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光伏的春天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光伏的春天


  非洲有一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一点,那么一个人上路,如果你想走得更远,那就找几个伙伴同行。”在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后,致力于宣传环保和使用新能源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则表示,“我们必须一起,更快的走得更远。”他希望全球更多的企业家能参与到新能源领域。


  从副总统位置上退下来以后,戈尔以气候保护联盟的创始人身份,成功转型为“环保人士”,获得更广泛的赞誉。而在中国,戈尔的拥趸也不在少数,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都是其中一份子。戈尔参与制作的环保纪录片曾被他们俩用来培养员工的能源危机意识。施正荣还曾与戈尔同时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环保英雄”。



  7月,戈尔首度向两位美国下届总统候选人呼吁,美国应该规划在未来10年中努力做到,100%以可再生能源和真正清洁的无碳能源来生产所需电力。大洋这边,彭小峰已对江西赛维的长远发展做好了规划。8月22日,他宣布赛维太阳能多晶硅片的产能突破1,000兆瓦,成为全球第一家产能进入G瓦俱乐部的光伏企业。2008年,赛维的硅片产能将达到1,200兆瓦,2009年将增至2,200兆瓦,2010则计划达到3,200兆瓦。


  彭小峰的规划很少会出现偏差,其战略眼光之高早已为业界所认可。早在他成立赛维之初,外部的私募资金到账只比其预先的计划晚了一天,这还是因为对方的程序原因;而赛维海外上市甚至比预定目标提前了1个月。彭小峰在横跨出世之时,曾受到外界的质疑,但能与施正荣一起作为中国光伏产业的代表性人物,必有其过人之处。


  受到施正荣、彭小峰以及多家光伏行业的公司财富效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机构都把目光投向了这一前景巨大的领域。2007年以来,由于硅料紧张,国内已有30多家企业先后宣布进入光伏产业链的上游——多晶硅生产领域。除了已经扎根的光伏企业,这个“追日集团”中也不乏陌生的外部资本,包括低压电器巨头正泰集团、家纺领域领先者孚日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先后宣布加入这一“淘金潮”。


  全球光伏市场的爆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卖方市场”,这让很多中国企业家甚至有些手忙脚乱。以饲料起家的通威集团,于年初将旗下从事多晶硅业务的永祥公司注入了上市公司通威股份,一期多晶硅项目7月份刚刚进入试生产阶段。董事长刘汉元坦言,项目建设前期就已接到大量订单,有两、三家光伏产业上市公司提出要签订5年以上战略采购协议,每家均有上千吨的需求,而且收到了高于行业常规比例、高达数亿元的采购预付金。


  在德国、美国、日本三家光伏应用程度最高的国家继续保持快速的需求时,韩国,南亚的印度、以及北欧、西欧都出现了巨大的需求,这为已经占据全球光伏电池市场近30%份额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机遇。


  至2008年,中国已有超过10家的光伏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很多地方在政府引导下,围绕着当地的领头企业,已初步形成了光伏企业聚集区。江苏省当年提出打造“千亿光伏产业”,现在则已远远超出,常州、苏州、徐州、无锡四地目前都已是千亿元级别的光伏能源基地。这也推动了中国许多城市纷纷上马建设光伏产业基地,以赛维为核心的江西新余、以天威保变为核心的河北保定,还有四川乐山、河南洛阳等地。


  红红火火的光伏大潮,不免会让人产生“过热”的质疑。国家发改委能源系统研究室主任姜克隽对此并不以为然,他认为“还有很大的空间,能上多少,就上多少”。事实上,过去十年来光伏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都超过50%.目前在欧美,太阳能发电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例都不到1%,所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市场都处于弹性规模化阶段,应用越多,市场越大。因此,当美国的英特尔、IBM、惠普、通用电气,韩国的三星、现代、LG以及欧洲很多的传统巨头都宣布进入光伏行业时,“过热”这一说法似乎就显得过于中国特色了。


  “光伏产业加速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了,但是我们希望更加理性一点。”彭小峰认为,太阳能已经慢慢在与常规能源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最迟到2015年将达到平衡,甚至五年之内光伏就会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


  “我们再一次拥有人类迈进一大步的机会。”在加入KPCB担任合伙人以后,戈尔正积极向全球的企业家推广其太阳能的梦想。无疑,中国的光伏企业家们也正在抢占“推动人类迈进一大步”的先机,挖掘光伏产业带来的巨额财富。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