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1月 > > 《创业邦》封面故事:财商决定创业命运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邦》封面故事:财商决定创业命运


《创业邦》封面故事


《创业邦》记者 成远


  在人们流行谈论IQ、EQ……的时代,提出MQ(Money Quotient)财商,听起来有点追潮流的意思,但对于创业者来说,财商的高低却可能直接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


  在企业初创的时候,从哪里赢得第一笔启动资金?在公司拓展业务的关键时刻,是否能够赢得银行的信赖并以最低成本拿到急需的那笔钱?在公司大规模扩张前夕,能否说服VC助一臂之力率先抢得市场先机?你是否总能及时嗅到政策的变化,并为我所用?是永远追着钱跑为其拼命,还是能够有效利用别人的钱,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


  在创业的过程中,这些涉及到财商的问题,反应的是创业者对资金的管理和掌控能力。而这个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在创业的实战中不断演练和积累,从而达到升级。目前,大的金融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政策层面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正在前所未有的加大,各地新的融资和金融工具不断出现。是继续抱怨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一系列新做法视而不见,还是积极想办法编织自己的“金融网络”,已经可以看出创业者不同的MQ能力。


  我们正迎来一个草根金融的时代,众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用担保公司,阿里巴巴和建设银行合作的网商联保贷款,都已经将金融的产业链伸向更末端的环节,切实为更多的小企业甚至个体创业者雪中送炭。而这对于已经到来的创业大潮,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个时代到底差钱还是不差钱,不同财商的创业者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思维和观念的差距,也就是财商的差距,长期来看都将决定创业企业未来到底差不差钱的现实命运。财商低,你追钱,财商高,钱追你!作为有志成就大业的创业者,财商绝对是必修课。


相关文章:


“经济适用型”银行


财商决定命运


草根金融的未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