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万达:做世界500强的房东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万达:做世界500强的房东

  《创业邦》杂志 文/何宝荣 尚言


会议时间:2000年5月17日


会议地点:大连


会议内容:多元化转到商业地产和住宅开发“两条腿走路”



王健林


王健林,曾因足球而名扬中国,担任大连万达俱乐部董事长期间,球队赢得了连续55场不败的骄人战绩。从2009年10月“扫赌打黑”以来,中国足球圈震动不断,不过王健林早已远离这些是非。现在,万达在全国50多个城市有投资项目,是商业地产领域领先的龙头民营企业。


  鉴于高成长性带来的可预期投资回报,万达在2009年进行的第二轮私募受到热捧,短短一个月内,有近400亿元资金踊跃认购,其中不乏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和大型企业。私募融资规模和价格条件,都创下了迄今为止中国民营企业内地私募之最,紧接着,万达又开始筹备IPO.回想1990年代末期的万达,在制造业、药业、酒业、足球、地产等多领域经营,尤其是足球推动了万达品牌。1998年万达委托调查公司做了一次消费品市场调查,结果在“品牌认知度”一项,万达在全国30多个品牌中名列第五,公司上下非常自豪;但在“品牌产品属性认知度”一项,万达的认知度却很低,因为经营项目太多,人们不知道万达到底是干什么的。


  这使王健林和他的团队重新思索万达的发展走向问题,其中的关键就是多元化和专业化哪一个才是生存之本。商业地产的规划在2000年5月17日低调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提了出来,会议决定万达今后要坚持商业地产和住宅开发“两条腿走路”,而前提就是卖掉除地产以外的所有经营项目。


  一些万达老员工仍然会记得2000年的产业转型。当时,所有经营项目都在赚钱,比如万达超市在大连已经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经营良好,原计划再多开一些分店,停掉超市就意味着停掉大量的现金流,之前付出的辛苦努力也付之东流。许多老员工想不通。


  王健林顶住压力,告诉大家:中国的零售业远远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比,随着WTO的到来,本土的零售业将受到强有力的冲击,长痛不如短痛,趁着形势不错及时撤出,将所有精力投入到一个稳定长期的领域中去,才是企业最终的发展之路。


  事实上,与世界500强企业亲密接触,是万达决心走向商业地产开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1997年与麦当劳第一次合作之后,王健林发现,世界级的商业企业在全世界扩张有个共同特点,店铺一般“只租不买”,这让他萌生了“当世界500强企业房东”的想法。2000年,万达在长春与沃尔玛合作的商业地产项目成功,坚定了王健林在全国范围内做大型购物中心的决心。


  此后,万达逐步形成了独有的“订单商业地产”模式。一般开发商是先盖好房子,再找商家入驻,而万达先找好商业对象,再找地方盖房子。这种“先招商,后开发”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商业地产开发建设后“招商难”的问题。万达还在世界上首创了“城市综合体”的开发模式,集购物中心、高档酒店、住宅、公寓等物业于一体,集购物、消费、娱乐、餐饮等功能于一站。至此,万达形成了以万达商业广场为主导、以万达影城和万千百货为侧翼的“三叉戟”发展模式。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