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1月 > > 2.0 的下一步是1.0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 的下一步是1.0

    作者:黄绍麟


  Web 2.0网站全都开始把盈利模式挂在嘴边。然而,除了盈利问题外,目前全部遭遇到不少严重的经营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最终将导致Web 2.0 的荣景像海市蜃楼一样消失。


  第一个挑战是,极高的用户流失率。这个现象几乎不分中外。我们把Web 2.0 网站的用户分为注册用户、有效用户以及活跃用户。简单来说,注册后还持续来用的,称为有效;注册后经常来的,称为活跃;而那些不再来的,称为流失。


  以美国的MySpace网络为例,有效用户大约一半。国内的Web 2.0 网站,在有效用户数上的比例各异,但都不是太好看的数字。至于活跃用户就更是稀少,尽管这群人是创造最大流量的用户。过去的Web 2.0 网站像个大筛子一样,一瓢子捞下去,看似捞到大量用户,然而经过几个月时间,总是仅剩下不到一半的有效用户,其余的用户根本不再来了。用户量看似很大,其实很虚。


  第二个挑战,用户失去了新鲜感。Web 2.0 网站的用户如果从一个网站流失,很少会转移到其他同类型的网站。打个比方,使用MySpace 的人如果不再使用MySpace ,他不会去用Facebook,而是从此不再使用社会网络服务。


  这个现象延伸三个思考:首先,别人流失掉的用户也不会是你的用户,结论是你必须抢夺用户的第一次;其次,Web 2.0 服务是有新鲜周期的,不论你怎么想办法让用户耗在上头,他总归要玩腻。最后,流失用户终归要流失,因此最重要的是抢夺活跃用户!只有活跃用户可能会在同类型的Web 2.0 网站之间到处迁移。而且如果能牢牢抓住这群用户,网站的经营至少就先立于不败之地了。


  那么,用户为什么流失?又去了哪里?由于Web 2.0 网站强调互动,因此天性喜好互动的人就成了活跃用户。然而,大部分的人是不爱互动的,所以这些人很快就从Web 2.0 网站上消失,不再回来。


  Web 2.0 网站经营者抓破了脑袋在想,要怎么样才能让那些活跃用户别走?显然这些服务不是他们要的,那么我们还能搞点什么让他们玩玩?答案很令人意外,就是内容以及工具。


  不爱跟别人互动的人,我们给他内容,他自己也能透过浏览来自娱自乐。或者我们给他工具,例如相册或音乐盒,主要是给他自己用的,跟Web 2.0 所强调的社区或者社会化网络无关。


  换言之,Web1.0 时代做过的事,正是这批网民需要的。令人意外的结论:Web 2.0 的下一步就是Web 1.0 !我们会看到Web 2.0 网站自称媒体,而Facebook创办人宣称Facebook不是社交网络而是社交工具。


  不论是Web 1.0 还是 Web2.0,用户引导我们走了一圈,最终发现互联网依然是四大柱子的融合:内容(Content ),社区(Community),通讯(Communication)及商务(Commerce)。


  (作者原名黄彦达,1998年4月创立“数位之墙”网站,曾任台湾新浪网网站总监等职,现为51.com副总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