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7月 > > 价值50强4大发现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价值50强4大发现

  时间走到2008年中,宏观经济环境已较之一年前发生了重要变化。油价高涨、通胀压力、持续性紧缩政策都给未来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面对如此状况,创业企业该如何应对?投资机构又会怎样调整策略?清科集团刚刚推出的“2008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


  一、成长期企业受青睐


  在入选的50家企业中,90%都成立于2005年及以前,经过几年的发展,大部分企业都度过初创期,进入成长期,比例达到56%.相比2007年50强(这一比例为50%),显示出投资机构对成长型企业的偏好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相较而言,扩张期的企业比例明显下降,从2007年的16家减少到8家(如图1)。对于这批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并购也是有效的发展手段之一,50强中,有5家企业(占10%)进行过相关操作。



  考察50强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长情况,不难发现,从2005年~2007年间,有17家企业(占34%)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其中10家更是超过100%(如图2)。对于刚刚进入成长期的那些企业,今后也将逐步显示出高增长的势头。投资人在重视成长性的同时,对于企业销售收入规模也更加看重。50强中有一半的企业(25家)2007年的销售收入都超过1亿元,比之2006年的20家有较为明显的增幅,收入1,000万以上的企业则达到了76%(如图3)。




  二、折射投资市场活跃度


  从初创期进入成长期,企业对资本的需求开始出现。本次50强榜单中,有44家企业(占88%)在2005年以后的三年中开始与资本结缘,其中2006年14家,2007年16家,还有8家就在今年刚获得融资(如图4)。不难看出,这一趋势与近年来中国投资市场的升温密切相关。



  根据统计,上榜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的总融资额都在500万美元以上,其中54%获得的投资数量级在500万美元~2,000万美元之间,高于2000万美元的也有15家,只有4家企业(占8%)获得的融资在500万美元以下,多为第一轮融资(如图5)。



  三、IT仍重 健康和环保崛起


  观察今年的榜单,广义IT领域的企业仍然占据了最大的份额,比例高达44%,与2007年几乎持平(42%)(如图6)。比较三年来的数据,互联网领域的入榜企业数目仍保持平稳,2007年入围10家,今年为12家,仍远不及2006年的规模(26家,占50%)。显示出互联网领域的投资热告一段落,投资热点领域有所扩散(如表7、图8)。





  但互联网的机会仍然很多,在无线领域领先的3G门户今年排在第三位,从事手机增值服务的手中乾坤也跻身其中。网络社区的价值也进一步被发掘,51.com排在了第12名。即便是已逐渐成熟的网络游戏领域,蓝港在线的入选也显示出投资人对此领域的长期关注。


  而随着人们对健康和环保的日益重视,相关领域企业的价值也被投资人认可,生技/健康和清洁科技领域成为今年榜单上的热点,共11家企业入围(2006年为5家),比例达22%.其中生产骨科器械的康辉医疗从2007年的第二位升至第一,从事水资源清洁的碧水源也高居第二。


  相较2007年,服务业所占比例明显下降,由13家减少到5家,似乎显示出服务行业已经历了一个投资高峰。而传统行业的入围企业(12家)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升,随着消费升级,一些生产或销售高档消费品的企业获得了更多关注,比如珠宝首饰领域,就有潮宏基和千禧之星两家入选。


  四、海归、本土各擅胜场


  观察50强企业的创始人背景,其中有11家(占22%)由海归创立,剩下的绝大部分为本土创业者(如图9)。



 




 海归创业者所选领域有较为突出的特点,一般偏重于技术性较强的行业。比如文剑平从政府机关出来后至澳大利亚留学,而后回来创立了碧水源;王晓川也从美国回来后最终创立了从事医药外包业务的桑迪亚;前10强中的聚光科技、芯邦科技也都由海归创办。


  相比之下,本土创业者所选范围更广泛,从互联网到传统行业,无所不包。其中不乏多次创业者,比如51.com的庞升东和畅翔网的林东,两人都不过30来岁,但都有了10几年的创业经历,先后尝试过多个项目。这显示出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商机众多,大量创业者正在苏醒。


  相比于多年前,机会对于每个有创意的人更加平等,创业者不需要复杂的背景同样能做出一番大事。比如创立3G门户的邓裕强和张向东,这两位同学搭档在5年间已在无线互联网领域成功卡位。而已有丰富经验的创业者也很容易获得投资人认可,比如蓝港在线的创始人王峰,此前在金山在线就扮演了关键角色。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