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如何营造最佳第一印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如何营造最佳第一印象

  《创业邦》 文/Robert Jones


  时间就是金钱,难怪企业主觉得自己永远没有真正下班的时候。不管他们去哪里,不管他们和什么人见面,创业者就像公司的活动展板。


  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广告预算当然是能省则省,这种面对面的市场营销机会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作为公司的活动展板,你该如何保证所传达的信息准确无误?该如何引起大家的注意而又不会让人觉得很烦、很闷甚至莫名其妙?


  肢体语言


  公关顾问莉莲 布祖瑟斯(Lillian Bjorseth)著有《突破社交网》一书,她认为,人们看到你第一眼后,10秒钟内就能断言很多事——通常还不等你开口。这就是为什么创业者应该时刻注意营造自身氛围。


  “这种氛围就是由穿着打扮、行为举止、脸色神情等制造出的感官效果,这些因素都对营造第一印象起着重要作用。即使身穿昂贵的西装,但站姿无精打采、垂头丧气,你周围的氛围就不会给人自信之感。”


  每个人的周身氛围都是复杂而独特的,但布祖瑟斯认为靠一些简单的技巧,不用开口也能给人以自信和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首先,不要“满脸堆笑”地悄悄溜进房间,而是在房间中“宣告自己的存在”,两脚之间的距离保持6~8英寸,一只脚稍微向前超出另一只脚,这个姿势能令你感到踏实而自信。


  布祖瑟斯建议,在建立视线交流后,用微笑来打造积极向上的环境。交谈期间保证85%的时间里有视线交流,不仅能让你看起来可靠,还能表现出你很重视对方所说的东西。


  要改善笨拙的自我介绍方式,布祖瑟斯建议所有创业者都在心里准备好一张“口头名片”——用大约30个字迅速总结出你是谁、你能做什么。把重点放在对别人有好处的地方,而不是炫耀自己的头衔或公司的名号。她说:“有很多人和你做着同样的事,你必须让别人记住你的不同之处。”


  交流技巧


  双方握手并互相介绍后,决定第一次会面是否成功的下一个关键是简单的谈话技巧,畅销书《该怎么说》和《谈话艺术》的作者罗莎莉。玛吉奥(Rosalie Maggio)说。“事先作好准备,然后尽量忘记自己的存在。自我意识过强会很快把事情搞砸,记住对方才是重点,这是营造良好第一印象的最好方法。”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用几句闲谈将话题重点转到对方身上。初次相识的谈话方式应该像打网球,双方都尽快挥拍将球打回给对手。可很多美国人错误地借鉴了另一种运动,把对话“当成打高尔夫,只是一次次不停地闷头击打自己的那个球……如果你已经滔滔不绝地讲了1分多钟,那就太长了”。


  不管是正式推销还是在展会场上的偶遇,虽然每次对话内容都不同,但都应有一个关键的共同点:适度夸奖对方的技巧。


  “每次交谈中都应找机会夸奖对方,至少要有一次。”她说。你可以赞扬对方的经营头脑,慈善工作,甚至她对鞋子的品味。所用语言应尽量简短、真诚而具体,不管过多长时间,即使对方已经忘记你到底说了什么,那种愉快的感觉也会永远留在记忆中。


  声音的魅力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Voice Power Studios公司的老板桑德拉。麦肯奈特(Sandra McKnight)认为,除肢体语言和交流技巧外,腔调、语气也对营造个人印象有着重要影响力。“面对面交谈时,别人先是看到你,然后听到你的声音,之后才轮到讲话的内容。如果你不注意讲话方式,很容易会造成负面印象。”


  语气平板的创业者会被认为是缺乏激情和斗志,声音太小的人又令人觉得不自信。但麦肯奈特认为最常见的毛病是讲话速度太快,显得发言者很焦躁。


  “优秀的人往往语速很快,因为他们的思维速度很快,但讲话又不是数据存储,而是相互交流,理解对方的意思。”


  为保证讲话的节奏恰到好处,麦肯奈特建议找一本书大声朗读60秒,然后数出你一共读了多少个字。理想语速是每分钟145字(指英文单词)——但别忘了你讲话的速度多半比朗读要快。


  打造良好第一印象的诀窍并不是秘密,不是一定要通过寻访圣贤或参加高价学习班才能学到。身体语言、交流技巧和声音是第一印象中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不具备这些技巧,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能通过加强这三方面的练习。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