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7月 > > 搜房网独孤求变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搜房网独孤求变


  “我还看不到搜房网发展的天花板,”搜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莫天全非常自信的向记者表示。尽管上市计划一直从2006年拖延至今,搜房网的发展计划并未受到影响,近几年一直保持着50%以上的高速增长。


  从1999年6月创立以来,搜房网已发展成为拥有新房集团、研究集团、二手房租房集团和家居集团的大型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所有资讯服务领域。现在,搜房网的目标是把所有与“家”有关的信息以及交易都集成在网上。莫天全很希望能借助收购跑得再快一点,但可惜的是,他认为没有很合适的目标,“都太小了”。


  幸运的成长在20世纪末互联网浪潮到来之时,巧合的是,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福利分房制度也宣告结束,日益商业化的中国房产业正在迎来一个井喷时代,而市场对于相关信息的渴求正显示出巨大的商机。莫天全将这两个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结合在一起,便诞生了“搜房网”的创意。


  之前,莫天全有过几次创业试验,但都迅速流产。搜房网经历了互联网低潮期,坚持到现在,并能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应该说与莫天全的工作背景密切相关。1990年,26岁的莫天全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经济与管理双博士学位,在此期间认识了道琼斯旗下子公司Teleres的老板,并由此进入该公司工作,直至担任道琼斯Telere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搜房网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最早就来自Teleres.成立之初,提供房地产信息、广告及各种房地产相关服务,以此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房地产和家居信息的需要,搜房网不过是一个信息的陈列平台,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和当时国内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对于未来盈利模式都还看不清方向,搜房网也未能盈利,而且两次遭遇了资金的青黄不接。


  员工工资发不出,公司没法正常运转,怎么办?两个结果,要么有人救你一下,过了这道坎,要么只能退出市场。莫天全认为,很多时候,不是创业者不聪明、不努力,也不是创业模式不好或者市场不好,而是资金的空档期恰恰没人来救。莫天全遇到了“救命者”,IDG VC两次百万元的过桥贷款,在搜房网最艰苦的时候给予了举足轻重的支持。挺过危机后,伴随着此后几年中国房地产与互联网两大行业的快速发展,搜房网成为胜利的“剩者”之一,并成为垂直行业门户里的代表。


  任何一家公司的成功都是“计划”和“运气”的结合体,搜房网印证了这一点。如果IDG VC也因饱受泡沫惊吓而谈“网”色变,并弃搜房网于不顾的话,莫天全坦承,结果就很难说,“中国互联网或者IT业,有多少伟大的人没有做出伟大的事,那是因为他们没能像我一样幸运,能碰见周全。”因为苦难时期的相助,他在很多场合都不吝对IDG VC方面的褒扬,当然搜房网也给IDG VC带来了超过100倍的回报。


  不同时期的资本策略在莫天全看来,IDG VC合伙人周全聪明、精干,跟自己一样没有耐心。实际上,周全对搜房网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近十年内对搜房网“不离不弃”,这种坚持经常被拿出来作为VC做早期投资的范例。和IDG VC的故事只是搜房网和资本磨合的一段经历,早在1999年,搜房网和风险投资还有另一段曲折的故事。


  那时搜房网资金有限,不够成熟,却面临着好的机会,莫天全意识到搜房网需要整合一些房地产网站,提升公司价值。他深信:只要在一个好的产业、好的市场里,企业做到了第一名,融资便是轻易而举的事情,所以他要尽快将搜房网包装成大中华地区最大的房地产网站。“一支独秀时,获取回报也是最丰厚的。”


  莫天全计划收购深圳、上海、香港和台北四个地方最好的房地产网站,然而实现这一计划的惟一障碍也是最大的障碍摆在眼前——搜房网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不过,当时做网站都很困难,莫天全一一说服了看中的收购对象,并且对了他一段付款的宽限期,拿着收购整合后的资产去寻找资金。莫天全很幸运,2000年3月,高盛以500万美元注资搜房网,其实这时搜房网还只是个虚壳。坚持做完整合以寻找最好的投资人也是周全的建议,“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的搜房。”回顾过去的惊险,莫天全由衷地说。


  在这一惊险的过程中,莫天全也亲手造就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富翁。他是武汉的一个小伙子,在深圳的宿舍里面摆了几台机器,做了一个网站,结果被莫天全看上,以200万元的价格达成交易。依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和估值,搜房网上市后将造就一批百万富翁。


  2003年搜房网已实现全面盈利,跨地域的扩张计划也从刚开始的5个城市到12个城市、20个城市到50个城市,直到2007年年底已发展到75个城市。让搜房网的价值真正被业界关注是在2006年8月31日,这一天世界500强企业、澳大利亚最大电讯公司——Telstra公司收购了搜房网51%的股份,收购金额为2.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亿元。这意味着,搜房网的整体估值已近40亿元。莫天全坦承,Telstra进入时,包括自己在内的老股东都有减持套现,他表示,并不缺钱的搜房网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完成上市。


  稍有遗憾的是,搜房网的上市计划从2006年操作至今,一直未能如愿,而自称急性子的莫天全有着足够的耐心。从1997年以来搜房网坚持做的就是一件事——跟房子、跟家有关的事情。“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错了。”莫天全这样说,他认为在眼下的中国,你只要在任何一个地方打下去一口井,不断地钻肯定能钻出水来。机会太多了,只要坚持总可以做成很伟大的事情来。


  找不到对手的大市场就像莫天全说的那样,在中国任何一件小事都是大事,任何一件大事其实都是小事,搜房网把房产资讯做成了一件大事。现在,搜房网又在谋求一些线下服务模式,所有跟家有关的业务都是他要想象的市场空间,以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如:按揭、评估、房屋保险和社区服务等,这个空间确实足够大。


  就在2007年年底,搜房控股正式发布家天下门户战略,该门户涵盖了12个频道、1个导购平台和1个业主活动社区,从厨房、瓷砖、卫浴、家电、家具等,无一不囊括其中,成为以家为中心的B2C信息平台和家居媒体平台。


  搜房网经历了从房产资讯门户到垂直服务网站的转变后,现在开始向一个媒体平台转变,在此过程中,搜房网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占据了房地产网络媒体50%的份额,在全国范围内已难觅对手。


  当然,在深圳、南京等少数城市,搜房网还是遇到了激烈的竞争,对手都是有当地政府部门背景的房地产网站;放眼全国市场,还难以找到像搜房网一样覆盖到75个城市的房地产网站,今年搜房网还将完成“百城计划”,那时其竞争优势会更明显。据莫天全透露,仅去年12月搜房网的现金收入就超过了1亿元,并且已经连续四年利润增长率100%以上。


  从媒体平台延伸在莫天全的观念里,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增长,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增长,哪怕有三、五个亿的利润,也没有多大意义。而增长和发展本身就是变化,面对搜房网每天的变化,莫天全还是将工作重点放在媒体业务这块,毕竟这一块贡献了搜房网总收入的90%.当然,莫天全也会思考和计划媒体平台的拓展,依赖这个平台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网上评估、抵押贷款,而且莫天全相信有一天新的服务收入会超过其媒体业务收入,搜房网的收入结构也会变得多元而均衡。


  莫天全把公司发展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没有到有,那时候创始人凭借一些想法、一些经验创造一家企业、打造一项产品,然后做到一定的规模。第二个阶段是企业从小到大的阶段,搜房网现在就在这个过程当中,规模小、利润小,把企业放到整个国民经济里、乃至国际市场去看,还是个很小的公司。第三个阶段就是把公司做没了,那时候公司就是社会型的公众公司,根本说不清楚究竟是谁的。莫天全认为搜房网现在还谈不上成功,他的目标就是“把公司做没了”。


  和其他公司一样,搜房网现在也存在不少问题,也不是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莫天全笑着表示,“员工最清楚公司的问题所在,大部分员工都在抱怨。”这也是一个高速发展 的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眼下,莫天全正关注着搜房网媒体平台上发生的任何一个改变,这些改变是他理想的基础。


  改变一直都在悄然发生。就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前几天,搜房网与深圳发展银行合作,启动了他们网站上的房贷审批业务。搜房网的网上评估则已不显山不露水地做了差不多两年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