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4月 > >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薛镭:并非每种学习渠道都有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薛镭:并非每种学习渠道都有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 薛镭


《创业邦》杂志编辑部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常会出现一个场面,可以容纳450人的教室每每座无虚席,认真的听老师教授创业课程。来校听课的创业者经常用“火爆”来形容这种场面。负责教学的副院长薛镭教授表示,该院是在了解当下创业者种种实际问题及需求的基础上,针对性的开设课程,所以创业者才会如此积极的“回炉”深造。


《创业邦》:您觉得各种各样的创业课程能在哪些方面帮助创业者?


薛镭:帮助很大。我举个例子,一个不懂得使用金融工具的人和一个懂得的人,在创业当中融资能力就有区别,那融资成功与否对创业的成败也会有明显的影响;再比如员工管理,创业时建立起比较合理的机制,有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成功就有更多的保障。创业本身也是学问,擅于学习的人就会成功,不善于学习的人即使暂时获得了成功,他最终可能也会失败。当然创业者是不是一定要上培训班,是不是上了培训班就真的有用,这并不绝对。


创业者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很重要,教育也必不可少。教育和学习是企业家成功的一个必由路径,但这不意味着社会上所有的学习渠道都有效。


《创业邦》:我们可不可以理解,创业教育就是一个帮助创业者补短板的过程?


薛镭:创业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学校提供的教育并不是教他怎么成为创业者,就像超市一样,什么内容都有,是让企业家或者创业者自己来选的。但是真正“吃”下去之后,哪些可以通过消化变成自身的营养,那要看创业者个人。


不同时期的创业者,对他的素质要求可能完全不一样。比如在创业初期,需要吃螃蟹的人,冒险精神更重要,而发展到一定程度,对规范化的要求更高,这时光靠蛮干可能就不行。如果一个创业者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不能够持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就可能产生问题,当然学习不一定要在课堂上。我们不能讲教育万能的观念,但是教育一定要能给创业者提供学习环境,让他了解到可以有什么选择,才可能帮助他成长壮大。


《创业邦》:您怎么看现在商学院里有关创业学的发展?


薛镭:我认为商学院对创业学的需求,实际上大于创业者对商学院的需求,这是目前国内的情况,以后可能也是这样。从现在来看,国际上的知名商学院有很多都在大规模开展创业教育,国内还很难做,成本不一样。像清华聘用一位教授的综合成本(包括薪酬、研究条件、经费等)一年都得百万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做一个低端的创业项目,如果没有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方面的支持,不可能大幅度开展。但是创业教育本身对商学院又很重要,商学院非常需要那些创业实践案例,而商学院的知识贡献会对整个创业体系产生积极作用。


《创业邦》:除了商学院以外,社会上也有一些创业培训机构。


薛镭:这些事物的存在有其现实原因:第一、有需求就有供给,创业企业确实有需求;第二、这个市场在质量上确实参差不齐,不少机构就像“走穴”似的,请的授课人都差不多。


我觉得要提高创业教育的质量,需要做三方面努力:第一、开发好的课程和产品,建立高标准;第二、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应该要有一点辨别力,了解清楚这些教育培训机构;第三、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比如告诉创业者怎么样去找到好的机构,不同的培训机构提供的是什么样的课程,适合什么样的人学习。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