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印出你的个性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印出你的个性

  胡巍希望印客网将来成为“个性化的当当”。


  “印客”这个词在2007年被收入教育部的词典,是继博客、播客之后又一个新名词,谁也没想到这是印客网的几个创业者拍脑袋想出来的。比如说你家的宝宝可能很喜欢看拔萝卜的故事书,如果你向印客网定制这样一本故事书,附上宝宝的照片,以后宝宝看故事书时就会发现拔萝卜的那个小孩正是自己。宝宝会不断翻阅这本“自己”的故事书,如果加上拼音或者英文,宝宝就可以跟着故事书学习了。


  印客网CEO胡巍相信很多人乐意享有这样一本书或者一个水壶或者一件T恤,除此之外,已经有顾客向印客网定制自己的旅行博客书、怀孕日志等等。做类似生意的除了印客网以外,还有赛伯乐投资的卡当网及界龙实业旗下的龙樱网。


  个性化按需印刷


  印客网主要以个性化印刷品为主,与传统印刷不同,印客网所采用的方式类似于家庭打印,只不过更先进一点。用户在印客网上下载“印客通”这个“傻瓜”型的图文编辑软件后,用该软件编辑好自己需要的图文,然后向印客网下单,印客网的工厂收到订单后,按照顾客的指令在3~4天的时间内加工完成,并递送给顾客。


  通过印客网开发的“印客通”软件,不懂排版的用户可以轻松DIY产品,图片大小拉伸、旋转、曝光都轻而易举。同时,印客网还解决了用户“只需要一本”、“价格不能太高”等诸多问题。每个顾客的需求都不一样,不可能接收到某个用户的订单后工厂立即加工一本台历或相册,怎么把相册、台历的订单分别集中后一起制作?这些产品制作完成后何时包装?印客网独立开发了一套运营系统来帮助完成这些工作,所有的订单都由条码管理,对应的产品背后也设有相应的条码,保证这些产品的误差率只有千分之一。


  减少人工成本后,14cm×14cm规格的故事书售价是29元,这个价格只是略高于标准故事书的价格。胡巍透露,目前平均订单金额200元左右,印客网每月已有数十万元收入。


  “个性化的不单单是图片,生产工艺也不单单是纸张。”胡巍说,在他的想象里什么样的产品都可出现。除了坚持自己在纸张印刷上的竞争力,他可以将其他的个性制造外包给其他的商家。


  制造打印的理由


  印客网所采购的500多万元的印刷设备占地20~30平方米,机器一开就意味着成本,增大客户量显得迫在眉睫。“我们可能成为先驱,也可能成为先烈,”胡巍经常向与他接触的投资人这样讲。曾在贝塔斯曼工作的胡巍喜欢把自己的公司和当当网做比较,跟当当网成立之初一样,最重要的不是完善系统和物流,而是教育用户,但当当网可以利用低价格吸引用户,印客网可没有这个优势。


  胡巍选择从母婴市场切入,从故事书、怀孕日志开始找“理由”让妈妈们乐意打印宝宝们的照片,目前已与很多母婴网站建立了联系,在这些网站上的推广活动最多时一个月能吸引十多万用户。与母婴市场的联系还可能会赢得广告商的青睐,为印客网带来广告收入。印客网也在进行艺人类衍生品的开发,与几位大牌艺人的合作已即将达成。这家小公司甚至还得到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的青睐,合作推出定制的产品。


  胡巍希望印客网将来成为“个性化的当当”, “以后标准化的产品将越来越少,当个性化产品的载体得以实现,而价格无线接近标准产品价格时,就可能没有标准化产品了,以后产品都是个性化的,”他这样憧憬着。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