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一个Google工程师的广告梦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一个Google工程师的广告梦

  周杰要做到给有需求的用户看他感兴趣的广告,实现广告效率的大幅提升。


  2002年时,Google远远没有现在这般的声名,营收不过4亿美元。耶鲁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周杰就在那一年加入400多人规模的Google.周杰很快成为Google资深工程师,并成为在公司占据重要位置的广告支付系统的研发经理,成为Google最年轻的华人总监。这个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眼里工程师中的“Super Star”,在2006年毅然选择回到了中国,成为李麾下的六大技术高手之一。


  2008年1月,周杰又辞别了Google,回到了离母校清华大学更近的学研大厦上班,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在Google快速成长


  2002年,当周杰从耶鲁大学毕业时,“911”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远未消除,找工作并不容易。当时周杰先后面试了四家公司,Google是其中最后一家,但第一个给了他录用通知。


  Google的面试给周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回忆道,“我讲了自己的毕业论文,这个绝大多数人听了半个小时后都很难搞清楚,但面试我的那位副总裁听了之后,提出的问题都能切中要害。”但周杰并没有急着签约,他在拿到其他几家公司的录用通知后,才最后选择了Google,“待遇是一方面,感觉整个团队很有冲击力,相信这个公司一定会成长得很快,个人也会经历更多。”


  刚加入Google,周杰就被震撼了。“我当时去的是刚刚筹建的广告部门,不到十个人,广告刚开始推出,业绩增长非常快,每周增速都有20%~30%,每天都有上百万美元在账上跑,最初搭建系统时没有想到会这么成功,系统很快就不稳定了,要不停地去解决危机。”


  Google一直维持着高增长。“我去的时候整个技术团队不到200人,整个公司约400人,差不多每隔半年人数就要翻一番,业务每年都是成倍增长,管理制度也一直在改,因为总得根据新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在Google解决这些成长性的挑战时,周杰也在同步成长。


  在Google总部的四年里,周杰做出了很多贡献:作为创始团队成员,他全程参与了Google广告平台各个系统的研发;而由他领导开发的Google防网上欺诈系统,负责支持包括广告平台、电子支付在内的所有Google商业产品;同时,他还领导开发了Google Linux桌面搜索产品。


  周杰觉得Google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功,很大的原因是“有一个非常强的创新、活力的企业氛围”。相比其他很多公司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Google在早期时,高管只是在整个公司形成共识,把握发展方向,项目组长和基层经理往往决定了很多产品的发展方向,很多工程师都有机会自己去推动一个产品的发展。


  和李开复一起战斗


  最早选择在硅谷工作时,周杰的想法是先去一个公司做几年,然后就出来创业。但是当他正准备照此计划行事时,恰好那时李开复正在筹建Google中国,很需要管理人员,当时就找到了周杰。周杰一想,正好可以熟悉一下中国的环境,便答应了李开复。


  回到了中国,周杰领导开发了Google中国本地搜索产品系列,包括谷歌地图,谷歌生活,谷歌公交等。但是,Google的本土化过程并不顺利。周杰回忆,2006年是Google中国最困难的时候,“感觉快支撑不住了,因为大家的期待很高,但是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到了2007年,整体情况就好了很多,“一个公司的核心不是看他暂时的市场份额,要看团队有没有起来,有了团队就能开发出好产品,市场份额就是自然的”。


  周杰比较佩服李开复,“很聪明,口才也很好,阅历深,思考方式独特,富于敬业精神,决断很迅速”。令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给李开复写邮件,他那边正值早晨六、七点,但很快就收到了回复。周杰由此感觉到李开复的拼命精神。


  Google会对每一名新员工进行性格测试(该公司有个“四色理论”,分别为蓝色、橙色、绿色、金色),结果发现公司同事中橙色比例极高,橙色正是以冒险作为自己的特征,Google就是以是否具有创业精神作为衡量新员工的标准之一。正因此,从Google辞职出来创业的人也很多。


  2008年1月,周杰最终选择离开了Google中国,但还在一直关注着这家工作了多年的公司。他认为现在是Google最艰难的时刻,面临着可能的第一次下滑。“业务不断扩张不一定是好事,以前Google一直向上发展,很多问题被掩盖了,现在许多问题会暴露出来,将构成一定的考验。”


  效果广告创业路


  周杰所创立的浪淘金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全方位精准广告营销平台,这和他以前做的广告系统是很相似的,也和他做的Google地图、本地搜索等相关,创业团队成员则多来自Google、微软、中国移动、新浪等公司。


  周杰表示,他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基于在Google时积累的对于广告的理解。因为他觉得广告一般是针对于那些大公司的,小公司没有能力和财力做广告,而中国的中小企业更多。周杰认为,广告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广告技术尚不发达,资源浪费比较大,导致广告主为每个效果(如电话或订单)付出的实际花费很高。所以,往往广告公司不愿意强调广告的投入产出,担心吓跑客户,就主要和客户讲一些虚的东西,如传阅率、到达率等,很少有人敢于承诺一些更体现实际效果的东西,如电话数或者订单数。


  像互联网上最流行的点击广告,在美国很容易接受,广告主就很认可点击的价值。但是中国的大量中小企业很难接受,他们对点击的价值并不完全认可。周杰就想到,如果在中国推行效果广告的话,影响会很明显,中小企业也能实际受益。


  他告诉记者,浪淘金公司通过应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基本达到给有需求的用户看他感兴趣的广告(或叫信息),从而实现广告效率的大幅提升。基于对技术的信心,目前主推的是按电话付费广告,即广告客户只需要按用户实际打进来的电话来付费。周杰认为,这种更透明的广告模式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另外,未来的广告单位成本(即为每个用户电话或订单所支付的推广费用)也将随着像浪淘金提供的这些技术的普及而大大降低。


  周杰觉得在中国选项目不难,机会很多,关键是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不要太急,别想一年就成为亿万富翁。所以应该选择一件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坚持足够长的时间。


  眼下,不少人在预言互联网的冬天来了,但周杰并不认同,他认为中国互联网机会非常多,很多产品和服务不完善,有很多需求没有被解决。“互联网基本体现了一种媒体的功能,从单向媒体到双向媒体,或者更个性化的媒体。”他甚至预言,互联网除了媒体特性之外,渠道特性会愈来愈强,很可能以后的互联网会取代国美、苏宁、沃尔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