《创业邦》记者展示完爱学堂的App及PC端产品后,问:“你有没有发现,在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老师‘消失’掉了?”他说,传统的教辅班最大的成本来自老师与场地的费用支出,其次是招生成本。“你下一个我的App,学生在家里预习、复习、听课,这些事我们全都能做到了。”对线上学生,爱学堂会有一个月10元的小额收费。“也可以不付费,试学一个月。”汪建宏说,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即使交费了也可以退款。


  O2O模式:线上个性化教学,线下标准化服务


  爱学堂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个性化的线上学习体系,与此同时汪建宏坚持的一件事是,要有线下体验店,一个O2O的教育模式。他与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谈过正在做的事。当中一些人倾向于他纯粹做线上业务地模式。但他的想法是,在18岁之前的教育中“情感互联”是不可缺失的一环,而线下体验店是满足他们“情感诉求”的一个不能去掉的一个形式。“成人教育可以走纯线上的模式,但18岁之前的孩子需要一个情感上的沟通与体验。”爱学堂为此请来了巨人教育集团的高级副总裁负责线下店的整体运营,他们希望建立极轻且标准的线下服务店。


  从商业的逻辑看,汪建宏认为线上的流量再怎么强大也比不过BAT,线下的“脏活、苦活巨头们不愿干,这才是创业公司该干的事”。他希望能把线上的流量在线下转换,实现其商业价值。汪建宏把“重头”即产品放在线上,力图打造一个标准化、美誉度高的在线教育产品,然后根据线上数据,有针对性地在学生集中的区域开店,换句话说,一座城市哪个片区学生集中度高,就在哪里开店。2014年下半年他们开了3家店,盈利。随后,他们又新开了3家体验店。


  爱学堂把线下体验店装修成了一个孩子们喜欢的场所,汪建宏说,这里是一个答疑的地方,一个联系情感的场所。“教育产品很难标准化,但在线上我们打造了一个智能化的学习的系统,老师‘消失’了;在线下,我们依然以孩子为主角,老师不再扮演一个‘教师’的角色,他的职责就是为学生就学习上遇到的问题答疑。”


  汪建宏说,传统的教育产品重度依赖教师,扩张速度相对缓慢,而他们从线上到线下都尽可能地以孩子的需求为中心,在其设计的模式里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让老师相对“边缘”了。此外,在这个行业,生源是一个难题。他们的做法是以做一款受孩子们喜欢的在线教育产品再将其转换到线下来完成商业价值上的兑换。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