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方太:“二次创业”交接班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方太:“二次创业”交接班

  《创业邦》杂志 文/何宝荣 尚言


会议时间:1996年


会议地点:四明山


会议内容:确定“二次创业”



茅理翔


在普遍低调的浙商群体里,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算是高调的一个,茅氏父子传接班的故事屡被作为成功案例提及,以至于茅理翔后来“改行”办起了中国家族企业接班人专修班,培训民企老板们如何顺利将企业的权杖交给下一代接班人。


  老茅自己的交接班实践工作,还要追溯到1996年。当时,正值方太集团新产品抽油烟机进入关键的攻关阶段,刚刚获得上海交大硕士学位、正准备赴美留学的茅忠群出任总经理,接手了公司的管理,他是父亲茅理翔请来帮助二次创业的。之前,茅理翔创办的第一家公司飞翔集团看似渐渐步入正轨,但电子点火枪生意在全世界铺开之时,市场竞争引发的价格大战让飞翔集团前途未卜。茅理翔派出几路人马到全国各地做调查,回来以后,意见逐步统一到重新开发厨房用品,选择的是当时厨房里的两样新鲜产品(微波炉和抽油烟机)中的必需品——抽油烟机。


  想当初,老茅凭地摊精神赤手博得“世界点火枪大王”称号,把一家曾经8个月发不出工资的乡办小厂发展成为名噪一方的飞翔集团。现在小茅却要开始二次创业,冒着倾家荡产的危险创建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彼时,抽油烟机领域的帅康、玉立和老板已经三足鼎立,竞争也是明摆着的,飞翔集团内人心惶惶,许多职工反对,认为投资3,000万元做抽油烟机是错误的决策,肯定要失败。


  1996年7月1日,老茅带着方太的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余姚四明山,在革命烈士墓前宣誓,并且上了一堂党课。老茅为他们分析了飞翔集团面临的危机,二次创业的迫切性,也从市场的调研结果与科学决策分析了形势以及争创“中国厨房第一品牌”的市场前景,告诉大家必须有敢冒险与艰苦创业的精神,还要有团队拼搏精神,这次战斗肯定会成功。


  实际上,在充分的市场调查后,老茅自己已有相当把握,他认为,走产品创新的道路,以市场为导向,就能在抽油烟机市场上做出名堂来。所以方太迅速组织人员,针对当时市场上产品的缺陷,用了10个月的时间开发出了方太第一台抽油烟机。


  事实证明,方太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创造了一种新的需求、一个新的市场。1996年方太抽油烟机一炮打响,半年就卖了5万台,这就是后来所说的第一次“方太旋风”。1996年方太的销售额将近3,000万元,1997年达到9,000万元,1998年增长到2亿元,在新的产品领域彻底站稳了脚跟。


  此后,在方太集团的发展历程中,也一直渗透着独特的政工文化。方太每年的7月1日都要举行一次这样的党日活动,把政治思想工作与企业发展教育结合起来,多年来从未断过。这在民营企业里并不多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