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4月 > > 奥康集团创始人王振滔:我读过四家商学院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奥康集团创始人王振滔:我读过四家商学院


奥康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王振滔


《创业邦》 文/王振滔


我先后在杭州商学院、中欧工商国际学院、长江商学院、国研。斯坦福大领导力班学习过。我想每家高等学府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长处,比如北京大学在中文学科等方面占据优势,而清华大学在工科、理科等方面更胜一筹。我所就读的四个商学院,同样有自己的长处和特色,但具体有何不同,每个人的体会也不一样。在我看来,高等学府就是一本高深莫测的书,不同的人,会从中悟出不同的道理。


有时间、有条件、有机会的话,选择到商学院去好好听听大师们的课,自己会受益终生。对于暂时没有机会去商学院的人,我的看法是,学习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处处皆学问。就地取材或就近取材,未必不是一条路子。


我常跟别人说,平时都太忙了,只有在上课时,大脑才能稍微闲下来,仔细思考关于企业的若干问题,并努力从课堂上搜寻一种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的有针对性的理论。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商学院给我带来了哪些具体的收获,但毫无疑问,通过学习,个人视野更加宽广,资源更加丰富,我对自己和公司的方向更加明确、前途更加明了。


像“公地的悲剧”(tragedy of the commons)这一著名的政治学悖论就对我影响至深。我将它衍生出两种思想,一种是:现在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了,而是狮子吃老虎的时代;另一种是:在如此残酷的市场环境中,需要制定“竞合”的战略。


奥康在六年前选择投资西部的决策,也是在这一理论及由此产生的两种思想下做出的。因为对行业乃至外部整体经济形势有了一个预判,因此我提前行动,实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西部鞋都。西部鞋都就是奥康配合当地政府着力打造出来的一块“公地”,其价值链开发的管理需要奥康、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的参与企业协同配合。经过努力,这块“公地”终于出现了和谐共赢的发展势头。


在创业或企业发展方面,我一直强调的是:企业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转折点。 因为西部鞋都这一决策的推行,在今天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相对于本土其他制鞋企业,奥康的压力可能要小一些。


我曾说过一句话——恐怖来源于无知。当你知道恐怖产生的根源时,老虎就成了纸老虎。因为学习了那么多关于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让我对眼前的经济形势更加明了,所以并不害怕。接下来,奥康仍将按照原先的战略规划,一如继往地向前发展。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考上大学难,但毕业容易;在国外则恰恰相反,上大学容易毕业难。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教育方式,使得毕业后的学生在能力上也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同样,中外创业教育的发展也存在类似问题。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调节的作用下,国内的创业教育也渐趋科学化了,只是仍需加强。


而所谓的创业环境跟政策有很大关系。目前,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在进一步完善拓展,这非常有利于创业。但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在某些区域、或某些行业,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了,所以目前想创业要学会寻找新的蓝海,要有创意,要有创新思维,要有科技含金量。


(王振滔是奥康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本刊记者何宝荣根据采访整理而成,未经作者最后审核。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