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三个男人的母婴戏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三个男人的母婴戏

  特约记者 陈自




  在北京外馆斜街的一栋办公楼内,三个已过而立之年的男人在贴满宝宝相片的会议室内,分析着金融危机下的互联网母婴服务市场。


  这三个男人创立的公司名叫“妈妈说”。在这家Web2.0企业的网站上,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妈妈们,幸福的张贴宝宝图片、交流育儿心得,还能定制宝宝的个性邮票。这是一个专门针对于妈妈们的垂直SNS社区,是妈妈们分享快乐的地方。有趣的是,创始人居然是三个清华理工科背景、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男人:马云、刘颖和师涛。


  早在清华同窗时代,三人或联合或独立,都开始了不安分的创业尝试。大学生门户网站易得方舟、交友网站亿友是他们早期的创业见证。在经历了各自创业的悲喜后,2007年初,他们三人凑到一块创办了妈妈说。在Web2.0服务概念日渐渗透之际,他们坚信,最有价值的育儿信息来自于用户自己,而非权威机构或学术专家。


  活跃的校园创业者1990年代末,以水木清华BBS为代表的互联网表达方式开始在高校流行,然而校园网上的内容十分匮乏。正在读大四的刘颖创办了网站“化云坊”,成为当时校园网内领先的内容网站。


  在电机工程系就读的马云也嗅到了互联网的商机。1999年,他放弃研究生课程,和刘颖等5人成立易得方舟公司,并将“化云坊”更名为“易得方舟”,成为中国第一批停学创业的在校大学生。


  当时的易得方舟主要服务于在校大学生,有些类似于今天的Facebook.易得方舟最火热时,和当年的ChinaRen网站并驾齐驱,并获得来自上海VC的600万元投资。然而由于学生涉世未深,不懂商业化运营,首次创业出师未捷。


  2004年,第一次创业后各自为战的马云和刘颖再次聚首,创办了解决大龄青年恋爱问题的亿友。因为他们看到清华大学毕业生中男女比例失调,许多朋友恋爱成为难题。在之前失败经验的基础上,亿友的运作趋于成熟,仅仅一年后便实现了盈利。2006年,亿友被欧洲最大的交友网站Meetic收购。


  马云表示:“我有时愿意用恋爱比喻创业,一次创业失败就相当于一次失恋。第一次创业就相当于初恋,初恋的故事总是很浪漫,往往也很凄美,但适合的时机总会迎来幸福的曙光。”


  要做母婴专家2006年初,马云在美国碰到一对清华校友夫妇,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他们很希望那些记录宝宝成长的照片,在国内的爷爷奶奶也都能看到,这对IT出身的夫妇就自己做了一个网站,与国内的亲人分享宝宝的成长。


  不懂IT、不会做网站的父母怎么办?马云发现了这个问题,同时敏锐的意识到,这方面未来将会有很大的需求。回国后,马云做了大量的调研,中国每年1,800万新生婴儿的数据让他进一步坚信其中的巨大机会。


  耐不住寂寞的马云,又拉上了刘颖开始第三次创业:通过Web2.0的商业模式和网络技术做母婴社区网站“妈妈说”。这一次他们找来了同样是清华同窗、在学校里就通过撰写广告文案、做导游展露出市场天分的师涛加入。他们的目标是:将“妈妈说”做成全球华人妈妈首选的育儿、生活、消费社区。


  三人组合很默契。刘颖是技术狂人,曾经在大学里创下为买一台服务器连续一个月吃白水煮面之举;师涛则少年老成,在1990年代的校园里,通过各种兼职养活了自己;马云则是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有一颗不安分创业心。


  不过,问题是:妈妈们的需求,这三个年轻男人能够了解吗?他们目前甚至都没有孩子!面对这些疑问,马云表示,许多专门从事为女性服务如时装、化妆品等企业的男老板,都是通过专业角度去了解女性需求,最后一样成为行业顶级专家。


  他认为,这个道理在母婴行业一样适用。“妈妈说”为了了解妈妈们的需求,建立了妈妈顾问团,找到不同年龄、收入、教育背景和地域的妈妈加入,通过向这个顾问团咨询,更准确的把握她们的偏好。


  母婴市场的机会也被很多人看好,宝宝树、摇篮网、红孩子等都是“妈妈说”的竞争对手。马云对于竞争颇为坦然:“我们的团队以技术开发人员为主,经历过易得方舟的失败和亿友的成功,在产品开发和推广上具有优势。眼下的经济危机,正是停止花钱买流量、眼球的恶性竞争、认真思考盈利模式的好时机。”


  目前,刘颖正在努力生个宝宝。他说要把自家宝贝的成长历程、烦恼和快乐都通过“妈妈说”与家人、朋友及同龄父母亲分享。“这是一个充满了爱的行业,我相信只要用爱去做一项事业,一定会得到有价值的回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