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宿舍里的远大梦想:大学生创业的故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宿舍里的远大梦想:大学生创业的故事

《创业邦》杂志


可以肯定的是,有很多大学生会在狂饮啤酒的宴会上花5美元买一个小杯子。而很少有学生能够从周边的环境中发现商机,并且成功创办了为其他大学生服务的企业。


  从教育到娱乐领域,这三家由20来岁年轻人创办的公司正在以真实世界的标准走向预想的目标。究竟他们的灵感从何而来?他们的学生身份对于创业来说,究竟是阻碍还是宝贵的资本?


  创业企业:BoxMyDorm


  创业者:乔 赖瑞等3人


  从事行业:为同龄的大学生提供服务的搬运及存储公司


  创立时间:2005年


  启动资金:3万美元自筹资金


  继续向前:由于一次坐在肮脏的卡车拖车里的经历,乔。赖瑞(Joe Leary)和彼得汉迪(Peter Handy)找到了灵感。结束大学第一年的学习后,汉迪请来赖瑞和其他几位朋友帮他搬运物品。他们发现在暑假期间可以选择的物品存储公司很少,就立刻决定通过帮助那些面临同样问题的学生来赚钱。


  “第一年我们因为需求量太大忙得团团转。”汉迪回忆起当时,看着订单不断涌来,兴奋之情甚至慢慢变成了担心。“我们不得不关闭了网络上的订单程序,因为需求量太大了。我们想要在第一年里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我们的顾客。”


  他们开始为下一年做准备,雇佣了专业的搬家公司,并且推出了全新的网络平台来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很明智的措施,在第一年里他们的销售额为5万美元,第二年就达到了20万美元。


  成功的学生:通过这三人的例子,证明了作为在校学生可以让他们的生意更加顺利。


  赖瑞说,“作为一个学生创业者,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服务的对象就在我们中间。”大部分的学生都不知道他拥有一家公司,因此他可以从他们中间获得最真实的反馈,学生客户对公司的哪一部分服务最满意,哪一部分还需改进。


  “我们从学校方面得到了很多支持,这对我们非常有帮助。”汉迪补充道,BoxMyDorm已经成为正式注册的搬运及存储公司,服务的学生客户群主要集中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及附近其他一些学校。但是他们并不会止步于此。“我们还有更加远大的发展计划。”汉迪说,“你很快会发现,全美国更多的校园会出现我们的身影。”


  创业企业:Mi Maestro


  创业者:阿切 杰特


  从事行业:通过虚拟教室聘请拉丁美洲教师,灵活互动地教授西班牙语课程。


  创立时间:2006年


  启动资金:天使投资1.5万美元


  独特方式:对于西班牙课程,阿切 杰特(Archie Jeter)并不陌生。他除了在美国的大学里学习相关课程,还在西班牙马德里度过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而在危地马拉,他又学会了如何灵活使用语言。


  杰特在升入大四前,曾在危地马拉呆了两个月的时间,他说:“拉美的沉浸式教学方式非常独特,我看到了每个人都很享受学习,并且很快就掌握了西班牙语。”


  虽然自称为“网络白痴”,杰特还是开始动脑筋思考如何让那些身在美国但想学习西班牙语的人能感受拉美独特的学习方式。


  Mi Maestro便是他给出的答案,这是一个提供生动的、与在拉丁美洲的母语老师进行一对一授课的学习网站。Mi Maestro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表来预定班级和上课时间,当他们已经准备好学习时,只需要点击一个链接便能开始上课。进入虚拟教室后,学生们可以进入聊天框,一个有互动功能的白板还有一个视频窗口,通过这个视频窗口他们可以看到教师的现场授课。


  双重任务:杰特需要给他的投资人写出商业计划,提出自己的构思,并且对拉丁美洲市场进行分析调研,从而为教师选择最佳定位。所有的教师都是以实习生的身份来授课,并且他们都是佛罗里达大学即将毕业的硕士学生。


  “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想要做的,因此我有很大的热情,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并且把它当成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来完成。”


  融汇文化:在杰特看来,跟着说本族语言的人学习西班牙语,对于充分理解这门语言至关重要。“学习语言不仅仅是学习词汇或者语法,实际上是在学习其中所蕴含的文化。”他说,“通过Mi Maestro你可以真正实现两者的结合,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也学习了这个国家的文化。”


  创业企业:BustedTees


  创业者:里奇 范 韦恩等四人


  从事行业:销售印有幽默诙谐讽刺话语的T恤衫


  创立时间:2004年


  启动资金:4,000美元自筹资金


  服装智慧:对于里奇 范 韦恩(Ricky Van Veen)等几个人来说,最初仅仅是出于好玩的副业,现在成为了一家成功的公司,人们因此可以穿着上面印有朋友们诙谐玩笑的T恤。


  这个小团队在2004年3月组建,他们设计了十种不同风格的T恤,并且打算在CollegeHumor.com网站上销售他们的T恤,以此来筹集资金建立一个创业网站。这种有趣的T恤衫一炮而红,并在CollegeHumor上大受追捧。


  瞄准年轻人:BustedTee的T恤主题涵盖十分广泛,只有他们的目标受众才能明白衣服上幽默的真正含义。比如说,一幅印有“任天堂”弹药筒的图片上面写着“见鬼”,这是针对那些拥有“任天堂”游戏机的人,提醒他们在使用之前要将灰尘清理干净。


  零售总监乔希 摩尔(Josh Mohrer)说:“从文化方面来说,我们的幽默是有年龄层限制的,主要是18~28岁。”除了趣味性以外,高度集中的市场也是BustedTees成功的主要原因。


  被人收购:BustedTees现在每天可以销售1,000件T恤,而且在Urban Outfitters这样的连锁店里,你也可以发现他们的T恤产品,但BustedTees2006年已被 IAC公司收购,这也使得这个小本生意变成了一家真正的公司。


  这家互动的联合企业收购了Connected Ventures公司的控制性股权,包括了范 韦恩等人创立的四家公司:CollegeHumor、BustedTees、视频分享网站 Vimeo 以及另外一家做T恤的公司Defunker.摩尔说:“尽管现在由大公司拥有,但总体上我们还是保留了独特的风格,这家公司将会一直由年龄在20多岁的人来管理,并为这一年龄段的客户提供服务,盲目改变可能会犯下大错。”


  (译/赵砚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