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FM365:尘封的幸福调频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FM365:尘封的幸福调频

  《创业邦》记者 李剑雄


  2000年4月18日,FM365网站横空出世的情景,至今仍然被很多人记起,这家前身是联想旗下名为“幸福调频”的网站,上演着“丑小鸭变天鹅”的传奇。据曾在FM365任信息服务事业群高级经理、内容主编的吕彤回忆,网站向外发布当天,北京、上海等全国10大城市的主要街道,一夜之间全部换上了一个亮紫底色的广告,代言人是谢霆锋,下边推出了一句话:4月18日,谁令我心动。


  “用最红的人,做最红的广告,1年烧1亿钞票,3年做成中国最红的互联网站。”从FM365当年创办时的豪言壮语就可以看出联想对互联网的狂热和决心。FM365网站正式开通,当时被认为是联想迈出互联网战略最重要的一步。


  然而,就在FM365创办时,纳斯达克指数开始狂跌,网络泡沫破灭,传递效应滞后的中国在2001年上半年普遍感到了阵阵寒冷。大批网站倒闭,Chinaren被搜狐收购,renren.com倒闭,网易甚至急着寻找买家,新浪解雇了王志东……互联网公司的命运沉浮成为当时的焦点话题,而由强大的产业资本助力的FM365吸引着行业的注意力:联想将往哪里去?


  随后,2001年6月11日,联想集团与美国在线(AOL)宣布成立一家合资互联网公司。当时外界的普遍看法是,FM365由于切入市场晚,定位不明确,缺乏个性,最终每年千万元级的消耗,给PC利润逐年递减、面临战略转型的联想带来的是只是难堪,最终不得不引入AOL.但据FM365的技术总监、后合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方礼勇告诉《创业邦》记者,“与AOL的合作是当时联想互联网战略的一部分,对联想来说,FM365仅仅成为一个门户网站是不够的。”


  2003年FM365关闭之后,方礼勇一直在反思,他认为作为高科技企业,联想不可能不应对当时的互联网浪潮,FM365对于联想PC业务和品牌的提升很明显,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AOL的模式在中国行不通。


  有评论者说,如果联想再坚持一段时间,或许会挤入门户网站的第一阵营,互联网给联想带来的收益将难以计算,正是因为当时联想有退路,可以做PC等其他业务,而其他网站则没有选择,才导致联想提前撤退,错过了收获期。


  后来,联想掌舵人柳传志对媒体并不讳言FM365的亏损和投资失败,但他说,从战略角度讲,联想投资互联网是非做不可的事情,在互联网高潮时,没有一个人能预言到它的失败,在很多投资者的眼里互联网就是商机。现在回头来看,投资是失败的,但在当时,不投资本身就是失败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